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從七二水災看五十年來的林業政策

 

2004.07.06自由時報 

黃淑純

 我的公公是退休多年的林業公務員,從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之後,以台灣大學森林系科班的畢業生,投入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林產管理局(現林務局前身),擔任公職直至退休,約三十餘年的時光,投身林務工作。

 這幾天,颱風敏督利帶來的西南氣流,對台灣中南部造成嚴重的山洪暴發,土石流肆虐,生靈塗炭,生命和財產損失之悲慘情形,老人家搖頭嘆息,頻說這是上一代的錯誤,造成下一代的痛苦!

 我一聽覺得奇怪,明明是天災造成的損失怎麼會是上一代的罪孽呢?他娓娓道來,台灣本是多山的島嶼,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七十二座,地形陡峭,遇大雨山上蓄積的雨水瞬間立即宣洩至平原,如無正確的造林和保林政策,則將後患無窮。

 國民黨政府長達五十年間的錯誤林業政策,綜合起來有三點:

 一、當時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開發處,為安排因開發中部橫貫公路後失業的大量榮民,以中央政府的命令,強制徵用大面積之國有林,供退役榮民開墾。原本可以涵養大量水源之國有林,如梨山、棲蘭山、太平山等,因而被一一砍伐,改種水果、蔬菜、茶葉等水土保持極差之作物,無法涵養水源。大量的雨水沒得阻擋,就將作物、土壤,帶著石頭,一起快速沖到山下!當時錯誤的行為,要現在的子孫來承擔!

 二、當時在退輔會森林開發處擔任處長之沈家銘,也因而升任林務局局長,沈局長遵從上意,以改良林相之名義,大量開發森林,其目的在砍伐檜木等高等林樹外銷,獲取大量的利益。同時又以租地造林名義,放租林班地予民間收取租金,但民間承租業者並不履行造林義務,改種蔬菜、水果、檳榔等水土保持不良植物。

 三、一再開發森林遊樂區,開闢道路,興建房舍等(如多處蔣介石行館),除犧牲水土保持,破壞生態之外,還造成環保人為污染問題,如阿里山、太平山。

 古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往不當的林業政策,需很多年才能彌補,這期間受害的百姓何其無辜!竟要承擔國民黨政府的無能所造成的後果!

 綠色執政後,已發現諸多問題,力求亡羊補牢,現任林務局長顏仁德最近並發佈林業政策,由傳統林業經營融入生態環境維護觀念,並增列自然保育業務。工作範圍由傳統之山區、平地延伸至海域,同時積極推動社區林業理念,期望林業與自然保育工作與廣大民眾建構良好的互動機制,讓林業與自然保育工作走向群眾,深入民間,廣植基層。

  (作者黃淑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