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中華民國92年4月15日

推動台灣正名 追求台灣人的自我認同

泛藍軍無法適應新時代 SARS預防疫病通用方
救世主 中共統台的前驅
同修感言 荒漠甘泉系列之三
新書發表-台殤(五) 電子報徵稿
推動台灣正名 追求台灣人的自我認同自由時報

         咱的母親是台灣,咱就是台灣的主人,不分族群,數百年來,咱的母親寬容慈愛,辛苦養育每一代的台灣人,所以今天每一個人都要拿出勇氣,光明正大喊出「我是台灣人」。儘管在民主改革與本土化之後,台灣已從外來政權統治之地,成為一個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此刻還需要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凝聚二千三百萬人民對台灣的認同,可見台灣主權獨立之路走來,仍是充滿險阻、障礙與不確定性。

     台灣在歷史上是一個無主之島,中國雖然舉出種種所謂的證據欲證明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然而歷代中國王朝卻視台灣為化外之地。事實上,孤懸海上的台灣,除了島上的原住民,一直都是外來移民屯墾、海上貿易的重要據點,跟中原王朝的歷史發展完全脫鉤,明代的海禁政策即是「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以及「台灣不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的明證。而這個以移民為主體的島嶼,在歷史上曾經接受過東西方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在一九四九年之後,住民的成分再加上政治難民,成為一個移民與難民組成的國家。國民政府撤守台灣,是否代表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至今仍有爭議,在現實政治的壓力下,台灣地位未定論雖然沒有成為主流論述,卻愈來愈凸顯它符合歷史事實的正確性。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建國之後,根本未曾統治過台灣,其治權從未在台灣行使過,其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則不管在歷史、國際法與現實政治上,都站不住腳。誠如李前總統所言,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曾統治過台灣一天,不曾在台灣徵過一分稅,無權對台灣主張主權,台灣是全台灣人民的台灣,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國家,這是存在的現實。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海峽兩邊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國家。事實上,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主權的要求,根本不符合情理法,完全是一種霸道思想的反映,因而它只能訴諸軍事威脅,意圖以武力併吞台灣。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遺憾的是,對內卻有少數人不認同此一事實,聲稱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不願喊出「我是台灣人」,造成族群與國家認同的矛盾,對外則是台灣猶以中華民國之名出現在國際社會,結果遭到中國的蠻橫打壓,而無法參與國際事務,失去國際生存空間,二千三百萬人的權益因而受到不當的侵害。因此,台灣在歷經十多年來的民主化與本土化努力,擁有了實質的國家內涵之後,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將是台灣正名運動,一方面將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意識注入新台灣人的概念之中,以消弭內部潛在的族群衝突危機,一方面則是在國際上還原台灣應有的名字,不再披著虛構的中國外衣,以澄清國際社會的誤解。

     對內方面,我們認為二千三百萬人民的祖先,無論來自哪裡、為何而來,既然在此地生長、打拚,就應該認同台灣為新生之地,將自己轉化為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一份子,不分族群,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在國家認同中應以台灣為正統,不應該陷在矛盾的中國認同之中。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說法,只會造成種族、血緣的感情因素壓過政治、經濟與制度的理性因素,犧牲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權益。而在國際上,政府也應該光明正大,不畏中國的阻撓,以台灣的名稱參與國際社會。台灣現在以「中華民國」、「中華台北」,或其他類似的名稱參與國際組織的運作,必然引起嚴重的混淆,常被誤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國際社會承認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凡是與中國有關的名稱,絕非台灣走進國際社會的正途,而立委蔡同榮所發起的「護照正名、外館正名、國際組織正名、歷史地位正名、教育正名」的「五正運動」,正是台灣該走的道路。

     台灣雖然已經民主化與本土化,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對岸的中國早已形成兩個國家的事實,但「台灣」這兩個字似乎還是特定人士的禁忌,甚至被污名化,貼上狹隘的地域主義標籤。中國的聖人孔子主張「必也,正名乎」,強調「名不正,則言不順」,可見正名主義的重要性;當前台灣的正名運動,主要意義在確立台灣的主體性,為二千三百萬人民凝聚生命共同體的意識,而不是鼓動與中國對立的情緒。也就是說,台灣正名,是在追求自我的認同與肯定,並非與任何國家對抗,而中國之所以顧忌此一運動,正因為它就是打壓台灣的最大黑手。台灣正名已是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在現實的環境中,這固然是一條艱辛的道路,但台灣人民將會無憂無懼、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本文轉載自  自由時報

我有話要說...
                                                                                                                                                            ▲Top 

泛藍軍無法適應新時代楊緒東

     由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中華民國

  一般而言,依中華文化的美德,凡統帥戰爭失敗,必有如項羽之愧對江東父老,自刎羞愧而亡,成為一股有責任感的英靈;歷史觀之,老蔣公好像有些難為,故中華文化在大陸地區,死傷百萬千萬人,好像無人可以抵過,統統無事就是了。

        中華民國在台灣,得自日本的戰敗承接,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得自中華民國的內敗,此敗真是大大之敗,故國民黨所屬的中華民國,宜好好反省懺悔。可憐的是國民黨的黨國被分離之後,太不自愛,太驕傲而毫不謙卑,居然運用民主反民主,既反共又哈共,只想得回政權,而大部份台灣人民受50年的黨國教育,大部份人已經麻木不仁了。

 

    泛藍軍無法適應新時代

  泛藍皆是國民黨系分裂出來的份子,其等認同中華民國的空架子大於台灣本土的實質內容,所謂“憲法一中”“一個中國”“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皆是不知所以的無稽之談。

  這些死守虛幻的泛藍,因應50年來的大中國教育,麻醉台灣二仟三佰萬人民的思維,形成一股視“台灣”如無物的現象,各位看看立法院諸公的質詢,或是其等平時的言行,就可以一目了然。

  推其究竟,無非為“統治台灣”而盤算,故某些統不成台灣,即會因為“捧大西瓜”效應,而不惜犧牲台灣,往大陸靠攏。

  以前為統治台灣方便的“反對中國霸權”導師,到現在的“哈共衰台”表現,正表現在此輩人士身上,而台灣人民之愚昧、無知,亦只有自討苦吃了。

 

   中國教育的醬缸文化到現在還在發酵

 台灣歷史自古處於不安逃亡與不斷被統治的災難中,養成習於妥協與順從,故毫無當家做主的心理準備,其等抵抗外來勢力亦只不過是保衛家產而已,自然沒有想成立國家的打算。故由何人來統治不重要,而是不干犯家產,能夠讓在地人民生存就可以了。

 故知鄭氏皇朝、滿清皇朝、日本皇朝,到現在的中華民國,皆能以武裝力量輕易取得台灣的統治權。

  50年來大中國主義作祟,台灣人民雖有今日之民主成就,卻有許多人盤算何人來統治看看,方合乎生意人的要求,而不是想鞏固台灣主權、愛惜台灣鄉土作打算。

  故泛藍之哈共有之,台灣生意人亦迷失泛大中國意識,反共極權的死忠派於喪失台灣統治權之後,反而成為期待中國大敵來統台的幻想。其原因不外乎以台灣為工具,運作反共之理論,而務實的以統治台灣為終止,所謂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反而成為神話。

  現在台灣人民有兩派人馬相鬥,政治上拼統治權,經濟上拼衰台論,而真正愛台、護台的人士反而成為邊緣人。本會成員就是少數之真正保台鬥士。

 

台灣人就是台灣人,住在台灣數十年的新移民不會是外省人

 現在還自稱是中國人,而不認同民主台灣人身分的新移民,就是忘了我是誰,不論是舊移民(400年前來台),或是新移民(50年前來台),吃台灣、住台灣、用台灣,皆是台灣人,還會有外省人嗎?可惜的是,因為台語淪為二等語言,大中國教育的毒害太深,台灣人的自主性發生模糊現象,外國人不解,國際上更不清楚台灣人的身分地位,而中國則是樂得撿現成。

(作者楊緒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Top

SARS預防疫病通用方╱楊緒東醫師

       

   香附子

   別名:土香、香頭草、臭頭香、有頭土香

   效用:味辛,微苦,性平,理氣解郁,調經止

         痛。治胃痛,消化不良,月經不調

 

   咸豐草

    別名:同治草、小白花鬼針、赤查某、鬼針

        效用:全草有疏表清熱、解毒、利尿、散瘀之

                    效,治盲腸炎、肝病、糖尿病、咽喉腫

                    毒、腸炎、子宮炎、感冒…

 

    使用方法:

    〝香附子〞地下種子15公克(五錢)→打碎

    〝咸豐草〞15公克(五錢)→全草

      紅棗五顆

      薑五薄片

      以500CC水煮沸常飲(加黑糖)

      依個人喜好可自行酌加果糖或代糖(糖尿病人)或龍眼乾

 

我有話要說...                                                  ▲Top   

救世主╱楊醫師

    原始的宗教本意,並沒有所謂之赦罪與救世主觀念,原始的創教者,智慧高人一等,會知道如何運用各種預言與感應來啟發人性的信仰,由依賴救世主到自我成長,而終止於當家做主的菩薩,其所謂神蹟。只不過是創教教主領天命,依其累世所積下的福德,權為運用。

        但是台灣的宗教行為並非因循人人平等、可以當家的本意,往往會利用人性怠惰的依賴心理,而尋找所謂救世主,要求顯化,要求贖罪,於是各派救世主因此因應而生,形成迷信追求者的依靠,變成極為強大的宗教市場行為。

  論儒、釋、道、耶、回五大宗派的大師,其啟蒙者亦只是要人“生信心而轉化為決心,再付予行動”,其中顯神蹟最多的耶穌基督,就以靈肉佈施被釘上十字架,作為宗教悲情英雄,是一種極為慘烈的犧牲行為。到了今日信仰者以十字架為一種負擔天命的象徵,其主要意義在於回憶追思基督為人類所做的奉獻,祂的主旨就是要人人學習犧牲奉獻的精神,而率行上帝的真理。

  其實所謂救世主,就是您自己本人,絕非由他人來替代,救人必先自救,自救方能救人,這種道理絕不會錯。

  在大地講堂修行的法門就是透過反省懺悔、祈禱、共修、讀書會的方式來成就自己,於彼此的扶持中站起來,當真人,做正事,謙卑而自足,乃合乎人人皆有佛性、神性的本意。

      我有話要說...                                                                                                                     ▲Top

 

中共統台的前驅╱台灣國

    某消息來源說要確切統治台灣,一國兩制的方法就是第一階段〝文攻武嚇〞;第二階段〝以台敗台〞;第三階段〝瓦解台灣人士氣之衰台論〞;第四階段就是〝實施一國兩制前的威權利誘〞。現在中共對台的〝統〞,得台灣〝桶〞派之助,已經到了第三階段,未來泛藍統台就是中共統台的前驅,亦是俗稱之〝白手套〞當家!

.......................................................................................................................................................

             ※以上文章為網友投書若您有不同意見,歡迎您進入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提出您的回應與挑戰。

我要回應

                                                                                                                           ▲Top 

同修感言ㄚ頭      

    我是大地網站的忠實觀眾,不過早期我只看修行有關部分,所以偶而上網站看一次,只要遇到談政治的議題,我通常略過,因為我是國民黨教育下的乖寶寶,從小就很有大中國思想,視台獨思想為毒蛇猛獸,且害怕著台獨帶來的戰爭,但隨著網站內容越來越豐富,加上讀書會及電子報的引導,慢慢地我了解大地的理念,也接受大地的思想,知道原來修行不只是唸經拜佛及修身養性,只關心自己,更應該擴及社會國家,也不能只求平安而犧牲自由民主,現在我每天都上大地網站挖寶,感恩大地文教基金會,感恩大地網站全體工作人員。我的文筆不好,所以一直不敢把我心裡的話講出來,現在我願意說出來,因為我希望如有和我原來一樣情形的人能拋開原來對政治對宗教的成見,聽聽大地的吶喊,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大地這個大家庭。

 .......................................................................................................................................................

             ※以上文章為網友投書若您有不同意見,歡迎您進入心靈點滴分享提出您的回應與挑戰。

我要回應

                                                                                                                           ▲Top 

荒漠甘泉系列之三╱贊喜同修整理

 

荒漠甘泉系列之三 - 楊醫師主講

  欲知其餘內容請聽荒漠甘泉讀書會聲音檔

周二終生學習讀書會~完全免費

我有話要說...

                                                                                                                                                                        ▲Top

 

新書發表-台殤(五)

        在此台殤第五輯,本會匯集各方報導,擇其中廣為共鳴的部份以嚮大眾,中英文個人評述部份乃加重讀者印象。此輯記錄台灣的民主傷痕與新生的論點,相信這些民主鬥士會原諒本會這些收錄來的文件,本會亦在此對台灣奉獻民主的道長致萬分之敬意。

  台灣已經邁向民主社會,人人可以自由發表言論,然以不侵犯人權為主要分水嶺,此民主與非民主之間的基石,然台灣人對自省的能力與先進國家尚有相當的差距,對國家的忠誠與負責亦因為歷史的演變有些分歧,此現象在國外新興民主國家雖是常態,但是台灣處中共打壓之際,台灣的民主就容易因國家觀念的淡薄被統戰、分化而民主瓦解,淪為次殖民地,此不可不慎。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楊緒東敬文

                                                                                                                                         ▲Top

電子報徵稿

        台灣大地電子報是一屬於大地全體同修的園地,一個提供同修抒發己見的地方。不論您來自何方、有過何種遭遇、現在的心境又是如何,關於未來有何想法,甚至對大地有任何建言,您都可以用文章、故事、詩詞或圖案表達您心中的話語,千言萬語不嫌多,隻字片語不嫌少,邀請您一同耕耘我們共同擁有的園地。

        感謝同修來信建議,大地網站將新闢一志工心得分享專區,供各位同修分享您在大地的點點滴滴,未來將視需求開闢其他專區,希望各位同修繼續給予支持,感恩。

我要投稿 

                                                                                                                              ▲Top

歡迎訂閱與轉寄

       台灣大地電子報每月一日與十五日在以下三大報台同步發送,歡迎訂閱

     魅力站報台      雅虎報台    大地報台   

      親愛的網友,非常感謝你訂閱本報,如果你覺得本報內容還可以,認同本報的話,歡迎整份轉寄推薦給親朋好友

                                                                                                                              ▲Top

發燒議題
 

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有眾網友最近所關切的事件或文章,有興趣者可前往一觀,看看現在流行什麼?

特別推薦   SARS危機徹底暴露中國政權本質     為台灣好就請說明清楚? 

                  民進黨呼籲中國結束打壓,讓台灣參加WHO 

心靈點滴分享討論區有眾網友分享的文章,故事以及親身的經歷與體驗,來看看呦!保證您不虛此行!

特別推薦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與財團法人天帝教有何不同?

                    有關大地與帝教相關問題之陳述    止謗莫若無辯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http://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