二二八的意義
首頁 歷史不能遺忘 新生命新認同

 

發生於1947(民國36)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也是全體台灣人靈魂深處永遠的痛。這個事件,在過去白色恐怖的歲月中,是誰都不敢碰觸的政治禁忌,即使在解嚴已十幾年後的今天,仍然有諸多無法掌握的史料尚未公布;不但史實還殘缺不全,連真相也因政治因素而不敢明說。尤其是有心人士的故意曲解,教科書的輕描淡寫或隱晦不明,及諸多老師的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在教學時,實有誤導學生之虞。

 基於這些考量,我們站在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編輯這本「二二八和平週教學手冊」,期待透過這本手冊,讓影響台灣既深且鉅的二二八事件,能呈現出客觀真實的面貌,使老師在教學上有所依循,而最終達到化解宿怨、促進和諧,凝聚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為甚麼要從事二二八和平週的教學?二二八和平週的教學有何重要呢?這是每一位從事二二八歷史教學的老師必先釐清的問題。我們認為,其主要意義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