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主任的話

[ 首頁 ] [ 目錄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活動報導 ] [ 親和訪視 ] [ 研討會 ] [ 同修話語 ] [ 散文 ] [ 兒童寫作天地 ] [ 欣欣夫人專欄 ] [ 台灣加油--來自For Taiwam的消息 ] [ For Taiwan 民間外交座談會 ] [ 向大家說抱歉 ] [ 發文與回函 ] [ 為您的家人做準備~在地震來臨前 ] [ 行事曆 ]

 


康復後的阿美婆又回到以往樂觀有生氣的樣子。左為養護天使贊抱,正為她修指甲。

阿美婆住院記

大地文教機構主任姚翠芳

  阿美婆來養護機構已兩年多了,像自家的阿嬤一樣,每天要跟她撒嬌,聊天,推輪椅到外面走一走。阿嬤因為心臟疾病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可能,她及她的家人都有心理準備。兩年多來除了天氣轉變,偶爾造成身體不適外,阿美婆一直都能很愉快的生活,雖然94歲了,但耳聰目明,會拿針線也會染髮、抹粉,對傳統的美食:粽子、各種粿、爌肉、雞腿都很喜歡,吃的津津有味,喜歡別人的關懷,也會關懷別人。唯一的缺點就是阿美婆不肯吃藥,而醫師卻是交代:心臟病不可停藥,長期下來,在無可奈何之下,她的兒子也只有隨她不吃藥了。元旦這幾天,氣候寒冷,阿美婆喘息不適還是不肯吃藥,兒子來勸也只吃了一次。到了四日早晨,她除了喘息厲害外,兩腳也水腫了,卻還是一直說不要緊,我們只好強制給予氧氣吸入,餵藥,一方面通知家屬來,準備送醫。兒子來了,阿美婆仍然說不要緊,我勸她去給醫師看看,人舒服點再回來。過了半小時她好像想起了什麼事情,要求把項鍊、戒指都帶上,穿戴整齊後才答應去醫院。叫救護車來送急診,臨上車阿美婆交代說:這一次她要走了,不回來了,問她要走去哪?她指指天上,還笑了笑,我們抱抱她,安慰她,不會有事的。結果到了醫院確定是心臟病發作,進了加護病房。第三天我們去看她,才進加護病房大門,護士就告訴我們阿美婆什麼都不吃,兒子們也沒辦法,說只有找我們才能處理。

  阿美婆看到我們非常高興,只希望趕快回養護機構。大家勸她好好治病、多吃點,回來再給她補一補,也告訴護理人員阿美婆的習性,希望她早日康復。

   不計心思的付出
  只為給老人家舒適、快樂

  一星期後轉入普通病房,我們再去看她,明顯瘦了,敏好帶了一隻雞腿餵她吃,她很高興,但實在虛弱得很,大家逗她開心,跟她拍照,把大家的關心帶給她。十五日阿美婆出院回來了,整個人小了一號,四肢顫抖,喝水都需人餵,也嚼不動她喜歡吃的食物,只好把營養食物作成菜泥,一口一口餵她,鼓勵她補好身體才有力氣啃雞腿,一方面也由家屬提供高蛋白奶粉,麥片補充營養,阿美婆身上也有存留導尿管,醫師說是腎臟功能障礙,一天的尿量只有150-200cc,而右側臀部也有一個傷口。我想在醫院的十幾天裡,一定是阿美婆吃少喝少,營養不足,水分不足才會這樣。於是每天半鼓勵半強迫她按時補充營養、水份、換藥,工作人員還常常跟她說笑、說她愛撒嬌,要人餵她吃飯比較好吃,能吃就是福,多吃多休息,身體好了才能出去走走。三天後尿量明顯增加了,逐漸由200cc→400cc→800cc,慢慢恢復到近乎正常的尿量1200cc左右,右臀部傷口也好了,人也能自己坐起來。醫院居家護理師一星期後來看她時,也很驚奇阿美婆康復的情況。她預計二十七日再來更換導尿管,我告訴她或許再調養幾天,到時候阿美婆就可以自解小便了。二十七日上午我為她拔除了導尿管並鼓勵她多喝水,一小時後扶她坐便盆椅,真的可以自解小便了,不必再導尿,阿美婆又高興又興奮,趕快又喝水又小便,算算她解了幾次,看到工作人員就報告。已經有體力自行上下床,不需人扶持了。每個工作人員都去稱讚她,為她高興。她的兒子也來了,直說是媽媽有福氣在養護機構安養,照顧得很用心,實在非常感謝大家!

  阿美婆很快的康復了,現在又是一個快樂自主的阿嬤。在農曆春節期間回去跟兒孫團聚了幾天,目前仍然是養護機構的寶貝,唯一不同的是她按時吃藥了,不但可以預防疾病發作,而且還可避免很多的痛苦。

  希望阿美阿嬤此後能過著舒服喜悅的生活,我們深深的祝福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