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兩岸悲劇的元凶

 

2006.03.06【大紀元時報】

☉航志


當年叱吒風雲的中國兩巨頭,如今安在哉?哪一位所代表的政黨才是海峽兩岸數十年悲劇的元凶?(大紀元)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是繼1992年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之後,探討事件責任歸屬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在這份責任歸屬報告中,將二二八慘案的發生,分為元凶、次要責任者、共犯與連帶責任者,所以從決策者、軍政者、情治人員、甚至半山、社會團體、新聞媒體,都有其相關的責任。這也可以算是台灣政治迫害的受難者,所發起的「維權運動」!

單就《二二八》這項個案來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自然難辭其咎,所以現任主席馬英九先生也說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包括當時二次大戰結束後經濟困頓,國共內戰、軍糧不足,及當時陳儀主持的台灣省政府貪污腐敗,引發民怨等。馬英九最後定位「二二八」是「官逼民反」,所以國民黨會負起應有的責任來。

雖然228事件的當事人今天已大多不在世上,但是責任的追究仍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民主政治的出發點就如同邊沁所說:「政府是必要邪惡」、「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所以權力需要「制衡」,行政、立法、司法必須要「三權分立」。

權力需要「制衡」


就是這本新出版的研究報告,指稱蔣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凶」,引起蔣孝嚴控告撰寫人涉嫌誹謗,求償50億。228受難者向國民黨控告求償60億。(大紀元)

那麼當無辜善良的百姓受到公權力的欺凌時怎麼辦?也就是當「政府殺人」時,當「政府犯罪」時,該怎麼辦?雖然責任的追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只要不是採取暴力報復的手段,所有在公眾領域的理性討論、學術研究、歷史反省、與司法審判,不論其結果如何,都是值得嘗試與鼓勵的,都會是兩岸中國人走向成熟民主社會的過程中,極為珍貴的經驗與教訓。

這也是告訴世上掌握權力的領導人,如果為所欲為,甚至以權力欺凌、殺戮善良無辜的老百姓,不僅會被人民所唾棄,尚且還要下台負責,並面臨司法的審判。台灣的中正機場、中正紀念堂以及各縣市的「中正路」,都面臨了被「改名」的可能性!這不就說明了:誰幹了壞事,誰就必須面臨責任的追究。

如果我們把視野放到當年的大環境中,會發現海峽兩岸在二次大戰後數十年裡到處都是悲劇。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背後就有共產黨的身影,台共黨員謝雪紅、鍾逸人等在台中所成立的「二七部隊」,甚至直接參與了二二八事件。1949年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軍隊,在共產國際蘇聯的支援下,赤化了整個中國大陸。這對蔣介石而言,不啻也是個悲劇,從北伐、剿匪、八年對日抗戰,20多年的沙場征戰最後的結果卻是被手下敗將趕到台灣這個小小島上!

當然,本來「朝代更替」在中國歷史上就是個「常數」,蔣介石個人的得失在歷史的轉輪面前,也沒什麼好慨歎的。但是中共接手後的中國,卻發生了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特大浩劫」,而且這個浩劫還不只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短短15年,從土改、工商改造、三反、五反、鎮反、百花齊放後的反右運動、大躍進造成的三年大飢荒、文革十年浩劫,乃至89年的64天安門大屠殺與99年720開始的鎮壓迫害有一億學員的法輪功,這場悲劇像連續劇一樣「連播」了將近六十年了!死亡人數高達八千萬人以上(228死亡人數約為18,000-30,000),幾乎一半以上的中國人都曾遭受過共產黨直接與間接的迫害。

兩岸的歷史與發展息息相關

從台灣人民的角度,也許有些人會想那些都是中國大陸的悲劇,與台灣無關,其實不然。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白色恐怖中所留下的傷痕與悲劇,不也是共產黨的因素所造成的嗎?大家都知道蔣經國是為了國家安全,為了防止共產黨對台灣的滲透與分化,但所使用的諸多手段,卻是蔣經國在蘇聯留學時,所受到的共產黨員的訓練,「政工幹部學校」的成立,就是其中一個具體例子。政工,講白了,就是特工;說穿了,就是特務。蔣介石的大陸政權相當程度上就是被共產黨特務給搞垮的。一直到現在台灣已透過總統直選的民主程序完成了政權更替,台灣人不也還生活在中共的「飛彈」陰影下嗎?

為了防範中共的入侵台灣,台灣必須每年花大把大把的銀子向美國購買軍備,讓美國人當凱子,美國卻告訴台灣「務必」要守住台灣「一個禮拜」!台灣還不敢不交這筆「保護費」,只能向美國討價還價「保護費」能不能少一點!這難道不是當前台灣的悲哀嗎?難道不是當前台灣的悲劇嗎?

如果當初蔣介石不是退守到台灣……

在此我也想從另一個角度,做一些假設性的歷史思考:如果當初蔣介石不是退守到台灣,而是退守至海南島的話,那麼台灣逃得過共產黨的「解放」嗎?很顯然,共產黨拿得下整個大陸,沒有蔣介石的國民政府軍隊,再拿下台灣那是輕而易舉的事。那麼如果台灣在1949年後也被關進鐵幕的話,後果會是什麼?

那麼請問讀者諸君:造成數十年來海峽兩岸悲劇的「元凶」是誰呢?

二二八在走過悲情的六十年後,終於走到「追究行為人責任」的這一步,而全世界法輪功學員在長達七年的嚴酷迫害尚未結束時,就成立了「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以「和平理性」與「訴諸法律正義」的方式,在全球範圍內追查迫害法輪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關的機構、組織和個人;無論天涯海角,無論時日長短,必將追查到底。其勇氣與智慧,不僅令世人欽佩與感動,也為自由民主世界豎立了不起的典範!

我們呼籲海內外所有中國人,一齊追查與追究數十年來帶給海峽兩岸中國人無數悲劇的「元凶」吧!◇


蔣介石軍留河內越南228也難免

 

2006.03.06【台灣日報】

◎蔣為文

「台灣羅馬字協會」除了推廣台語羅馬字之外,還推廣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特別是越南之間的國民外交。本會並於2002年結合台灣多家本土社團和出版社贈送越南社科院及國家大學近千本有關台灣研究之書籍。在和越南從事文化交流之際,巧遇一位作家、同時也是當年參與對外抗戰的越南老兵「HoangTien」(黃進)老先生。

 黃進表示,1945年日軍投降後,蔣介石代表聯軍接收越南北部,同時間南部則由英軍負責接管。那時蔣介石派遣雲南盧漢二十萬大軍進入越南首都河內。當時佔領河內的盧漢軍軍紀不佳,譬如經常在民間吃霸王餐、坐霸王車。此外,蔣介石還要求越南應給付大筆黃金和盧漢軍在越南的所需軍糧。由於當時越南全國正處於戰爭狀況且碰到大飢荒,很多人根本連基本三餐都有問題。越南革命領袖胡志明先生為應付蔣介石的蠻橫要求,只好下令全國人民斷食及變賣家產以籌措糧食、黃金,因此而有數百萬人餓死於當年的天災人禍。

 胡志明眼見蔣介石的軍隊在越南胡亂非為,且深怕蔣介石軍隊佔領越南後將藉口「自古以來越南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持續統治越南。因而胡志明採取文化和政治二方面的策略以應對。在文化上,終止漢字及法文在越南的使用,改推行越南羅馬字為全國的唯一正式語言文字。在政治上,私下和法國談條件,表示如果法國能運用國際影響力逼迫蔣介石從越南撤軍,越南將同意加入法蘭西聯邦。後來胡志明和法國於1946年3月6日簽定條約;這就是越南近代史上有名的「六三協定」。當年胡志明和法國簽定「六三協定」被許多不知情的人民罵為賣國賊。誰知胡志明出此策乃為緩兵之計,意在逼迫蔣介石撤軍,並趁法國軍隊尚未捲土而來之際準備游擊隊以對抗法軍。最後,蔣介石在法國的介入下才不甘願地撤出越南。以上這段蔣軍佔領越南的史實也被編入越南高中教科書,也因此蔣介石(越南文TuongGioiThach)的惡名在越南家家戶曉。

 胡志明曾表示,與其吃中國人的大便,不如聞法國人的臭屁。越南革命領袖深知中國人對越南領土的侵略慾,因此一直設法阻止中國有任何藉口重新佔領越南。相對於台灣,同樣是聯軍委託蔣介石暫時接管,當時台灣精英卻沒認清中國人的野心,還期待「祖國」能協助台灣脫離殖民統治。越南之例,實可作為台灣人的明鏡!

 (作者為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台灣南社社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