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麥慧瓊
[ 首頁 ] [ 向上 ] [ 台中體育場.張渠萱 ] [ 台南縣柳營鄉.張渠萱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巨蛋預定地.本會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符燕珠 ] [ 國美館.麥慧瓊 ] [ 聖誕喜福會暨會員大會.江佳璋 ] [ 永懷師尊烤肉晚會.鄭瑞英 ] [ 磺溪書院文化之旅.張渠萱 ] [ 文化講座 ] [ 向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取經與致敬 ] [ 親子悅讀活動.黃郁茜 ]

 

本會專員 麥慧瓊


盡己為人,喜悅滿懷。

植一畝心中的福田  

  從前總以為「義診」不過是到鄉下、偏遠地區,為較窮苦的居民做免費的醫療服務。直到參加了大地文教基金會辦的義診後,才知道早期的想法是多麼膚淺;原來義診不僅僅是醫療服務,尚有教化人心,傳播祥和社會種子。和一群默默奉獻成果,樂於助人的志工們所用心付出,推動健康人生,改造社會風氣,所努力經營的公益活動。  八日清晨,烏雲密佈,一場大雨隨時要下,不禁嘀咕著:「可千萬別下雨啊!今早可是要到美術館做義診呢!」六點半,講堂內已熱絡起來,志工們忙進忙出搬載桌椅、書籍、藥品等向美術館出發,到達會場時,另一批同修志工早已在那兒搭好棚架候著呢!會合後,大夥兒熟練的擺設醫療器材、桌椅….,各就各位,一些曾在文化中心義診時就診的民眾,早已風聞而至,先來掛號,量血壓排隊等著看診、做氣功和刮痧。我有些緊張,因為第一次被安排在義賣台殤、靈體醫學、應元祭煞…等書攤位,不知能否稱職做好推荐的工作,心裡七上八下的。

土親 人親 天親  

  八點半,原本空曠的廣場,突然熱鬧起來,一群人蜂擁而至,掛號的、醫師看診、針灸、做醫學氣功、刮痧、領藥、介紹懺心靜坐、分送書籍…,忙得不亦樂乎。廣場上同時也有其他單位舉辦親子繪畫、義賣,但三三兩兩的;就屬我們醫學氣功、中西醫義診這兒最多民眾,擠得水泄不通。西醫部份由陳俊峰、陳世冠、林宗毅三位醫師坐鎮,中醫及針灸由林玉堂醫師及中國醫藥學院後中醫學系醫師等二、三十位執掌,親切和藹的問診態度博得好評,民眾大排長龍;五、六十位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同修們,負責醫學氣功和刮痧(其中有不少是最近懺心靜坐班剛畢業的新學員),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的服務,連喝口水的空檔都沒有,卻還有一堆人群在旁等候著要做氣功和刮痧;另三、四十位同修志工,親切的招呼候診民眾,一一解答民眾疑惑,個個顯得精神抖擻。

  剛開始時,這些住在都市叢林裡的人們,讓人覺得有些冷漠(我以前何嘗不也是這樣),對我們介紹的各種義診項目心存懷疑,甚至表現出敬謝不敏,和不耐煩的表情,令人有挫折感;等帶他們到後面轉了一圈,看到那麼多人在排隊守候中西醫問診,在另一邊又一批人在等著做氣功、刮痧,於是就想試試看。  

  等做完氣功後,臉上充滿愉悅的表情,直誇有效,覺得壓力消除了,心中平靜且舒服,其中許多人對我們的氣功非常有興趣,紛紛向我們索取懺心靜坐課程表,並說:「感恩呀!你們大家這樣犧牲假期、熱心服務,真是感恩哪!」我聽完後,先前心中的挫折感一掃而空,心中滿是喜樂,原來除了賺錢、吃喝玩樂外,能參與公益活動、服務人群,也是會令人感到快樂,有價值的。


你我出個力,事事圓滿如意。

欲罷不能 祥和一氣  

  一個上午,大約來了八、九百位就診的民眾,臨到12點收攤了還排許多人要掛號、做氣功,很多人希望我們能持續在都市中,舉辦這種有意義的義診活動,並也希望加入志工行列參與,因為不僅能疏解生活中巨大的壓力,也可尋求心靈改革…,一舉數得,何樂不為呢?大夥兒沒幾分鐘就將所有的棚架、物品等裝箱上車,真是團結力量大,一百多位同修志工及醫師們,臉上看不到一絲倦容,滿是充滿希望的喜悅,互約下次義診再見,令人感動不已。且天公作美,當大夥兒都各自回到家,下午約2點多時,傾盆大雨,外加雷電交加,才驟然而至,真幸運啊!做好事,連老天爺都這麼幫忙的。

施者有福 共耘淨土 

  這次義診,讓我感觸很深;義診的對象是居住在五光十色大都會裡的形形色色都市人,我就像多數的他們一樣,大多自喻是聰明人,善於計算經營,為自己著想,量小易盈,著眼於有,計算滿滿的,忙呀!煩呀!壓力不斷,遇到突發狀況,又茫然不知所措,沒有安全感…,生活品質日漸惡化,又只自私的依賴同修志工們的熱心奉獻、幫忙,自己對一切事物卻漠不關心,缺乏自動關心參與的熱情,只知道「受」,而無「施」;若有「施」,亦是有所求。但看看「大地」的志工同修及醫師們,為場場的義診所付出的心血,所貢獻的除了醫療治病外,還負有推動——以經營自己家的態度,積極參與公益事務的熱忱,樂於助人,默默耕耘,才能做自己家園的「主人」,才能使社會懂得用心付出,不營求,不算計,健康茁壯給大眾心靈滿足的成長的使命。這些活動之用心令我感動莫名,慚愧不已,也體會出:【不把生命浪費在算計營利,不自私的人,因為熱心參與奉獻,而忘記了自身煩惱,才能袪除生命中的妄想,也才能保有謙卑、慈悲、凡事感恩、包容和懺悔的心】。我決心要做一個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學習這些參與義診的醫師、同修志工們——無私的犧牲奉獻「小我」,而來成就「大我」生命無窮的精神,在心中墾、植一塊福田,散播祥和社會和希望的種子,而從自身營造宅心仁厚、歡喜自在的心,更珍惜這相遇的人事因緣,並期盼這些福田,能將台灣闢為人間淨土。


志工合作無間,


共創人間淨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