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主任的話

[ 首頁 ] [ 目錄 ] [ 基金會簡介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文化中心演講 ] [ 活動報導 ] [ 同修話語 ] [ 研討會 ] [ 散文 ] [ 兒童寫作天地 ] [ 欣欣夫人專欄 ] [ 人物專訪 ] [ For Taiwan ] [ 生活大學 ] [ 啟示錄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生活大學懺心靜坐第11期靜坐班日誌

大地文教機構主任姚翠芳

  『大地的聲音』由中廣流行網F.M.102.1電台,早上5點至6點傳佈到全省各地,每天各有不同的單元,帶給您生活的喜悅與智慧,結緣了許多對靜坐有興趣的朋友,來參與這期懺心靜坐班。每星期六下午三小時的課,連續十週,不但讓參與者知道如何維護身、心、靈的健康,更上一層可進階醫學氣功研習班,自救救人,實踐慈悲濟世的善行,參與為全省鄉親舉辦的義診服務。

89. 3.25.


光感老師談落實修行
必須透反省懺悔 造命立命著手

  第一堂課正式開鑼!首先上場的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聽眾們久仰大名的紫微斗數權威講師『欣欣夫人』,喔!原來鑽研紫微斗數近二十年的她,居然是年輕貌美,親切迷人。開朗的笑聲,是那麼熟悉!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她慎重的介紹了遠從台北來授課的邱光感道長,氣度恢弘,聲若洪鐘,他談到『懺心靜坐的定義』,如何開啟心根落實修行,必須透過『反省懺悔、消災解厄、造命立命』著手。溫和而有力的語氣,句句撼動人心,學員受到很大的感動,一個真修實煉的人,自然有他的氣勢及令人懾服之處!

  接下來是簡介大地文教基金會的活動概況,讓學員們了解本會對社會公益服務付出的關懷與心力,緊接著『欣欣夫人』介紹了大家迫不及待要一睹廬山真面目,『靜坐與健康』單元的主講人陳俊峰醫師,在如雷的掌聲中上場的陳醫師,一如廣播中溫文儒雅,親切感人,愛心、慈悲心都顯現在臉上,除了為學員們講解靜坐與健康的課程外,陳醫師並詳細的傳授懺心靜坐的方法,宇宙法輪功與彌勒托天氣功演練,學員們收穫良多,課程結束後工作人員準備了點心—炒米粉,讓大家一邊用餐一邊繼續親和,學員們都圍著講師熱絡的開講,43名學員和工作人員如同一家人般熟悉,氣氛溫馨而感人!

89. 4 . 1.

  第二週仍是請邱光感老師從台北搭飛機來教課,談的是『開發生命的原動力』,從個人本身去真正的懺悔消業,有捨才有得,教導每個人每天做懺心日誌表,檢視我執,訴說本身經驗:每次真誠的懺悔,改正不好的習性,會使業障剝落一層,啟動生命的原動力。人之修行在於用靈性、智慧而非用感官、物慾去面對人生,這又是一次心靈衝擊的感動。第二堂課邀請到苗栗陳世冠醫師主講『現代的人生觀』,由自身的經驗體會到人生的無常,生活不要為時間所掌控,汲汲俗務,而是要支配時間,找到生命中的羅盤,思索人生的意義,自願而快樂的修行,淨化身、心、靈,才是人生的目的。詼諧的語氣,與學員良好的互動,鼓勵大家一起來成長!接下來的氣功與靜坐,學員們似乎較第一次穩定了。點心與親和時間大家互相交換心得,有些學員身體不舒服的,由工作人員予施行醫學氣功,感覺良好,這次要求做氣功的人更多了,工作人員雖然忙碌,但對於學員如此投入與肯定,大家都很興奮。

89. 4. 8.


敏奇老師闡述平等修持觀
人人都有佛性 人人修持平等

  今天的課程是由欣欣夫人口中所稱修行有成的『一代奇女子』邱敏奇老師主講『平等修持觀』,她由各宗教經典引述,來印證各教主皆是以反省懺悔做身、心、靈鍛鍊的功夫,而修行證道,人人都有佛性,人人修持平等,只要效法諸大仙佛、菩薩慈悲普渡的精神去實踐,就可成仙成佛,人神平等。而正確的修行觀念就是平等對待,用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來反省自己,對待別人,這就是平等修持觀!緊接著上場的是『欣欣夫人』所主講的『宿命的悲哀』,她講述『元曉和尚』的故事,因頓悟「心生萬法生,心滅萬法滅」而堅定修行有成,鼓勵大家真誠奮鬥,一門深入,而不要落入世俗人去追求有形世界的名利享受,沒有修行的結果就是照著命盤走,命運無法自主,這就是宿命的悲哀。欣欣夫人鏗鏘有力的語氣,生動的肢體語言,撼動了學員的心,超過了下課時間,仍讓他們意猶未盡。靜坐時學員們都能提出一些疑問或感覺,可見大家都很有心得!

89. 4.15


緒竟老師談日常生活的起心動念
需時時反省自己 感恩他人

  『大地心法』是今天程緒竟道長為學員分享的課程,由「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十六字心傳,來談人生的修持精進,日常生活上許多小事,起心動念都可能改變人的一生。藉著他自己與父母、家人、朋友之間的互動經驗,體認到『心法』對人生的影響,他時時反省自己、感恩對方,勇猛精進,與大家共勉,懇切心聲感人肺腑。第二堂課由熱心公益,經常當義診醫師,目前仍持續在九二一地震埔里災區義診的林玉堂醫師主講的「大宇宙與小宇宙」,他本身研習靜坐也近二十年,今天談靜坐與宇宙的關係,說明人是小宇宙,透過靜坐來維持大小宇宙的平衡性,朝著宇宙境界探求天人間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他並教導大家如何測試自己的氣,鼓勵學員對靜坐要有信心。

89. 4. 22

  『乘願而來應劫而生』這是今天光感道長上課的主題,為了化解現今各界的亂象及世界的大災難,師尊傳下『大地救劫收圓真經』,希望眾生都能持誦此經並參法懺心法門,共同為救劫而奮鬥。光感道長提及讀經要與心相應,了解為何要誦念這本經,發心去念才是活的經,人人對現今社會的亂象,與世界的大災難,都有責任發心持誦『大地救劫收圓真經』,再透過十六字心法,則救劫法輪為眾生而轉,就可減緩劫運之行!第二堂課是陳俊峰醫師主持的心靈對話,由學員們互相提出問題及心得分享,有許多感人的體會與經驗,讓大家共同成長。今天的靜坐與氣功,學員們都已能進入狀況,靜坐的時間延長了,多希望溫暖祥和的氣氛會是永恆!接下來發心領受『大地救劫收圓真經』的學員有25人,願意共同承擔天命,為救劫而奮鬥!

89. 4.29.


吳永良先生主講『人生這條路』
充滿人生的智慧

  第六週了,第一堂課先由三位早期靜坐班學員,為大家分享持誦『大地救劫收圓真經』的心得及感應,不但自己有所精進也幫助親朋好友。接著陳俊峰醫師帶領大家集體恭誦真經,共同為社會國家徵祥祈安!第二堂課是台中伯奇大飯店總經理吳永良先生主講『人生這一條路』,人生閱歷豐富的吳總,由早期農業社會的純樸生活,談到今日工業、科學時代緊張、繁忙的日子而逐漸衍生的亂象,娓娓道來感人心弦,他自己的人生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最大的領悟是『入道得法,則可識正邪、得真經、豐其慧、充其心』盼大家珍惜機緣共勉之!

89. 5. 6.

  今天邱敏奇道長來為大家主講『師法精神』談到師尊一生為救劫而奮鬥,可分為三個時代『華山時代』『天帝教時代』『歸證以後時代』,在世之時師尊早晚祈禱,希望化解眾生劫難,勿戰爭流血,歸證之後師尊憂心有全世界的大災難,於是傳下『大地救劫收圓真經』,希望世人加緊持誦,透過師尊念力的護持,來應化救劫的力量。不論有形無形,師尊時時刻刻都在為挽救地球的浩劫與保台而奮鬥,這種救劫的精神是我們應該效法而傳承的使命!接下來是陳世冠醫師所主講『提昇生命的價值』,談到人生常為每個階段的目標:學業、工作、感情、名利,在忙碌追求,隨波逐流而忽略了生命本質及意義之所在,一旦受到苦難或有機緣靜下來思考,才會放慢人生腳步,不執著目標,期許自己是一個社會的發光體,得以淨化人生,走修道的路,提昇生命的價值!陳醫師提供一篇他領悟最深的文章『明心見性』與大家共勉!

89. 5.13.


陳俊峰醫師傳習學員懺心靜坐的方法

  邱敏奇道長今天為大家講解『修行人的時代使命』,一個人來到世間都有個人使命與共同使命,人為了開創自己的命運,必須透過修行鍛鍊發出正面的念力,轉化周遭負面的磁場變成好的磁場,發出救劫的力量,『無生聖誥』是宇宙上乘法輪功法,無為自然,能量源源不斷!又稱之無生氣功是最高心法,持誦之人必為大慈大悲廣大心量者,藉由身(肢體跪拜)、口(唱誦念力)、意(感恩懺悔)統合的鍛鍊,不但得到身、心、靈健康,更能發揮救劫力量,如此才是修行人的時代使命!接下來由陳俊峰醫師主講『靜坐與氣功』,由有形談到無形,氣的種類很多,大陸有許多特異功能的人,也是氣功的一種,再由許多疾病,中西醫治療效果不佳,施行醫學氣功後可以得到改善的例子。鼓勵學員們要有信心、恆心、持續靜坐、煉氣功,使能身、心、靈健康。

89. 5.20.

  第九週上課,光感道長主講『中道精神』,不論有形無形,有情無情,十方法界,萬性億靈,皆往宇宙中道邁進!

  離中道愈遠,愈無常,愈煩惱恐懼不安,愈接近中道,愈調和安詳,愈接近永恆,中道即是涅盤!中道代表慈悲轉為無私大愛,宇宙法輪的精神即是中道精神!課程中基金會楊董事長蒞臨,因下週結業時學校需授課不能來,特地提早來勉勵學員,董事長致詞時介紹基金會宗旨,並指出懺心靜坐由心出發,靜觀時好好去體會,懺悔的力量可以擴大心量,念力無限心量無限,無形應化有形,這個力量可以化解中共武力犯台的危機。人人要知道凡事了解自己最重要,不需比較,能先認錯先有力量。現在大家都是新台灣人,要共同來提昇台灣在國際的地位,因為『台灣是世界中國人的希望』!接下來是欣欣夫人為大家講述『迷信的傷害』,由一些實際的例子說明,某些民間的習俗如求神、問卜、農民曆—等等,常使一般人在發生困難、挫折時作為求助的方法或推卸責任的依據,事實上問題仍然一直存在,在這九週的課程內容都在衝擊著我們的心,人能透過懺心靜坐開啟智慧,以智慧轉動自己的命盤,創造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人,而非求神問卜隨波逐流,因迷信而受傷害,一生受制於宿命。欣欣夫人也感性的提及自己母親於去年回歸自然一事,因自己十多年來的修行,有智慧去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的路,使母親能安詳的得到接引,感到安慰。希望學員們能開啟智慧,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接著欣欣夫人特別介紹了『楊醫師的傳奇故事』,除了傳奇,平時他是一個真修實煉,外表平易近人而無私的領導者,經常鼓勵大家能學習成長、成就自己,學員們如有事請益,日後農曆初一、十五來參加法會就可與楊醫師雙向溝通,獲益良多,有此機緣學員們要好好把握!

89. 5.27.


學員學習宇宙法輪功

  十週的課程將於今天結訓,敏奇道長先帶領大家恭向諸大仙佛菩薩及師尊做真誠的感恩拜懺儀式,感謝這十週來所學習的懺心法門,使得到身、心、靈的健康,人生修行更跨進一步,大地講堂無宗教形式,純粹是淨化人心的教育,感恩拜懺不是作宗教的皈依,真正的皈依是皈依自己的良心,皈依自性,十週的課程完全是義務免費的,希望大家也能傳佈給親朋好友。接著陳醫師與學員作雙向溝通,學員們每人都提出自己的心得,感覺靜坐及氣功越來越有進步,除了身體、精神健康有改善外,對做人處世、家庭生活都有助益,每堂課都有不同的感受及收穫,陳醫師也受到學員們相當的肯定與信賴,最後頒發結業證書並享用點心『如意湯圓』,繼續親和,相信課程的結束才是奮鬥的開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