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票箱 街頭 打破頭

 

2004.04.09自由時報

☉沈潔

 民主體制並不是十全十美,但那畢竟是一人一票,數人頭定勝負,最公平的競爭。它有別於靠槍桿子當權的專制、獨裁,有別於老子英雄兒好漢的世代繼承封建、貴族、帝王制度。人民可以靠選票改變政府,而不必在街頭搞革命,搞暴動,弄得頭破血流。

 民主的可貴即主權在民,人民用選票決定誰來主政,由誰來代替他們發言,但他們自己保有最終發言權。這種有秩序、有規則的公平競爭,也是人類文明的象徵。

 台灣在歷經四百年外來政權統治之後,總算建立民主制度,人民得以選票終結外來殖民統治,在艱苦爭取民主的過程中,有過不少抗爭,有過街頭運動,有打破頭的紀錄,有人流血,有人坐牢,也有人付出生命的代價。被壓迫人民的抗爭,目的在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公義的制度,使打破頭的街頭抗爭轉化為和平、公平的一人一票解決。

 但強行對台灣殖民、威權統治達半個世紀的所謂泛藍,不顧自己主導建立的公平競爭遊戲規則,不肯對選民的決定低頭,也不是依法律程序進行訴訟,而是搬出支那人祖傳的造反功夫,走上街頭,衝撞官署,大叫「革命」。連、宋在民主選舉體制內受挫,為個人權力慾,竟要走脅迫、暴力奪權的回頭路,其野蠻、墮落、目無法紀的本性暴露無遺。

 一向長於移花接木,比於不倫的宋楚瑜,即在威權時代強力壓制黨外反對運動於先,現在卻說是「師法民進黨」的街頭抗爭。幾個泛藍職業學生,照搬泛藍政治口號便佔地「絕食」,不達目的不休。虧這些人都是自命「有水準」的知識份子,卻捨民主機制不用,而搞流氓的脅迫手法。

 在中國國民黨政府殖民統治下,台灣人民基本的言論、集會、結社、新聞自由都不可得,不但沒有更換政府的民主機制,連對重要政策的發言權都付之闕如。一九四七年在支那選出的「國會」,既不代表台灣人民,也不必改選,一路「代表」下去。國民黨不顧人民權利,不願建立公平競爭的民主體制,黨外反對勢力既無民主程序可以補救,那只有冒個人被迫害、坐牢、送死的風險,進行街頭運動。

 在蔣、連、宋那幫人當權時代,黨外的抗爭可稱英雄,因為在國民黨暴力、高壓下,他們一不慎便會成烈士。林義雄並未參加高雄人權集會,他的母女還遭殺身之禍,陳文成教授說兩句不滿國民黨的話,也會在被傳訊後,黑夜「墜樓」死亡。在如此殘暴政權統治下,為爭民主與自由抗爭者令人敬佩。

 現在泛藍抗爭的環境與目的,都與黨外對國民黨抗爭時截然不同。違法抗爭、絕食都被縱容,抗爭能算什麼「英雄」?其實,公平競爭的民主體制既已建立,競爭便應納入法定的常軌,不分黨派,維護公平的競爭規則,而不能再以激情、自以為是,流於脅迫的街頭抗爭、絕食作為政治程序。

 在既定的民主、法治體制內運作,並不是說不能示威,不能自由表達意見,但泛藍這次所謂「長期抗戰」,幾個職業學生絕食抗爭,都已超出正常、合理表示意見的範疇。一人一票結算下來,既然陳水扁所得票數多,那就是他贏,如果有選舉舞弊的證據,當事人可以依法進行訴訟,聽由司法審判,這是民主競爭的可貴。連、宋卻不但興訟,還發動街頭抗爭,讓社會動盪,民無寧日。他們的抗爭並不是一次示威,提出訴求或表達意見,而是要「長期」抗爭,不達目的不干休,公然進入脅迫、挾持的不軌領域。

 如果敗選不服輸,也不循司法冷靜解決爭議,還是要走上街頭,打得頭破血流,那便違反民主體制的本意,輸方可以動員支持者上街,勝方同樣可以動員支持者上街,難道民主體制不靈,還是要走回比拳頭的舊路,搞槍桿子出政權?

 在民主體制公平競爭下,各種社會運動,包括學生運動,都應重新檢討,學運、社會運動,不應是街頭抗爭,而是理性宣傳他們的觀點,支持同理念的政治人物進入國會,或向國會議員遊說,表明他們的理念,以期影響政策。街頭示威不能變成挾持與耍賴,強行達到目的之手段。

 學生參與政治,也應循政黨政治正軌,認同政黨,在黨內奉獻,學習政黨運作,也學習包容、協調、妥協、政策論述和公平競爭的精神。捨民主政治正道,而以偏激之策,以不進食耍賴,脅迫對方接受其要求,並非民主之道。學生受利用,或未成熟,採取絕食激烈手段,政客不知勸解,反加鼓勵,益顯政客之私心與無知。

 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法治時代,街頭抗爭、絕食這種對付專制暴政的手段應走入歷史。人民有一人一票的公平權利,也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不論是立法、行政部門或在野的政治人物,都有義務聽人民的聲音,讓制度與政策更符合多數人的願望,人民應有耐性的依法爭取權益與救濟,民主政治不容暴民重現,更不容政客淪為暴民頭目。

......2004.04.09自由時報

 

是沈彤,不是王丹

 

2004.04.09自由時報

☉李欣芬

 四月三日當天,筆者收看民視傍晚七點鐘的新聞報導,其中提及六四民運人士王丹偕同吾爾開希前往中正紀念堂,探視絕食靜坐的學生時,我內心大吃一驚,因為王丹與吾爾開希兩人在人格與學識上有非常大的不同啊!

 王丹的氣質內斂,受訪所言、文章所寫皆有憑有據;而吾爾開希則被人謔稱為「吾爾開溜」,據說當年六四事件時的民運領袖中,他是第一個溜走的,現在的他在台灣不學無術、腦滿腸肥,傳聞他有意爭取泛藍的年底立委提名,所以極盡所能地充當泛藍的打手!這兩人竟連袂前往中正廟探視那些響應泛藍選後訴求的靜坐學生,我著實不敢相信,後來我接著再收看晚間八點的民視新聞,也是如此報導,我內心頗為難過。還好往後幾天,電視新聞上只出現吾爾開希,沒有王丹的影子,我欣慰地對自己說:「王丹應是弄明白了此次學運的本質!」於是我寫下「偷吃作弊,糟蹋學運」一文(自由廣場,四月七日)。

 沒想到筆者竟是被民視新聞給騙了,原來前去中正廟探視學生的民運人士是沈彤,而非王丹啊!真痛心,長久以來,本土人士一直都認為民視比起中天、東森、TVBS等電視台還公正,因此筆者也一直都是民視的忠實觀眾,殊不知民視的新聞記者,其工作態度竟是如此草率,以致張冠李戴,誤導觀眾!

 四月五日這天,自由時報電子報官方網站上,有一篇中國旅美異議作家曹長青的文章︿別把台北當北京﹀,提及前去中正廟聲援的中國民運人士,是現居台灣的吾爾開希和沈彤。另外,四月六日的「台灣心聲」節目中,王丹接受主持人汪笨湖的訪問時,現身說法,證實他本人從未前往過中正廟與吾爾開希會面。以上兩則讓筆者寬心不少,證明十多年來,王丹的人格和學識始終令人尊重。於此,筆者深深向王丹致歉!(作者李欣芬╱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

......2004.04.09自由時報

宋楚瑜的荒謬

 

2004.04.09自由時報

☉蕭 艾

 宋楚瑜指稱政府調南部保警打北部人,已被指為有挑撥南北仇視對立,有激化少數外省人的「被迫害妄想症」之嫌。

 以往英國有印度非洲土著部隊編制,但中共並沒有依種族編組部隊制度,六四屠城最多只是調遣駐紮蒙古軍隊入京,所謂蒙古軍隊顯然是胡說。

 台灣南北人民僅只是居住地區不同,不是種族文化各異不同民族。宋楚瑜把中南部保警調來台北比作中共調蒙古兵入京,是譬喻於不倫,把中南部人視同異族。

 更不可原諒的,是他點明蒙古,意圖藉一般人心目中蒙古人文化野蠻凶殘印象,以蒙古軍隊鎮壓高水準北京人說法,坐實扁政府「殘暴」,正是種族歧視心態之反射。

......2004.04.09自由時報

 

回應「廢票聯盟,邏輯不通」

 

2004.04.09自由時報

☉何燕堂

 莊芳華「廢票聯盟,邏輯不通」(自由廣場,四月四日),批評廢票聯盟既已在選前認為藍綠候選人皆不值得期待,呼籲人民投廢票,卻在選後又主張重選,前後邏輯矛盾,是以「道理操弄術」呼應泛藍的假清高作為。對於莊先生以藍綠之有色眼鏡評斷廢盟之訴求,誤解「全民公投,重新選舉」,要求主僕歸位,還原人民作主的真民主精神,我們深感遺憾。

 廢票運動從頭到尾要挑戰的是主僕關係顛倒的假民主。這次總統大選本來該是人民選公僕為我們服務,藍綠要競爭國家領導人位置,就應站在人民立場,提出清楚的治國方向讓主人選擇。不幸的是,一年多來的選戰,身為選擇者的主人非但看不到任何具體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政策牛肉,反而在藍綠政客不擇手段的族群操弄下,被撕裂成藍綠兩大陣營,近乎對立。廢票運動正是要凸顯這種體制的荒謬與不合理,以投廢票為手段衝擊不公不義的選制,讓台灣社會能超越這樣一種被箝制的結構,回復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

 大選結束,藍綠惡鬥非但沒有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敗者,用盡心機,只求翻盤;勝者,機關算盡,只求大位穩定。藍綠惡僕殫精竭慮,都在算計自己的政治利益,對人民福祉何曾真正在乎?於是,主人再次被僕人玩弄、感情繼續被政客利益撕裂。事實上,在藍綠惡鬥的操弄下,這次大選已讓大多數選民不是基於認同而投藍或投綠,而是因害怕另一陣營當選而「含淚投票」;三一九槍擊事件後,更變成「含恨投票」、「含怒投票」。這樣的選舉過程所產生的國家領導人豈是人民真正要的舵手?

 再者此次大選得票率,如果計入廢票票數,綠營為百分之四十八點八三,藍營為百分之四十八點六一,皆未過投票人數之半。從多數統治穩定基礎的理論以及其它先進國家的選制來看(如法國),本就應該重選,進行二次投票。雖然台灣總統選舉採「相對多數制」,但從此次票數差距如此接近,引發嚴重的政治危機。綠營雖然形式上贏了,卻得面臨六百多萬人反對其統治的政治危機。

 因此提出「全民公投,重新選舉」的主張,正是呼籲人民應將公民投票這個武器拿回來,讓主僕歸位,由主人來重新決定競爭規則,要求僕人端出真牛肉,重新競爭。如果公投過半同意重新選舉,藍綠兩陣營應排除所有負面選舉手段,不得動員造勢、拚人場、搞文宣,而是比照此次公投辯論會形式,提出十大國政議題,舉辦十場辯論會,雙方派出菁英團隊,深入辯論,將治國方向公開接受人民檢驗,讓人民從含淚投票、含恨投票轉變為理念認同的投票。公投重選,人民重新取回主人的權利,逼迫搶著要掌舵的僕人,把方向講清楚。方向一旦清楚,誰掌舵主人又何必在乎!廢票運動要彰顯的正是這種人民真正作主的民主精神。(作者何燕堂╱百萬廢票行動聯盟發言人)

......2004.04.09自由時報

守護亞太航母雷根取代小鷹
法戈指美最新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進駐橫須賀可提供裝備台灣掌握制空權

 

2004.04.09台灣日報


最新航母
「雷根號」是美國海軍目前第9艘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甫於2003年7月12日在諾福克海軍基地正式下水服役,將取代小鷹號航母進駐日本橫須賀港,台美若發生衝突,雷根號將是美軍太平洋總部部署此間的第一選擇。(圖:美國海軍官方網站提供)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國安官員透露我於319槍擊案發生後,曾致電美軍太平洋總部要求監控共軍動態,美軍如何介入台海情勢,引發外界關注。美太平洋司令海軍上將法戈曾透露,美軍將向亞太地區戰略增兵,改以最新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雷根號」進駐日本橫須賀,取代老舊的小鷹號航母。

 蘭德公司一份報告也指出,台海發生衝突時,太平洋司令部所屬航母將率先駛抵台灣東北部戒備,確保軍事資源輸入台灣,壓制解放軍登陸的可能。

 據了解,美軍太平洋總部是美軍最大的聯合作戰司令部,本部有530名軍士官,110名文職雇員,兵力總數則約30萬人,含括三軍與陸戰隊,前進部署人員約有20萬人,駐紮日、韓、關島、夏威夷等地,緊急狀況下,3日內可進入作戰狀態。

 國家安全局證實,319槍擊案發生後,前國安局長蔡朝明曾致電美軍太平洋總部,電話彼端究為何種層級,令外界相當好奇,惟國安單位不願進一步透露,但官員肯定,我方致電該部,除要求對方協助監偵中國解放軍動態外,也先予示警,俾供適時應變。

 然若台海情勢因元首遭到槍擊案而產生變化,共軍蠢動,美軍如何應變?法戈日前即曾透露,最新的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將取代小鷹號,進駐日本橫須賀港,取代傳統動力的小鷹號。據了解,雷根號不但航速較小鷹號快,易於海上機動,也因核動力之故,可裝載更多航空燃油,艦上機隊戰力更為持久。而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也有一份報告指出,台海若發生衝突,美軍太平洋總部除將把兵力向台灣、日、韓等地集結,主要是由橫須賀駐守的航母採單航母態勢機動部署於台灣北部、東北部海面採行軍事戒備,確保海、空安全走廊,提供裝備台灣掌握制空權。

 「雷根號」(CN-76)是美國海軍目前最新服役的第9艘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同時也是美國艦隊的第十三艘航空母艦,甫於2003年7月12日在諾福克軍港下水服役。該艦全長約330公尺,全艦可載80架飛機,包括F∮A18型、「超級黃蜂」戰機、F-14戰機,以及後勤支援飛機及雷達預警機等。「雷根號」以兩個核子反應爐為動力來源,20年內無需添加任何燃料。

.....2004-04-09【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