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義診志工一日誌
秀峰高中國中部二年級蔡向榮

六月二日我早早起床,準備到板橋新店站義診活動幫忙,跟著學姊們以及媽媽,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到了會場,就開始忙起來了,幫忙排椅子、抬桌子,等從台中的志工到了以後,就要正式開始看診。媽媽指定每個人的工作範圍,我負責的範圍是在看病區,維持秩序、告訴別人要排隊……等等,會場四周都插滿了旗子,帳棚還掛著布條寫著「中西醫義診」。看病之初病人並不多,到了十點人潮漸漸多了,最後更是大排長龍呢!
本來我的工作範圍,人來得很少,有些志工更在會場附近推薦民眾來看。這義診除了醫療,還有針灸、推拿、氣功……等等,學姊還拿著麥可風大力的推銷。
在服務中,我觀察到中醫是如何看病人,醫生個個都不馬虎,幫病人針灸、做按摩……等等,看得相當仔細呢!所以看診的速度也比較慢,排隊人潮也越來越多了!我雖然站三小時以上,但我覺得一點都不會累,不僅跟人之間有了互動,更能訓練自己的膽量。在服務過程中,有一位老先生等很久,我就問他要不要先去做氣功、推拿……等等,因為老先生只會說台語,他聽不懂國語,我的台語並不是很好,就只好請教別人台語要怎麼說,這過程中不僅學到了台語,還訓練了膽量跟人群互動。做志工要跟人群互動,服務人群,更要有膽量,去解決別人的問題,才能親近人群。
時間過得很快,到了中午,有人就送便當和飲料來,便當的菜色不怎麼精緻,但是卻很特別,全都是素的,飯是五穀雜糧飯,相當營養呢!吃完飯之後,此義診正準備完美的結束了,這時風漸漸大起來了,雨也開始下了,所有志工正忙著收拾善後,我也開始幫忙收椅子、抬桌子、把布條拿下來……等等,我做得不亦樂乎!收得差不多之後,我們就準備回家了,結束這一上午的志工活動了。
在服務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大志工,而像我們這些小志工所做的事情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他們不僅在這裡舉辦義診,甚至跑遍全台灣義診,而現場的醫師更是全程陪著,跑北跑南的呢!而且不但沒錢拿還倒貼呢!所做的事情比我們還要多更多!看來我們還有得拼,得好好跟他們看齊了!


<< 更多志工心得分享 >>

中西義診義工一日心得
 中山女高 蔡介《玉柔》
在六月二日的早晨,我隨同楊老師和幾位同學一起到板橋車站前廣場參加中西義診的義工,啊!真的是感觸良多啊!
在整個活動結束後,有許多的疑問存在於我的心中。為什麼在如此炙熱的夏日會有人願意付出時間在大太陽下當義工呢?為什麼義工們對每個陌生人笑得如此誠懇和熱心?我捫心自問,原來全都是為了一個字,就是「愛」。
不認識也能付出愛嗎?當然可以呀!而且這可能就是愛一個陌生人,去對他付出關心,去服務他們不求回報,從內心深處的真誠付出,才是愛的真諦,而我想在場的每個義工都做到了,從基本的問候到小心地攙扶,都可以看出他們的真心,當然其中也包括義工們之間的情感和交流,心得的交換,不論是來自台北各地的義工,或是一早六點半從台中出發來的義工、醫護人員們,讓我不得不大嘆:「愛真偉大!」
經過了這次的寶貴經驗,讓我對當義工充滿了興趣,雖然免不了日曬雨淋,但是只要心中充滿著服務人的熱忱,我相信一定可以克服,媽媽也常說:「地球是圓的,早晚都會遇到的。」今天我用不求回報的心去服務他人,他日,他也一定會用同樣的心來對待我,何樂而不為呢?
今後我將不放過每次助人的機會,讓心中小小的種子發芽,去幫助更多的人,今天只是一個開端讓我有信心能做得更好,也讓這次豐富的心得,永遠存在我的心中。


<< 更多志工心得分享 >>

英文小志工
秀峰高中國中部一年八班吳欣薇
八月十、十一日,在鄰居的介紹下,我和姊姊、鄰居一起到了台中當義工。我們的工作室把一疊的紙,按照月份排好,再把每一月的日期由小排到大,一直重複這個動作排到七月結束我才休息。
  休息的時候握走向休息室,赫然發現有一之瘦骨如柴,小到不能再小的狗,我向前走一步,那隻狗開始對我大吼,把我嚇一大跳,好像對我說:你不可以靠近我喔!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另一個地方工作─大地文教基金會,我的工作室把紙上的英文打完,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英文字一大堆,光看就覺得打不完,看的我的頭昏了,眼花了,手軟了,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有信心,因為我學了兩年的英文都可以派上用場了,我低下頭,手一身,開始打起那一篇篇的文章。
  剛開始打英文時速度又快又狠有準,但過沒幾分鐘後越打越慢,越打越沒力,到最後根本沒打,在一旁休息,在姊姊的催促聲下,體力、速度都恢復,繼續恢復到快、很、準。
  終於打完了,鬆了一大口氣,可以好好休息了,看著電腦裡的英文字就有數不輕的喜悅、成就感、歡樂。今天用電腦打英文字時也學到不少的英文單字。雖然給我們的工作不是很多,但在工作中學習也不錯。

<< 更多志工心得分享 >>

志工一二三
秀峰高中國中部二年七班蔡向榮
 暑假期間,我和鄰居相約到安養中心做志工,也順道去拜訪阿公和阿媽。出發的那天,起了個大早,當吃完早餐時,時間所剩不多了,急忙檢查行李,確定臨走前沒有漏掉東西,不過因為還要回阿媽阿公的家,所以東西也帶得很多。坐了三小時的車程才到安養中心,一回到安養中心,便將行李拿下車,到了那裡,已快接近中午,那些義工很熱心的招待我們,並告訴我們的房間在哪裡。把行李放到房間後,就要開始工作囉!
  我們首先要做的工作室分類所有收集的資料,經由緒贊哥哥的指導,便知道該如何做,把資料依日期、年份,一一地排好,這些資料都是平常從報紙、網路上收集,有人權、經濟、政治、軍事、和平……等等,非常的多,光弄這個就足足耗掉整個下午,找日期、找年份,對照中英文,大部分都是英文資料,還有各地來的電子郵件,雖然辛苦但還是完成了。晚上沒什麼事可做,就看看書消磨時間,二樓有不少人在那裡打坐、禱告,還有一隻兇猛的狗,它一碰到人就會叫,我可不希望常常碰到它。
  我的房間在三樓,雖然很熱,但我還適應地過去,當我要回房睡覺時,一隻蟑螂也正準備拜訪這間房間,一開門,它就溜到廚櫃底下了,我也不在意。洗了澡,就去睡覺了。隔天早上,六點半就起來了。安養中心還相當安靜,只有一個菲傭,在座早餐,吃完早餐後,我們一行人就到基金會。到了那裡,就開始幫忙安裝、打字、檢查光碟,尤其是檢查光碟,一次要檢查好幾千片,重複動作,雖然無聊但我還是樂在其中,在這裡所做的事都需要耐力和毅力。
  到了下午我仍在檢查光碟,以確保沒有損壞的光碟,而其他人正忙著打字,就這樣一直做到父母親來接我們為止,光碟已檢查好了,但打字的工作還沒完成,或許是有點偷懶吧!就這樣結束兩天一夜做志工,結束以後便啟程到阿公阿媽家了。這次的志工相當輕鬆,做的事也少,希望下次來時可以更進些心力,幫更多忙!不過也替驗到志工其實是相當忙碌的,常常東奔西走,為大眾服務,付出心血不要求回報,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 更多志工心得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