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會、蜂炮、煙火秀

 

作者:陳軍

 

 

    繼台灣出現淺碟式經濟、淺碟式民主之後,近年來又多了一項,並且影響更為深遠的全民活動,那就是「淺碟式嘉年華會文化活動」,而燈會、蜂炮和煙火秀是其中之最。

 

    自中央政府以降,各級政府年年文化預算用於這種淺碟式文化活動的比例與日俱增,反而對真正深耕於各種深層文化的藝文團體的活動及相關補助卻年年減少,對優秀藝文人才出國深造的補助更面臨斷炊的命運,而對於各種長期提供藝文表演的軟硬體設施的開發和維護更是每況愈下,尤其以地方政府的情況最為嚴重。

 

    台灣社會追求目眩神搖,聲光化電的淺碟式文化活動大行其道,顯現出國內人民人文修養及深度文化心靈活動的空虛貧乏。近年來,這類活動不但漫無節制,而且反而有變本加厲之勢!動輒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表淺型嘉年華會式的燈會、蜂炮、煙火秀等缺乏深度文化意涵的所謂文化活動﹝嚴格講,這些哪是文化活動?充其量只是文化噱頭而已!﹞,上自中央政府,下至地方首長卻樂此不疲。

 

    當短短數天激情的活動結束之後,只徒然留下一堆環保垃圾、惡化的空氣以及需要用好幾天的時間和耗費大量的人力來收拾的髒亂殘局。更諷刺的是,每年各地燈節所費不貲,極盡奢華的主、副燈具,在活動過後,最後竟然幾乎都是落得閒置各地曠野處,任憑風吹雨打,再也乏人問津及後續照顧經營的悲慘命運。

 

    由於各種影響人文、心靈層面深遠的深度藝術文化的持續深耕和優秀人才的培養,以及相關硬軟體設施的建置等,在在的都需要專門單位及各種專才長期不間斷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的戮力經營,方竟其功。這可能是造成現今社會這種不必用太多大腦的速食文化大行其道及其文化主事者對深度藝文活動興趣缺缺的主因。但是國民長期在這種淺碟式及虛有其表的嘉年華會式速食文化「薰陶下」,將不可避免的會被形塑成一位只注重虛榮外表及目光短淺的「速食泡沫化人格」的公民,其扼殺社會文化資產及扭曲個人價值觀念和人文素養的嚴重後果及其往後對社會、學校、家庭教育影響深遠之所及將令人難以想像。

 

    希望政府今後應要審慎的重視並關心當今這種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每到各種節慶就幾近瘋狂的競相投入如此令人詬病且有大量浪費人、物力之嫌的淺碟型文化活動的必要性。相信藉由減少這些華而不實的燈會展示、污染環境甚鉅的蜂炮活動以及只有幾分鐘驚嘆就結束的煙火秀所節省下來的可觀經費,將能造就及幫助相當多的急需政府補助的民間藝文團體及各種嗷嗷待哺的弱勢族群,如此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吾人認為,今後各級政府單位要是能把有限的預算好好的用在刀口上,這才是真正的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