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散文

[ 首頁 ] [ 目錄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活動報導 ] [ 親和訪視 ] [ 研討會 ] [ 同修話語 ] [ 散文 ] [ 兒童寫作天地 ] [ 欣欣夫人專欄 ] [ 台灣加油--來自For Taiwam的消息 ] [ For Taiwan 民間外交座談會 ] [ 向大家說抱歉 ] [ 發文與回函 ] [ 為您的家人做準備~在地震來臨前 ] [ 行事曆 ]

 

古梅蘊庭芳                            
                   -向文友何詹春秧女士致敬-

本會董事楊美英

  初讀何媽媽的文章,有著少女的悠情,富山林逸秀的靈思,細細品賞,自有一方雅思;何媽媽的筆觸是細膩的,謙靜而含容的,也許是受日本教育的薰陶吧!早期的日本女子進退有禮,敦敦向學,舉止溫和,在那個屬於何媽媽的時代,很自然地都煥發著這份特有令人憐愛的氣息。她讓我思慕起自己的母親,同樣也是受著早期日式教育,母親的言笑舉止、愛好,無不洋溢著一份無法言喻的不同時代風味,而那氣味是我熟悉而喜歡的。何媽媽的文章,有顆慈愛包涵的母心,輕叩著記憶心弦,常令我遙思慈母。

  她是個在山中林野純樸寧靜長大的女子,每個日子均是努力與踏實,從少女而少婦,為人妻為人母,隨夫君的求職生涯,而遷徙於各地,走過日本、大陸和前輩好友譜下不了的今生善緣。先生的事業曾有過不平凡的造就,但起起落落的仕途,似乎不曾撼動她如幽蘭般的心境,她寫回憶,也寫現實,有古樸,有幽默,八十歲的鄰家和煦老奶奶,有著一份慈心,如庭中久綻芬芳的古梅,莊嚴而可親,人人都愛她。

  羨慕好友寧香姐有著這般國寶級的父母親,每年的何家刊總是溫馨怡人,以文和所有的親朋好友相親,是最好的獻親禮,也替何爸爸、媽媽高興,福蔭雙全,擁有如此至情至性至孝的家人相守。承蒙何媽媽何詹春秧女士長期不吝賜稿義助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此刊物以關心老人為主,並成立大地安養中心,讓老者安之,圓滿有歸。何媽媽的文章,對本會的所有會友鼓勵良多,她是很好的身教,活到老,學到老,是個努力學習的長者。也是本會目前最高齡的作者,她的文章在本會刊出,對讀者產生很大的啟示與鼓勵,許多義工朋友,都因觀其文而想其人,孺慕不已,興致勃勃地想認識她,包括我這躲在角落不起眼的小小文友。

  可愛的長者-何媽媽,前陣子聽寧香姐提起,因年歲已大,不免進出醫院多次,幸逢良醫細心診視,有著很好的恢復。最難得的是,在安養期間,仍勤作不輟,令人感佩。親愛的何媽媽,請替大家多珍重,我們這些後進小輩可是時時需要您的指教與鼓舞的唷!在此謹代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向您深深地一鞠躬,感謝您的好文章,繼續寫吧!我們的何媽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