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建國」的歷史契機

 

保護台灣大聯盟

中執委 陳軍

 

    串聯全球的「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大遊行活動在日前終於成功圓滿的完成了「立足台灣,發聲全球」的歷史性任務,同時也激起了全國同胞敵愾同仇,當家做主的激昂士氣,更喚起了包括英國、美國、日本、加拿大、丹麥等國在內以及各個邦交國的極大迴響和支持,可說是一項極為成功的「深化台灣民主,喚醒國際公義」的活動。

 

    雖然近來美國對台灣議題的各種表態,表面上好像對台灣不太友善,但是事實上卻隱含著讓台灣回到歷史原點,用正確的方法,重新走完「完整的法理程序」,理直氣壯的完成「當家做主,獨立建國」的歷史性契機。

 

    不論是從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先生的「台灣的國家地位是一個未定的議題」論;或是美國亞太副助卿柯慶生先生一再在演說中所透露的「台灣不應該用一個目前根本沒有希望改變台灣實際地位的方式做『正面的攻擊』,尤其在台灣國際空間『逐步增加』時,嚇走『潛在的支持者』。」;或是布希總統在APEC企業峰會一再讚揚台灣的民主人權,返國後馬上批准包括新式反潛機等等在內的重要軍購案的種種舉動來看,美國其實一再的在不同的場合暗示台灣,不論在政治,或者是軍事上,或者是在國際的共同利益上,同為施行民主制度的台、美才是一體的,只是美國不樂見「扁政府在不對的時機,做了不正確且冒失的舉措」而已,因為在講求「法理正確」的國際上,尚未「法理」建國的台灣,任何貿然衝撞國際大門的舉動都將是徒勞無功的。

 

    在成功的「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活動之後,挾帶著國內同胞高漲的建國共識,以及全球國際友人開始認知台灣五十幾年來被國際社會不公不義對待的事實,開始大力聲援台灣之際,台灣目前在還未完成「入聯公投」之前,最正確的下一步,應該是由政府嚴正的向聯合國提出「長期地位未定的台灣」正式要求結束二戰同盟國中的亞洲的主要戰勝國「美國」的軍事託管,並依據國際法及國際慣例,由全體在地住民共同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及生活方式,正確走完法理的程序,最後在聯合國憲章的保障下,落實台灣在地住民「當家做主,共同決定自己未來命運」的當然權力,這正是台灣當下所應好好保握的前所未有的歷史契機。至於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要「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或是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或是仍然要「由美國繼續託管」等等,則又是另一個議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