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孤獨老人與社會參與

[ 孤獨老人與社會參與 ] [ 陳玉仙博士來信 ] [ Ozarks Aging Study To Be Presented At Global Conference ]

首頁
向上一層

  最近做一個有關美國老年人生活的研究,此研究指出老年人的生活是蠻挑戰性的,人進入晚年須面對身體的變化,功能退化,喪偶、退休等的調適。

     有些老人很滿足晚年的生活,有些老人則有不同的感受,寂寞、孤獨是許多喪偶老年人最普遍的心靈感受,尤其喪偶男性,此研究發現喪偶女性較喪偶男性能調適生活的轉變,喪偶男性晚年再婚率也高,60或70多歲再婚在U.S.A.是平常的,這些再婚老人非常珍惜和老伴在一起的時間,一般而言,有偶老人比喪偶老人生活上感到滿足及快樂,有些喪偶男性較抱怨他們的老化及身體的變化,他們認為由於這些變化,一些年輕女性並不看重他們,再婚對他們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他們對生活的感受較負面,不快樂、孤獨。這些喪偶老人如何面對孤單的生活?〝友誼〞是幫助老人重建對生活信心最重要的因素。在美國,老人中心是蠻普遍的,讓老人有場所聚會,老人中心開放時間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提供午餐、各種娛樂活動及健康檢查等。

b70.JPG (15381 個位元組)
陳玉仙博士為本會顧問,在美國主持社區人文教育工作。

  老人來到中心交朋友,和朋友交談等,有些幫助中心送飯給生病無法準備三餐或無法出門的孤獨老人,或幫助中心準備午餐、打掃、整理餐後,幫助較殘障或虛弱的老人飲食等等,透過這些活動的參與,和人交往,接觸及幫助他人填補喪偶老人心靈上的空虛。

  很明顯的,老人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地方,讓老人聚會交談,互相幫助,及精神上的互相支持,尤其對喪偶老人;由於中心週末不開放,故週末對他們而言,較不易渡過,孤單、寂寞讓他們覺得週末實在太久了。有些喪偶老人在週末儘量找事做,例如:清掃房子、整理庭院、割草或幫助一些更年老孤獨的鄰居,有些則到公共場所、市場、或逛商店及看來往的人潮,有些則打電話和朋友交談以減低他們的寂寞感。由於美國的家庭結構,老人很少和子女住一起,因此老人中心、support groups及其他社會參與(social access)的機會對老人是非常的重要,這些社會參與不僅提供機會,讓老人聚一起,建立友誼,減低孤獨感,互相支持及幫忙且增進他們的生活滿足感。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