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三二六衝突事件》誰帶頭喊衝?
檢方鎖定一民代 邱毅等四人赴北檢應訊
同聲否認鼓舞民眾與警方衝突 宣稱政治迫害

 

2004.04.27台灣日報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據了解,經過一天的審訊後,邱毅等四名委員都否認在326當天帶頭喊衝,不過檢方已掌握特定對象,知道帶頭喊衝的人是誰,而這個人還具有民代身分。

 據相關人士透露,四名委員已被列為偵字案的被告,他們都否認當天有帶頭喊衝的行為,並要求察看檢方的蒐證錄影帶,檢方則表示會斟酌考慮;據悉,目前檢方根據手上的證據,大致確定被告中應有人阻止當選公告的貼出,同時也知道帶頭喊衝的人是誰,而此人的確具有民代的身分。

 相關人士表示,其實有沒有喊衝並不是重點,就算沒有喊衝,只要有阻止公告貼出的類似行為,就等於是妨害公務執行,同時聚集民眾的作為,也觸及聚眾不散的罪嫌;根據目前檢方蒐集到的事證,被告當天的行為,恐怕有涉嫌違反集會遊行法、妨害秩序、妨害公務執行等罪名。

 檢方目前還會再看一次蒐證影帶,就當天被告的行為做出確認,不過對於被告認為這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相關人士指出這四名委員未免言過其實,這些委員的行為透過媒體報導,大家都有目共睹,何況這是警方函送檢方偵辦的案子,怎能說檢方是政治迫害?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天偵辦326中選會遭破壞與警民衝突事件,傳喚遭警方函送的親民黨立委邱毅、李慶華、馮定國及林惠官四人,他們都強調當天並沒有帶頭喊衝,更沒有鼓舞民眾與警方衝突,還宣稱這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3月26日,正打算公告總統副總統當選名單,但邱毅等四名委員與泛藍群眾卻集結中選會,阻止公告貼出,部分民眾甚至激情演出,打破中選會玻璃,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警方調閱錄影帶後,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的罪名,函送北檢偵辦,後來檢方以涉嫌違反刑法第135條妨害公務執行罪(阻止中選會張貼當選公告)及136條聚眾妨害公務等罪嫌,昨日傳喚四人應訊。

 昨日上什先傳喚邱毅、馮定國,下什則是林惠官及李慶華,邱毅在進入北檢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並沒有帶頭喊衝,也沒有鼓勵民眾製造暴力事件。

 邱毅指出,的確有人帶頭喊衝,但這人並不是他,至於是誰?他基於道義責任不能公布,邱毅更表示,當天民眾與警方衝突,是在他居中協調下,事件才圓滿落幕。至於邱毅喊出「革命的號角已經響起」這句話,邱毅認為是片面解讀,事實上他當天是說革命號角已經響起,革命的行動到了,所以大家要保持體力,不要需耗在這個地方,大家趕快離開這裡,回到民主廣場,等待327更重要的行動。

 立委林惠官則表示,他沒有帶民眾喊衝,警方若要羅織罪名,就要拿出證據來,他認為這次事件是天大的笑話,但他對中華民國的法律仍有信心,相信事實只有一個,因此他出庭應訊,希望司法能夠還他清白。

 李慶華表示,當天他在中選會希望公告不要貼出,主要有兩項理由,首先所有的選票已被封押,要等待驗票的結果;其次326當天,連宋已提出行政假處分,要求中選會不要公布當選名單。

 基於這兩點理由,他才希望中選會不要貼出公告;李慶華指出,前天半夜,他父親李煥曾找他詢問怎麼回事,而他只有一句話,那就是他做了該做的事,對於被檢方起訴,他堅持「大是大非、俯仰無愧」。



《政變說》軍方高層:合理懷疑
國親鼓動軍人「站出來」 高階退將刺探國安機制 現役將領無人願當吳三桂

 

2004.04.27台灣日報


睜眼說瞎話
國親在321到327間所發動的群眾運動,處處可見由專人所製做挑動現役軍人的文宣,是外界存有「發動政變」刻版印象的來源。

 (記者洪哲政∮調查報導)扁李同聲指國親曾發動所謂「準政變」,軍方政戰系統高階將領昨日透露,這應屬「合理的懷疑」,乃肇因國親在群眾運動間要求軍人「站出來」的訴求,並不斷向國軍內部追擊國安機制啟動所造成的刻板印象。將領坦承,確有高階退將循管道欲了解國軍在國安機制啟動下的運作內情,但他笑稱:「沒人願當吳三桂。」

 高階將領透露,據軍事安全處所轄反情報總隊監控國親321至327間的群眾運動發現,國親在群眾運動初期,刻意針對職業軍人以文宣加以挑動,並安排眷村人士在群眾活動間假扮職業軍人或聘雇人員。

 根據保防體系自群眾運動間所傳回的情資,將領舉例指出,國親在327當日下什所發動的群眾運動間,不但處處可見專向職業軍人訴求的文宣,要求「逮捕總統」;這些文宣字體一致,均由專人書寫,送達現場懸掛。

 將領也說,當日在博愛特區公園路燈管理處與總統府前南廣場管制線前,也出現一男一女自稱為國防部人員,持擴音器不斷帶領群眾向警方呼口號,還解釋「我們是軍方的人,為何站在這裡……」。

 將領透露,這些人士都經保防系統的掌握與查證,但最後發現並非軍方所屬人員,惟一被查證出具「軍聘」身分者,為中科院著軍服謊稱現役上校的廖唯懿,當晚廖某即遭政戰保防系統迅速查出身分,交軍種與所屬單位處置。

 將領說,發動群眾運動的主其事單位不斷公開挑動軍人的耳目,復在立法院追查軍中戰備留守人數欲為選舉翻盤的籌碼,觀瞻上易令外界主觀認定有鼓動軍人政變的觀感,解讀扁李所言,將領認為這是「合理的懷疑」。

 至於外傳國親在親民黨籍軍系立委顧崇廉等人牽線,321到327間密集與退將密會,席間所邀還包括現職退輔會官員,本身尚有國民黨籍在身的將領對此一笑置之。他表示,這是國、親軍系「黃復興」、「甘泉」黨部的集會,應針對追查啟動國安機制策略與群眾動員的討論,希望從軍方闢出蹊徑,掌握啟動國安機制增加軍方留守的證據。

 將領不否認,相關人士曾傳達希望鎖定低階將領,能私下甚或以現階身分站到群眾前,為國安機制啟動增加戰備留守人數提供證據,甚而現身說法,但就目前所掌握跡證而言「沒有這種人」,他笑說在這種節骨眼,沒人願當吳三桂,「這種山海關,開不得」。

 將領強調,選後雖然湯曜明請辭,但國安人事順利調整,國防部常務次長陳體端還順利晉升後備司令,薛石民接掌國安局,人事運作順暢,代表三軍統帥掌握軍權無虞。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國防部昨日回應「軍事政變」說,軍事發言人黃穗生少將昨日表示,我國憲法139條明定:「任何政黨、個人不得以武裝力量作為政爭之工具」,所以國軍是國家的軍隊,不是任何個人或政黨的軍隊,所以沒有「軍事政變」的問題。

.....2004-04-27【台灣日報】

 

《政變說∮綠軍看法》黃主文:暴力脅迫、預備犯要罰,連宋應說明是否與軍方接觸/民進黨:扁政變說是形容詞。

 

2004.04.27台灣日報

 (記者鄒麗泳∮台北報導)國親是否企圖「政變」?律師出身的台聯黨主席黃主文昨天指出,根據刑法第一百條、一百零一條,對預備犯有相關處罰規定,修正過後的刑法一百條對顛覆國土的言論不再處罰,但對暴力脅迫實施、預備犯等均有具體處罰條例,非法聚眾事件是否真已達到司法處罰要件?要由司法單位介入偵辦後做最後裁判。

 黃主文昨天表示,司法單位宜應儘速偵辦320到327非法聚眾佔據凱達格蘭大道等暴力事件有無包括「政變」在內的犯行?黃主文強調,連宋應立即公開說明在320到327這段期間,有沒有跟軍方接觸?到底開了哪些會議?內容為何?是否有策劃政變?公開讓外界清楚知道,連宋應充分配合司法單位調查。

 黃主文強調,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說「軍事政變」或陳水扁總統說「流產政變」,都沒有指名道姓,也未指哪一個人或哪一個黨在政變,320到327非法聚眾事件,包括高雄、台中、台北同步有若干親民黨立委率眾衝撞公署、地檢署等,媒體均有大篇幅報導,民心惶惶不安、軍心浮動等都是事實。

 另外,他也表示,包括平面媒體、電子媒體日前陸續報導,有親民黨立委寫下遺書、聲稱擬動用推土機剷除總統府前的拒馬、號召軍警帶隊起義、革命的號角已經響起、將陪同學生衝進總統府等說法,這些情節都有相關媒體報導,講的人是無罪的,至於是否真的達到政變司法要件?最後要由司法來裁判。

 (記者李書璇、唐詩∮台北報導)陳總統指320後情勢是流產政變,引起在野黨批評;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昨表示,陳水扁總統指320後「流產政變」的說法是形容詞,貼近當時情勢描述,一點都不為過。台聯黨團也說,國親若對前總統李登輝指320後政變的說法,國親若欲為此提出告訴,黨團歡迎連宋一起到法院說清楚、講明白。

 蔡煌瑯表示,320後有人要泛藍縣市長串連,自組政府,由連戰、宋楚瑜當正、副總統;有人說革命號角響起,要衝進總統府;還有人號召軍警起義。410流血衝突後,已經可形容為革命。 .....2004-04-27【台灣日報】

 

不是流產的政變是什麼?

 

2004.04.27台灣日報

◎穎

 從320開始,國親一連串大動作背後的意圖,由於媒體SNG的貼身報導,完全無所遁形:親民黨立委分別帶人包圍衝撞台中、高雄的地檢署,其他黨羽則在台北市進行大規模抗爭,邱毅大喊革命的號角響起了,新黨立委郁慕明主張南北一邊一國,宋楚瑜對美呼籲循海地模式解決選舉糾紛,並要和靜坐學生衝進總統府,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懸掛著鼓動軍警揭竿起義的標語,再加上情資顯示,國親在選前選後都曾接觸軍中高階將領,企圖動搖軍心,甚而造成混亂,使中共以台灣內亂為名,武力犯台,再憑藉其親中的立場接管政權。如果這還不是想搞政變,是什麼呢?

 當「流產的政變說」一出,國親立刻開始高分貝的大喊,要李前總統、陳總統拿出證據來,否則就要控其誣告。聽在民眾的耳中,真是諷刺至極,曾幾何時,國親陣營變的如此事事求證據了,說他人做票、竊國,言猶在耳,卻從沒拿出任何證據,國親陣營這場流產的政變,全國民眾都親眼目睹,泛綠完全無需提出任何證據。國親待己甚寬,待他人則極盡嚴苛之事:誣賴別人可以先說,再慢慢找證據,但不准他人對明擺在眼前的事實做評論;罵阿扁總統時,口口聲聲說不承認他是總統,卻又總把「總統不應該這樣說或不應該那樣說」掛在嘴邊。要罵他時,就不當他是個總統,但又常用對元首的高標準要求陳總統;凡是二號的忠心支持者,縱使罪證確鑿,管他是砸中選會、衝撞地檢署、還是亮票,一律無罪,全都推給所謂的綠色恐怖,這種可怕的雙重標準,就是國親的中心思維。用顛倒是非的語言,不斷的蠱惑民眾;用反扁的情緒,操控泛藍群眾,對付異己,這種狀似共產黨的鬥爭手法,正在國親這群號稱捍衛中華民國的人士中,不斷上演著…… .....2004-04-27【台灣日報】

 

中國統戰瞄準台灣三千退役將領

 

2004.04.27台灣日報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民進黨「反賣台聯盟」立委林進興、蔡同榮、江昭儀、李鎮楠昨天發佈新聞稿表示,繼李前總統提出部分人士想要在總統大選投票後搞「軍事政變」訊息後,情資顯示中國共產黨已準備發動統戰攻勢,近期內將廣發邀請函,邀請3000位退役將領參加在廣東與北京舉行的黃埔建校八十周年大慶。立委呼籲退役將領勿被中國利用。

 「反賣台聯盟」指出,中國當局對台灣將領統戰的「集星專案」,目前已從「歡迎台灣退役將校『回歸祖國』、『為人民服務』尋找事業第二春」到歡迎黃埔弟兄回歸祖國參與建校八十周年大會,甚至對優秀黃埔校友列出專人、專案服務的統戰任務。

 根據「反賣台聯盟」接獲消息表示,中國以「兩岸黃埔一條心、反對台獨一樣情」的口號,想要製造台灣將領反對民進黨政府的假象,以遂其「聯共反台」的手段之外,更藉機分化台灣將領的向心。

 「反賣台聯盟」立委指出,部分台灣退役將領在此次總統大選後,不願接受敗選的事實,透過管道遊說現役將領造反的現象時有所聞,一股所謂軍系反政府不滿情緒,其實應是由退役將領在幕後發動。

 立委指出,退役將領的不滿希望只是情緒上的發洩,如果因此而接受中國的利用,將不是人民所樂見,立委也要求退役將領的動作應該嚴予注意,尤其是退役上將是否會起帶頭投靠對岸黃埔校慶的動作,以避免中國統戰。

.....2004-04-27【台灣日報】

 

鐵血聯盟宋家軍探微

 

2004.04.27台灣日報

 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及「愛國同心會」等人,昨天先後控告前總統李登輝、阿扁總統及府方發言人黃志芳,並且獅子大開口向對方索賠總計3億7000萬元天價的名譽損失,由於「動作過大」,不僅國民黨與其劃清界線,朝野也泰半以「笑話」視之。

宋反常未露臉

 這宗因為「軍事政變」、「七日流產政變」之說而引燃的針鋒相對官司,泛藍陣營除了警校畢業的國安局退伍之特務張顯耀夸夸而言,國民黨也派出潑婦罵街著稱的郭素春,代表連戰出面痛斥「一派胡言、胡說八道」,另由該黨副主席王、馬兩人出馬講講場面話,最後才請出連戰表態「太扯了」!反倒是鐵血聯盟中的軍權要角宋楚瑜沒露臉,僅由被點到名的顧崇廉講話,其身段之低,委實是宋楚瑜在月餘來反常現象!

 阿扁總統在選前不久揭發過「連宋配」之密約是宋掌軍權,此話若是空穴來風,以宋楚瑜「鬥魚」般的個性,必然即刻澄清或逕予反駁;然而,當時之親民黨上上下下,彷彿全有默契得未加理會。畢竟,徵諸該黨在去年9月23日(即大選前半年光景),忽然前所未有地召集卸任的陸海空三軍總司令黃幸強、顧崇廉、黃顯榮,以所謂「親民之友」或親民黨成員(黃為該黨軍系「甘泉黨部」首腦、顧為不分區立委、黃仍係國民黨員),總計9顆星排排站在宋楚瑜之後「背書」,不啻象徵了國親分工角色。

 軍方太子黨出身的宋楚瑜(其父宋達曾官拜陸軍中將),不知是虎門之後的基因使然,抑或與同鄉毛澤東皆服膺「槍桿子出政權」理念?早在國民黨主流、非主流內鬥的1993年,由於輔選失利而必須辭卸秘書長職務時,政壇便盛傳他「屬意」轉任國防部長;不過,因為郝柏村人馬反對才被派任為省主席,堪稱是「塞翁失馬」的際遇,但也隱然透露宋楚瑜之人生規畫中,似乎無法忘情兵符(當年接國防部長者,改由孫震出任)。

九顆將星拱宋

 宋楚瑜自黨務系統換跑道到省政業務後,其重要心腹夏龍(曾任省府研考會主委)即陸軍出身的「綠官」,而自蔣經國侍從官出身之顧崇廉,也已與當時擔任蔣之英文秘書的宋楚瑜相知相識,所以在「尹案」爆發後得以鹹魚翻生取代台籍的莊銘耀出任海軍總司令,期間之轉折,若非朝中有人相挺,則顧早該告老還鄉矣!豈料海軍總司令幹完外放荷蘭代表退休,竟然又被宋楚瑜欽點為不分區立委,可見宋對顧之拉拔,並未因為改朝換代備而不用。所以,宋楚瑜身邊這兩位海陸精英,在親民黨甘泉黨部之運作,或「鐵血聯盟」扮演抓軍權之角色,外界允宜正視其功能。

 台灣在上月下旬的動盪期間,或者再追溯去年9月的「卸任三軍總司令排排站挺宋」以來的軍方動向,只要檢視陸軍系統之夏龍、海軍之顧崇廉,以及國安系統之張顯耀檯面下動作,則不難管窺矣。

.....2004-04-27【台灣日報】

 

民進黨:貼近當時情勢描述

 

2004.04.27自由時報


針對於陳水扁總統的「七日流產政變」說法,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那段時間的情形說是革命也不為過。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對於親民黨控告陳水扁總統「流產的七日政變」說涉嫌誹謗,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陳水扁總統對三二○後「流產政變」的說法,是相當貼近當時情勢的描述形容詞,一點都不為過,請泛藍不要自己心虛。

 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三二○後有人要泛藍縣市長串聯自組政府,由連戰、宋楚瑜當正、副總統;有人說革命號角已經響起,要大家衝進總統府;還有人號召軍警起義,加上四一○的流血衝突,陳總統「流產政變」的說法是形容詞,相當貼近當時的情勢,一點都不為過。

 蔡煌瑯說,泛藍到法院控告陳總統是心虛的動作,明知總統有刑事豁免權卻還控告總統,只會製造憲法上的笑話。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針對扁李的「政變說」,民進黨副秘書長李應元昨天上午表示,扁李兩人只是描述當時社會不安定的氣氛;不過下午民進黨定調為「準政變」、「接近政變」,認為國親利用群眾挑戰既有法律秩序,應該受到制裁。

 李應元說,選後那段期間,全國民眾都有一種社會不安定的感覺,那時候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要衝進總統府,更有親民黨立委說要開來推土機,還有南部立委站在車子上衝撞,不顧站在車前執勤的員警安全,還有多位立委說每人要發動戰車、宣傳車,在總統府前一字排開,每五小時衝撞總統府一次。

 李應元表示,國親種種煽情的動作和言語,都讓人有不安定的感覺,而且連續那麼多天,所以扁李是描述那樣的狀況和氣氛;他還說:「政變也不必然要有軍人。」

 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則以「準政變」、「接近政變」來形容國親,指國親利用群眾運動兵臨城下,甚至要求國外介入,有如「海地模式」,海地模式就是利用群眾包圍總統府,最後美國派軍介入解決。對於國親控告扁李,鄭文燦表示,相信法院自會有公正裁決,選舉已結束,藍綠對抗也應結束,而走在法律邊緣的行動,檢調應依法偵辦。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針對國親兩黨要求陳水扁總統、前總統李登輝就「政變說」道歉,否則將提出告訴,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昨天指出,陳總統所描述的過程,相信很多民眾能夠感同身受,在野陣營在三二○後,採取體制外激烈抗爭行動,引起社會動盪不安,才應該向全民道歉。

 黃志芳表示,三二○總統大選之後,在野陣營因為不接受選舉結果,採取體制外激烈抗爭,引起社會動盪不安,例如有人曾揚言要以推土機攻進總統府,甚至有人鼓勵全民槍殺總統,相信大家仍記憶猶新,這種體制外不理性抗爭行為,對國家社會的安定是威脅。

 他強調,陳總統所描述的過程,相信很多民眾都能感同身受。因此,應該道歉的反而是在野黨,在野黨應該為選後不理性抗爭,引起社會不安,向全民道歉才對。


流產政變說 親民黨告扁李

 

2004.04.27自由時報


國民黨團立委盧秀燕昨日拿出一份資料指出,陳水扁總統的「七日流產政變」說法,已經違背他當年當任立委時致力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的立場。(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鈺婷╱台北報導〕對於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總統以「政變說」形容國親三二○至三二七發動的抗爭活動,親民黨昨對扁李提出「公然誹謗罪」的刑事告訴,也對二人提出民事求償各六千萬元,另也對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提出民事告訴,求償二千萬元,並要求被告連帶負擔在媒體刊登道歉啟事十日之費用。

 親民黨方面由黨主席宋楚瑜具名對扁李提出民刑事告訴,然國民黨團方面並未聯名提告,親民黨表示,尊重國民黨的決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盧秀燕也召開記者會,以陳水扁擔任立委時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為例表示,陳總統當時認為,刑法一百條的叛亂罪條文,欠缺構成要件行為的明確規定,違背罪刑法定原則,因此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甚至將此當作立委問政時期的重要成就,可惜的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當上總統後毫無證據就隨便將人扣上「政變」、「叛亂」的帽子。

 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憲法保障總統有「刑事豁免權」,但總統任期結束、辭職或遭到罷免,還是要面臨法院追訴任期內的刑事責任。

 另外,依據憲法規定,總統並未享有民事豁免權,因此親民黨連帶提出對扁李二人的民事告訴,對二人各求償六千萬元。

 至於黃志芳的民事求償部分,主要由於他二十六日公開向媒體表示,三二○總統大選後,在野黨因為不接受選舉結果,採取體制外的激烈抗爭行動,引起社會動盪不安,且企圖誤導民眾將「政變說」解釋成「氣氛的描述」,因此決定對他提出民事求償二千萬元。


自由時報插圖

 

2004.04.27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