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Trent Lott的回函

  

  我個人寫了不少封的信給 Mr. Trent Lott 先生,他在 1998.09.02 回了一封很完整的信給我,我看了非常感動,這位美國友人確實愛台灣。

  他在信中首先表示,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絕非只是生意的往來,必須在人權、武器擴張、武力犯台、宗教受害、西藏迫害、與異議份子受到壓迫的問題上,加以討論與干預。他強調,人權與自由絕不是有地理國度、政體而有所區別,美國建國乃在於經濟、政治、宗教上有充足的自由,故身為人類的一份子,有權利於生存、工作與言論得到自由的空間,而免於政府的干涉。

  他認為基於必要,把其在國會有關台灣相關的聲明與法案一併寄給我做參考。 我個人認為這些聲明,代表美國國會的大部份共識,是很重要的文件。

  我把大要說明如下:

  柯林頓總統的台灣政策,有其嚴重的錯誤,必須對此謀求補救。

   Trent Lott 認為有必要把六大保證再提出來討論,此六大保證是根據上海三公報之後,提出來做為保護台灣的補救法案。六大保證為:

    1. 對台軍售無有期限。
    2. 不先與中共談軍售內容。
    3. 美國擔任台海媒介。
    4. 不同意改變台灣關係法。
    5. 不改變美國對台灣主權的認知。
    6. 不強迫台灣與中共談判。

  Lott 說:這六點聲明還不足以補救柯林頓訪大陸之後所造成對台灣的傷害。

   Lott 更加以主張,他認為柯林頓訪問中共並沒有能讓中共放棄以武力犯台,反而使中共更放膽對台灣加強文攻武嚇,於華盛頓郵報中亦報導柯林頓訪中國,是某些程度的去迫使台灣與中共談判,我們應該重新檢討美國對台政策,以明白全方位的關係,做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指標。

  美國、台灣關係重點說明:

  兩國會的決議為:

  1. 支持台灣關係法。
  2. 未來台灣必須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海問題,若有軍事犯台的行為,美國會強烈因應。
  3. 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而讓台灣有足夠的防衛自保的能力。
  4. 美國總統與國會共同決定台灣的防衛需要與程度。
  5. 催促美國總統尋求管道,要求中共公開宣稱,不以武力或武嚇來侵犯民主台灣。

     

  

  以上則是 Trent Lott 寄給本會的信函,而後來又有其他外國領袖來函,稱頌台灣的民主政經成就,值得共同維護,而後來有美國國會台灣安全加強法的高票通過,亦突顯美國人對台灣人的期待,可惜台灣人自亂陣腳,不把台灣民主列為第一優先,有部份人更是見利賣台,拼命向中共政權靠攏,以為可以安然得寵,其實明眼人觀之,此舉有如羊入虎口,唯有中共推行民主改革,人人有一票,行公平政治競爭,台灣才有安全的可能,否則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