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人物專訪

[ 首頁 ] [ 目錄 ] [ 基金會簡介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文化中心演講 ] [ 活動報導 ] [ 同修話語 ] [ 研討會 ] [ 散文 ] [ 兒童寫作天地 ] [ 欣欣夫人專欄 ] [ 人物專訪 ] [ For Taiwan ] [ 生活大學 ] [ 啟示錄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與董事長的一席話

本會

問:我們知道楊董事長對於宗教的教財、教產有獨特的見解,是否可以請您就此分享您的看法?

答:綜觀台灣大環境,宗教的壯大不容小覷,許多具有組織型態或歷史傳承的新興或後起宗教,都能帶給信徒一種心靈安定的力量。

  現代人名利觀很重,常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欠缺熱忱,不問蒼生只問鬼神的人愈來愈多,因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日漸產生隔閡,造成精神孤立無援,心理無所依靠,常常呈現空虛狀態,因而將心思依附宗教,尋求心靈的寄託,這是宗教壯大的原因之一。許多宗教的教義、教綱或教則皆有明示靈魂的皈依,這種堅定的指引讓信徒產生安定的力量,常將天堂描繪的活形活現,既受供奉,又有金銀珠寶、玉器,各種人間想要的一切應有盡有,無拘無束有如騰雲駕霧般的輕鬆,給人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因此很多有能力、有財力的人會想盡辦法買〝升天〞的條件,他們樂意奉獻,只為獲得精神的慰藉,如賜福、灌頂、加光或得到宗教上的地位,不想於人間受牽制,想獲取人間職責得不到的一切,將希望寄託於無形界。由於天堂沒有貪慾與買賣,因此用不到這些東西,所以形同廢物一般,但眾生對天堂視如糞土的財物卻極力想佔有,因而對天堂的一切非常嚮往,反而忽略對有形界所應盡的責任。

  公益活動屬於利益眾生的工作,一切以為眾生服務為主,因此任何人都處於平等地位,都必須要成長當家,所以許多在宗教上有地位的人習慣受人供奉,不願〝屈就〞低下的服務工作,形成只會說而不願實踐的現象。事實上,一位真正的修行者若想到無形界做一番事業,應對無形界有一番期待,甚且樂意做下下身的謙卑工作,這種修行觀才可以幫助修行。反之如果存有自甘於下的妄自菲薄心態或貢高目中無人的傲慢態度,皆無法成長茁壯,獨當一面。現今因為時代的不同,信仰者的要求也會改變,從威權宗教到平等宗教觀。原始佛教講求眾生一律平等,任何動物的靈都與人類平等。佛教當時傳到印度、尼泊爾等東南亞國家時,因不願與當權者配合,在這種君臣制度與權力區隔相當明顯的國家,對眾生一律平等的觀念比較無法接受,但後來傳至中國以後,自由、平等、博愛等觀念逐漸被大眾所認同,信徒開始增加,收編情形也一一產生,形成各個不同派系的區分,因此問題也接踵而至,許多為官者由於權勢大、有財力,因此有能力建構大寺廟讓信徒依附,形成一股勢力。政治上為了運用此股力量就會從旁介入操控,在日積月累之中潛移默化改變修行者的思想及行為方式,一但在政權的交替下,宗教的崇高性未能大於政權的權力欲,則容易隨著政局的變化升降,最後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所以宗教戰爭很容易演變成政治戰爭,政治常假宗教的名義讓一場紛爭變得崇高,這是許多人樂意為此犧牲的原因!

問:現代人雖然在物質方面不匱乏,但在心理層面的依靠卻顯得浮動,宗教對於信徒的等級評定常區分的很清楚,對此楊董事長有何看法?

答:這個現象是台灣未來的危機,因為宗教的壯大會產生佔有的心態,每個宗教都想要擁有財產、信徒和聲望,所以信徒的意願會影響宗教修行。人間的官爵、聲望常使宗教或領導者的超然性喪失,違反宗教本來,而趨向世俗化。一般宗教如果缺乏怪力亂神之說為誘因,即無法吸引信徒的加入與追尋,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的心理變化,信者可以接受精神傳承,不信者也自有其他選擇,可以到其他顯化〝神蹟〞的宗教獲取感應,在依賴神通或自我突破的過程中,每一位信徒會尋找適合自己需求的信仰,這種同時擁有多種宗教信仰的情況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這是自由意識的抉擇。由於自己的信徒也是他方的信徒,因此表面上彼此之間能以禮相待,也能相互容忍,但是宗教終究會達飽和狀態,教產、教財及信徒的樂捐也會逐漸減少,各個宗教團體為了鞏固現有,不讓信徒流失,暗地裡也會有爭執或地盤觀念出現,擔心失去既有的地位與財富,這是宗教內鬥的主因!

問:大地講堂以隨緣生滅的方式經營,它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其經營方式又如何?

答:大地講堂於做法上希望每一位參與者都能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因為這是一個共修團體,參與者來自社會各階層,我們不涉及宗教色彩,尊重每個宗教團體的教則及啟發方式,希望參與大地講堂共修者能提供好的經驗與他人分享,透過分享、學習的共修中將不好的習性及行為在彼此激勵下做檢討與改進。參與共修者不會受到任何牽制,這在個人心性的提升及各方面的進步都有很大的空間。大地講堂強調每一位參與共修者都能發揮個人的功能,主動爭取服務工作。目前大地講堂在全省設有八個服務地點,總堂位於台中市,專門推動台灣人文、教育及心靈改革的工作,以淨化社會風氣,提升國人文化涵養為目的,因此參與者如果有自我獨大或妄想擁有名利、權勢是不可能的,因為大地講堂慘澹經營,是一處不具任何誘因的共修場所,唯有大因緣者或體認自己對社會有責任與使命者才會進來。我們的活動展現自由、活潑自主性,完全由每位共修者從主動之中學習成長。開始之初是學習的階段,但到最後必可獨當一面,發揮個人最大的效能,因此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許多心理障礙一定要設法突破,充份了解自己所追尋的是什麼?所要達成的目標及動力又在那裡?如此才能持之以恆的走下去,對個人、社會、國家才有幫助!

  大地講堂的目標是保護台灣、建設台灣人文,以人權至上與自由民主的思想為主,而後才能引導全世界中國人及世界人類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唯有人權的平等,民主的社會,人人才可以當家,我們希望由大地講堂開始推動,讓更多人參與,以精神同盟的方式共修,做行動上的教育與實踐的工作,期待大家都能成為導師,並且有為大眾服務的能力,可以幫助周遭身心靈受困者找回自己,共同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這是大地講堂推動精神共修的目的,不但自己要能獨當一面,更要幫助他人有能力自主,雖然這種心靈共修方式是自找麻煩,但是為了淨化社會就必須具備道德勇氣!目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由幾千名會員所推動,雖不強求樂捐,但在我們努力推動社會服務工作下,有許多認同者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投入本會工作的人員不計薪資多寡,只想做好社會教化的服務工作,皆能自我期許的提升精神領域及知識領域,希望發揮更大的救劫功效。

  每一個團體都必須有一個精神領導者,雖然現階段我擔任董事長一職,但所有活動的推展都是在大家不斷的溝通、協調中完成,沒有誰最大最小的區分。彼此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所感受到的只是自我內心的要求與期待,這是良性成長的動力,可以幫助大家突破現有的格局,屆時如果人才培育成功,我董事長一職即可卸任,轉交給適任者,由有大胸襟、大方向,並具有領導能力的人來擔任。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創立,除了我投入的心力、物力不說,更有許許多多的有心人士在背後默默推動,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在奮鬥,無不是卯足全力推動社會服務、教化的工作,希望將基金會的功能發揮最大。現今一切已經逐漸穩定,我在等待適當人選,我會放手交由他人管理,繼續發揮基金會的功能。現階段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做保台工作,從有形到無形,從共修到實踐,都應盡全力而為,如果各位對基金會的運作想做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到本會的網站查詢,凡是有心願意與我們一同成長的朋友,都非常歡迎您的加入,參與為台灣加油的陣容,用行動出心、出力、出錢來回饋社會,以平常心不分高低的謙卑心態來共修,提昇自己為社會服務的能力。我們為了台灣的成長及安定而設立,以蓬萊仙島做為大中國淨土的延伸地,雖然是一個教育機構,沒有天堂、靈通等吸引力,但卻是社會心性提升、改造的最大基石,也因為我們沒有名利欲望的追求,所以比一般宗教減少許多的枝節困擾,這是非常值得安慰!對於注重有形、無形名、利、權的人,自然對本會的共修方式不會產生興趣。反之,如果是一個真正有心想要於身心靈上有所突破者,自會了解我們是一所真正自我成長的教育機構,這種人會很樂意投入,懂得自我成長,懂得付出,願意為台灣的生命力注入一股能源。但在成長過程中,有心者想將事情做好,難免會遭受挫折、打擊與困擾,這個心理成長的過程必須由自己化解,唯有親自領受整個考驗,才能堅強的面對生命,讓自己的未來走的更順遂!


公益活動屬於利益眾生的工作 一切以服務眾生為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