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一再背離主流民意為哪樁?

保護台灣大聯盟

中執委 陳軍

 

話說作為一位跛腳執政黨政府的總統,難度的確相當高,尤其面對50年來一向喊水會結凍,吃香喝辣慣了的獨裁專制中國黨敗選起「屁面」,奧步盡出,全力反撲的種種賤招,一時間確實難以招架。但是身為全國將近半數選民殷殷付託的民主國家元首,卻絕對不能因此怠惰卻步,懷憂喪志,尤其更重要的是,絕對不能為了政治妥協,而做出違背創黨精神及背離主流民意的舉措及施政。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阿扁總統上任七年多以來的所作所為,毋寧是讓拼死命力挺其連任的深綠愛台選民傷透了心。
 

首先,阿扁上任之初,堆著笑臉向中國黨首號情治劊子手「王昇」祝壽、喝交杯酒的噁心畫面猶歷歷在目,接著又任命黨國軍頭唐飛為行政院長,且為了營造政治妥協的大和解氣氛,多數黨國專制餘習深重像蘇振平之流的各個主官管皆獲得留任,經濟統派急先鋒蕭萬長也受到大大的重用。凡此種種,造成了「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響噹噹的招牌,在接下來短短的七年綠色執政當中,被這些內、外及對岸三面夾攻的「國、共豺狼」以及綠皮藍骨的「臥底布袋老鼠」啃食盡淨的窘境。
 

尤其是扁總統甫上任,不但不知愛惜羽毛,珍惜愛台、保台人士前仆後繼,力挺到底而獲致延續本土執政的寶貴資產,亦無力和財團黑金循序劃清界線,反而鄉愿顢頇式的繼續效法被選民唾棄的中國專制黨「政商掛鉤」的惡劣餘習,在任內大量啟用像王又曾、陳哲男、徐遠東等統派大財團頭頭及金主之流做為國策顧問,更數度指名現已官司纏身的王令麟陪同前往歐美友邦訪問。雖然不見得扁總統和他們這些大財團之間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利益交換,但是這種畫面實在是讓人「觀感極差」,且令人做噁!更不用說扁總統還數度打算徵召中部某黑金神棍作為國家親善大使出使友邦之類狗屁倒灶的雞皮蒜事了。
 

其行事風格自從就任台灣總統大位以來便日趨軟弱,瞻前顧後,舉棋不定,完全喪失了陳市長擇善固執的道德勇氣。從停建核四廠的政策搖擺不定,造成國庫數百億損失的事件肇始,一路走來,對各種政策的前矛後盾,朝令夕改的施政簡直是不勝枚舉,諸如正名、制憲;統獨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種國際組織;整頓媒體亂象、貫徹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的落實;聲討中國國民黨不義黨產的行動等等,不是行政怠惰、今是昨非,就是任內一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一下又帶著鋼盔往前亂衝,不然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淪為選舉的口號,甚至更離譜的是,最擅長「打自家勇敢檢舉賊人並處分其犯行的小孩給做賊的罪犯看」﹝尤以新聞局處分全敵資的TVBS,後來被扁行政團隊全面翻盤的事件最為人所詬病﹞。
 

至於扁總統的私家事,就更令人不忍卒睹。其不但把自己的千金奉送給國民黨的大樁腳趙玉柱當媳婦,結果更在防備不足,警戒心不夠的情況下,讓這位昔日統派的大金主親家捅出這麼一個動搖綠營根基的大摟子。另外,雖然國務機要費在大法官的釋憲下,讓扁總統暫時脫離操守危機,但是並不是完全免除了整起案件所可能觸法的所有疑慮。加上扁嫂未能謹守第一夫人的分際,以及所應扮演為夫君家務事把關及分憂解勞的角色,更讓好不容易被選出來的本土總統落入蠟燭兩頭燒的困境。
 

最後,最令力挺台灣到底,堅持護台、保台的綠營民間人士最不放心的就是扁總統的「中、台兩國的兩岸政策」。「兩岸政策」自從扁政府在2000年執政,接掌主導地位以來,原本以為本土政府對台商投資對台根本不具善意的對岸敵對國中共會更加嚴格謹慎,豈知,本土政府執政七年來,政府合法核准台商投資對岸敵對中共的總金額就高達三千億美金,幾乎佔了中國外資的二分之一,更是佔台灣對外投資總額的百分之八十﹝2000年是百分之二十八﹞,如此令人咋舌的「公然資敵」政策竟然是出自受台灣全體人民之所託的本土政府之手,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更甚者,最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又遙遙呼應統派「放行低階測封廠及晶圓廠投資對岸」的訴求,不顧未來台灣五年內被中國半導體產業完全取代的風險,執意要為已奄奄一息的中國半導體產業注入另一股救命新血,並助其半導體產業鏈提早完成。這種完全不顧主流民意的觀感,且極其短視粗糙的決策,當下已經讓挺扁、挺台民眾對扁政府的信心幾乎完全崩潰
 

另一方面,最近民進黨內新潮流派系迎合統派「毫無警覺性及敵對國危機意識」的開放主張,以及在國務機要費風暴中對扁政府落井下石,急於切割的惡行惡狀早已失去了綠營民眾對其成員的信任,但是扁總統卻一反常態的對此派系青睞有加,不但明裡、暗裡一直暗示謝長廷先生要找蘇貞昌搭檔,日前更令人跌破眼鏡的意圖任命本土急統派一哥洪奇昌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凡此種種,實在讓人高度不解扁政府這種一再漠視並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執意圖利台商及敵國產業的作為到底是為哪樁?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旴衡當前時勢,「扁政府團隊是否是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最佳組合?」一事,已經在綠營本土民眾心中開始動搖,甚至已瀕臨崩盤的臨界點。在被全民含淚唾棄之前,身受主流台灣民意之所託的扁總統及其行政團隊能不更戰戰兢兢,徹底自我檢討改進;更貼心傾聽基層民眾內心真正的期盼及聲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