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aiwantt.org.tw  美國國防部「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內容摘要首頁

 

 

有關中共的武力演訓,美國國防部有如是言,亦請參考。
美國國防部「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內容摘要
突襲加欺敵,共軍演訓重點 
自由時報91.07.14

美國國防部最新發表的「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主要在陳述:一、對中國軍力認知的差距;二、中國的大戰略、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三、中國軍隊教戰守則和部隊結構的發展,包括足以強化中國軍事能力的先進科技的發展;四、中國與前蘇聯的關係;五、台海安全情勢。
  根據美國淨評估室在兩千年呈送給國會的報告,美國對中國軍力所知實在有限,中國在國防白皮書對軍力的質量所做的說明極少,中國在今年三月公佈國防預算為兩百億美元,實際預算總數可能高達四倍。
  從一九八○年代起,美國派到中國進行軍事交流的代表只能看到「窗口單位」,從沒有機會拜訪先進部隊、參訪實際行動訓練或演習。
  中國軍力近來重要的發展包括:第一擊和突襲的作戰守則。
  中國的作戰目標趨向奇襲、欺敵和作戰初期的震撼效果,中國正在發展快速解決台北的脅迫策略。
  其次,中國在今年三月宣佈國防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七點六,對外公佈的總預算為兩百億美元,但實際支出接近六百五十億,到了二○二○年,實際的年度支出可能增加三到四倍。 
北京的軍事訓練的焦點逐漸將美國視為敵手。二○○一年,解放軍的訓練重點在強化海軍、兩棲作戰,整合傳統地面部隊與海、空軍和特種部隊的戰鬥力。在飛彈發展方面,中國目前已經部署了三百五十枚短程彈道飛彈,未來每年會增加五十枚,飛彈的準確度和致命性都在增加。
  中國在發展不同型式的CSS-6飛彈,可以在前置部署時攻擊琉球或部署於內陸時仍可攻擊台灣。目前所知,中國所有短程飛彈都部署在南京軍區,部署在台灣對岸的短程飛彈未來幾年會明顯增加。
  中國正以射程更遠的CSS-4Mod2洲際飛彈取代現有的二十枚CSS-1Mod1飛彈。同時,中國正根據東風三十一型飛彈發展兩種射程更遠、攜帶固態燃料,可移動的洲際飛彈,以及使用固態燃料,由潛艦發射的彈道飛彈。
  俄國和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是中國主要武器來源,由於缺乏足夠的數據,只能粗估從一九九○年起,中國與前蘇聯簽署的武器採購合約在一百億到兩百億美元,實際交貨的數額約在七十億到一百億之間。俄國無疑是中國最大的武器供應者,在過去十年裡賣給中國的武器佔前蘇聯國家的九成以上。
  中國正在提升沿著台灣海峽的空戰設備,中國已從俄國取得蘇愷三十戰機,這是去年的重大突破,同時自行生產蘇愷廿七戰機,過去兩年內,這兩種戰機已經很快地整合到作戰單位。
  中國海軍對新的作戰平台和武器系統顯然已經更為嫻熟,同時海軍的偵察能力也增加。
中國已取得配備有日炙飛彈的現代級驅逐艦,未來還有兩艘要加入中國海軍。
  中國除了獲得俄製的基洛潛艦,得到先前沒有的靜音和武器科技能力,未來還會取得一艘新的Type093ClassSSN核子動力潛艦,潛艦將配備線導魚雷和巡弋飛彈。中國的羅蜜歐級潛艦到二○一○年應會全部除役,而以「明級」、「宋級」和基洛潛艦為主。
中共強勢的武力擴張,事實上,足以應付攻台所需,而不斷演訓的目標,則是定標於美國在亞太聯防上的弱點,戰爭的結果是台灣統獨兩派皆亡,而中共的經濟進展歸零,美國結合同盟勢力抗衡,永無休止的耗損,無法估計。中共亦無法佔領台灣全島,有如中東歐自殺行為,於是乎成為家常便飯,台灣亦不會只是台灣一己之力而已。

 

 

 

上一頁 首頁 下一頁

 

歡迎來信~^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