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11.21大紀元時報

達賴談繼承問題 外界視向中共施壓

【大紀元訊】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要在流亡地或者外國選出其繼承人的意向,被視為是回絕中共政府今年9月提出的有關規定。分析人士認為,達賴喇嘛的講話是要擴大國際影響,向中共政府施壓。

美國之音據《星島日報》報導,15日開始對日本進行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日本三重縣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針對自己的繼承人選定方式表明,除了維持西藏傳統的轉世方式以外,還可以在高僧中選擇或者由他自己親自指定人選。達賴喇嘛還說:「如果我死在流亡地印度,十五世達賴喇嘛一定要繼承我的使命,轉世不是在西藏,應該在我的流亡地或外國尋找。」

這一發言被視為是達賴喇嘛回絕中共政府今年9月提出的有關新規定。認定活佛轉世靈童時必須上報官方批准,不得受到境外任何組織或個人干涉;並規定,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認定必須按照西藏傳統方式,即在境內產生。

日本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理事楊中美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達賴喇嘛去年就提出繼承人問題,這次在日本做出上述發言主要目的是要引起國際範圍的關注,向中共施壓。楊中美分析,中共政府與達賴喇嘛之間很難打成妥協,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可能性不大,他的流亡生涯將不得不繼續下去。

達賴喇嘛最近相繼訪問美國、德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並且受到多國國家元首的接見,引起中共府不滿。達賴喇嘛此行訪日之前,中共政府呼籲日本不要允許達賴喇嘛入境。

楊中美分析,西方國家有明確意圖,就是要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他說:「2008北京奧運之前,中共政府的外交處於被動應對狀態,美國、加拿大和德國藉此之機希望促進中國人權並對達賴的支持。」楊中美指出,北京奧運之後,中共政府就不會如此低調,估計會拿出伊朗問題等外交牌予以抗衡,也就是說對於西方國家來說目前是促進中國人權改善的難得的機會。◇

 

2007.11.21大紀元時報

MIT博士:中國行看不到藍天

【記者岳芸/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9月間空氣有一點汙染,聽說冬天大家燒煤取暖時情況更糟。有些內地城市則是全年都看不到藍天,連從北京到五台山的一路上都看不到藍天。從五台山下山時我看到了原因。上山下山的路上塞滿了運煤的大卡車,發電廠都是燒煤的,也難怪在離城很遠的地方也是灰濛濛的。」

甫於11月15日出版的《琉璃光》養生季刊,其創辦人麻省理工化學博士雷久南,發表一篇她在9月間到中國走一大圈的見聞,足跡從南到北,從東到新疆。

雷久南表示,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成長,有了錢之後,不斷增建大樓、公路,飲食方面想吃什麼都有。可是大家所吃的食物都是由化學肥料種出或受到農藥汙染,加工食品更是多含添加物,這可從癌症發病率直線上升看出來,未來2、30年發病率會加速上升。

遊罷中國,雷久南回到出生地台灣,從南到北的10行程,她意外的發現,到處都是藍天白雲,包括台北市,這是幾年前沒見過的。她說20幾年前台灣追求經濟發展,造成環境破壞;農業使用化學肥料,導致癌症發病率大幅上升。可是這次吃到許多自然農耕種植出的蔬果與自然傳統方式製造的食物,這也是10年前難得一見的。

在台北時,朋友請雷久南去了兩家自然風味的素食餐廳。雷久南說20多年前她看到台灣──生意人經常工作到半夜拚命賺錢,如今看到那對夫婦想要的是生活品質,那種知足盡責的生活態度讓她很欣賞。

餐廳也賣自製的梅精、橄欖油、梨膏等。老闆分享日本做出研究證實梅精的好處,才想起小時候也喝過祖母做的梅精,就回頭做那些傳統的保健養生品。雷久南認為,由藍天白雲的日子與這種知足感恩的樸實生活方式,讓她看到了永續生活的精神。

雷久南,祖籍湖南,14歲時隨父母移居美國。1977年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取得化學博士學位。隨後在德州大學的癌症中心安德生醫院從事癌症研究10年。◇

 

2007.11.21大紀元時報

世展會籲關注全球兒童人權
逾10億兒童吃不飽 2.2億曾受暴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世界貧童禱告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10月起,新增幫助非洲4個長期飢荒國家尼日、馬利、查德和衣索匹亞;目標是為當地3千5百名兒童找到新的資助人。(AFP)

【大紀元綜合報導】昨天(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根據最新調查,指全球有1億2千6百萬名兒童從事危險工作,常忍受雇主責打、羞辱或性侵害。更令人遺憾的是,有超過2億2千萬孩童曾遭受強暴與性侵害的威脅,而加害人往往是身邊親友。因此,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除了持續尋找資助人之外,更呼籲關注兒童受暴問題,不要讓孩子童年變色。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距離聯合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已經屆滿18年,但事實上,全球每年仍有超過10億兒童生活處境艱難,無法獲得基本的溫飽,3千萬兒童缺乏糧食,每天有2萬9千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營養不良或其他可預防的疾病,每年有150萬名5歲以下兒童因為不乾淨的飲用水和惡劣的衛生環境死亡;全球學齡兒童更有1億人以上失學,甚至有些兒童從來沒看過教室。

聯合國主導研究的全球兒童問題研究中也發現,全球兒童普遍面臨的生存與受暴問題相當令人震撼,全球有1億2千6百萬名兒童從事危險工作,經常忍受雇主責打、羞辱或性侵害,每年全球有1億5千萬名女童與7,300萬男童曾遭受強暴,或生活在性侵害威脅下,加害者往往是親屬與週遭的人如:父母、老師、同學、雇主或照顧者。

台灣世界展望會說,台灣兒童沒有更快樂,台灣世界展望會接受內政部委託辦理113兒少婦保護熱線統計發現,一年至少接獲25萬通求助及諮詢電話,平均每天近700通,其中每小時就有5通屬於家暴事件的求助或諮詢電話,且逐年有增加的趨勢。

台灣世展會公關組主任楊惠萍說:「我們很希望在國際兒童人權日,能看到這些兒童的需要,世展會也會在不同的工作上保護他們、幫助他們。」

面對世界兒童面臨的生存困境,世界展望會目前在全球97個國家、幫助1億以上的弱勢兒童及貧困人群,更透過一對一資助兒童計畫,幫助超過300萬以上兒童獲得基本生活和教育發展的機會;面對全球兒童受暴、受虐問題,在聯合國呼籲各會員國努力解決。

在世界兒童日這天,台灣世展會特別邀請全台基督教會為世界貧童禱告,世展會指出,今年台灣資助人突破10萬,幫助國內及全球32個國家、近14萬名貧困兒童,今年10月開始,更新增幫助非洲4個長期飢荒國家-尼日、馬利、查德和衣索匹亞;目標是為當地3,500名兒童找到新的資助人,讓他們擁有基本生存保障和教育的權利;讓孩子們在台灣民眾的支持與關懷下,找回一線生存的希望。◇

 

2007.11.21自由時報

曹董,要多讀書!
談「和共法」的前提根本不存在

■ 沈建德

曹興誠大手筆買廣告推銷「兩岸和平共處法」(和共法),被批邏輯不通,不服,再買廣告放送,還暗批「恐嚇工商界不得關心政治」。工商界當然可關心台灣前途,但是既然關心,就要認真,而不應抱著玩票心理,要努力研究到底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就沒有獨立及統一公投問題。

有關台灣地位問題,最具代表性的是華府智庫譚慎格(John Tracik) 昨天在自由時報刊出之「台灣的地位未定」一文,建議曹興誠仔細閱讀。

其實舊金山和約並非沒說台灣給誰,它原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七條b款及七十六條b款)要讓台灣託管獨立,但蘇聯代表葛羅米科堅持,根據開羅宣言台灣必須歸還中國,因而不簽字,留下舊金山和約前言「日本絕對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幾個字。今已經證明開羅宣言是假,各國都未簽字,真相大白,台灣的法律地位也因此大白:一經宣佈就是獨立!這就是法理台獨。中國害怕,改用障眼法說「獨立公投」是法理台獨,國人不要中計。

一般人對台灣法律地位所知不多,被國共兩黨課本和媒體騙得團團轉,誤認「開羅謊言」所謂台灣是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必須要和中國統一,因而才有曹興誠統一公投的論調。甚至於主張台獨公投者,也是迴避開羅宣言,主張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澎沒說給誰,因而地位未定,所以要用公投決定台灣前途。這也是謊言。真相如前述:台灣只要宣布獨立,就獨立了!

立陶宛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比台灣小很多,被德蘇瓜分,但蘇聯謊稱它為俄援加入聯邦(和中國謊稱台灣是其一部分一樣),要獨立須還錢三百三十億美金(和中國稱台獨公投須十三億人公投一樣),美國也不支持,故蘇聯出兵鎮壓,立陶宛死了數十萬人。當被瓜分的證據找到後,立陶宛一九九○年三月十一日國會宣佈獨立,蘇聯不敢鎮壓,而美國也自動宣佈支持獨立。約十一個月後,立陶宛舉行公投確認獨立,再七個月加入聯合國。蘇聯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權可否決,但未否決,因為沒理由。

台灣如何「入聯」、「建國」,立陶宛是很好的啟示!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2007.11.21自由時報

軍用油料最好偷?

■ 陳國銘

又爆發空軍基地油庫洩密盜油疑案,這是繼二○○六年十二月、今年五月與十月後,又一樁簡直「匪夷所思」的盜油與民間承包油庫的工程弊端。外界最難理解的是:既然軍方被盜用數量龐大(幾十萬加侖)的油料,何以軍方後端的審核與稽查單位會「帳料相符」呢?

若按照現代化的電腦管理與無線射頻辨識(RFID)等技術輔助,「理論上」,所有軍用物品都可以「追查」得到。油料雖然有自然揮發、運補過程中的漏失、或是油庫丈量的誤差、油庫內滲水等可能造成油料帳料不相符的狀況(有些人就會利用這些「誤差」去應付上級督導或去建立與其他單位的關係),但是,事實上,有關於軍用油料的庫儲與管理,軍方後勤單位也是有所作為的,包括了各點庫或油庫的晨昏量油、單位主管清點、總部清點、油料官或油料士進出油庫紀錄、油罐車進出紀錄等等,這些規定與要求,主要就是在防止各種偷盜的作為。

如今,不管是油料單位的後端審核與查證,還是政戰單位的稽核,似乎都無法事前發覺油料盜油弊端,到底是人謀不臧?還是如立委所言,中階軍官都看著上級關愛的眼神,曠遲日常軍隊事務所致呢?(作者任職軍事雜誌)

 

2007.11.21自由時報

白目的白皮書

■ 姚文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正式公布外交政策白皮書,宣稱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在互不否認的情況下,與對岸展開務實協商,也就是台灣的「活路模式」。馬英九甚至附和中國對台灣的指責,批評台灣的作法是「麻煩製造者」。

首先,一九九九年八月一日,國民黨政府便曾發佈說帖表示,兩岸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然而,三天之後,中國政府立刻發表正式聲明指出:「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海協與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共識。台灣當局將這一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為了在『各自表述』的名義下塞進分裂主張……海協從來沒有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台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其次,自從一九九○年代以後,台灣便沒有再否認中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九九○年代國民黨政府推行「分裂國家」的模式,二○○○年以後民進黨政府推行「平行參與」的模式,都希望能創造兩岸雙贏的國際參與模式。然而,問題都出在中國政府的僵化立場,否定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馬英九的說法顯然是對國際外交的無知說法,甚至是對中國的一種幻想。

第三,馬英九指責台灣是「麻煩製造者」,更是令人覺得忿忿不平。在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中國不斷批評當時國民黨政府是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反駁中國的指控表示,台灣從來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國際社會的模範生。外交部長胡志強甚至反擊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呼吸,中共不滿意,我們是不是就成為麻煩製造者呢?」今天馬英九批評台灣是「麻煩製造者」,到底是站在什麼立場?

第四,馬英九提出台灣要以中華民國、台灣或其他名義加入國際組織與體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與東亞自由貿易體制。然而,中國已經無數次表示,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沒有資格加入主權國家為會員的國際組織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而且,中國非常明確表示,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就是「法理台獨」。按照中國的邏輯,馬英九也是主張台獨?還是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之後,中國便會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而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體制?

簡而言之,馬英九的活路模式完全建構對兩岸現實的無知與對中國的幻想上,將台灣的未來寄託在中國的善意施捨。而且,國民黨又反對軍購、抵制台灣採購自我防衛的軍備。馬英九的「活路模式」,只會讓台灣失去所有籌碼,將台灣帶向死路一條。

(作者為前新聞局長)

 

2007.11.21自由時報

《林保華專欄》香港選舉教訓

■ 文/林保華

十一月十八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共產黨外圍組織民建聯大勝,泛民主派失利。主要數字是:民建聯取得一一五席,較上屆增加五十三席,民主黨則只得五十九席,上屆是九十五席。泛民的其他黨派中,首次派人參選的公民黨獲得八席,低於預期,激進的社民聯六席;前線則獲三席,比上屆少三席;以民生為訴求的民協,由二十五席減為十七席。工商界(屬於親共陣營)的自由黨則獲得十四席,較上屆多兩席。連深耕基層多年的議員都敗給親共的空降人士!雖然區議會重要性不如立法會,民意走向卻值得關注。

香港的泛民當事人及一些學者專家分析原因,多流於表面現象,根本問題卻是香港相信中國「民主回歸」的騙局後,再接受「一國兩制」。因為「一國」而使自由民主的空間大為縮小,民主派也必然萎縮。因為「一國」,不但政治「中國化」,被迫接受中國的「愛國」觀念,以致反對派被釘為「漢奸」、「賣國賊」;自己再申辯如何愛國都沒有用,因為愛不愛國,由北京判決;因此不但自己作繭自縛,而且誤導香港市民,共產黨的中國就是中國,不可不愛。

連經濟上也完全依賴中國,不但依賴「自由行」,香港股市的中國化也被認為是金科玉律而淪為中國的「政策市」。例如中國宣佈開放「港股自由行」,恆生指數升幾千點;當中國憂慮資金外流而收回有關政策,深圳的銀行還無法無天到規定每天提取現金不得超過三萬元,一週不得超過五萬元,香港股市又跌幾千點。這樣下去,香港哪裡還是國際金融中心?

表現最糟的是香港媒體。他們亂捧中國,把中國當作香港的救星,不顧經濟依賴中國就像吸毒一樣,從此不考慮如何健康轉型,失去自主性。中國違反基本法,胡亂干預香港內政,例如強迫中國黑心商品上架,居然沒有政媒提出抗議;深圳銀行的違法勾當,只有溫家寶表示不同意見後,媒體才附和幾句,香港「自由市場」的自由理念哪裡去了?連反共媒體也肉麻的稱呼「胡總」、「溫總」;於是有人說,將來習近平當總書記,媒體要稱他「雜種」,因為粵語「習」、「雜」諧音。當然,也有解決的辦法,那就是禁止香港人講廣東話。反之,媒體對民主派就極盡醜化的能事。久而久之,市民被洗腦而失去原先自由民主的價值觀。所謂「慢火煮青蛙」,這個「慢火」就是媒體扮演的角色。

中國統治香港後,民主派的資源枯竭,共產黨傾一國之力來對付民主派,因此民主派前途維艱,他們的勇氣令人敬佩,但是如果不能跳出中國所設的民族主義框架,確立自己的主體價值,以「人權」反制「主權」,前景實在堪憂。

對台灣來說,如何捍衛台灣的主體價值而拒絕統一,是其中最重要的教訓。

(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2007.11.21自由時報

前赤柬典獄長 首次公審


惡名昭彰
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二十日在金邊首次開庭,前赤柬領導人達奇(中)二十日出庭時神情木然。(美聯社)


見證暴行
金邊郊區著名的觀光景點展示堆積如山的遺駭,見證了赤柬的暴行。(歐新社)

〔編譯鄭寺音/綜合金邊二十日外電報導〕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二十日在金邊首次開庭,審理前赤柬政府監獄典獄長達奇的保釋申請。

檢方宣讀針對達奇的指控時,這位滿頭灰髮、身穿白色襯衫的前S21監獄典獄長,雙掌合握、表情木然地坐著。

達奇掌S21監獄犯惡行

他告訴五名柬埔寨與外國法官,讓他坐牢,違反柬埔寨法律。「我提出上訴,是因為沒審我,就關了我八年六個月又十天。」一九九九年起被關押在軍事監獄的達奇,過去接受西方記者訪問時,坦承掌管惡名昭彰的S21監獄期間,犯下多種暴行。

至少一萬四千名前赤柬領導人波布的反對者,被拖進S21鐵絲網密佈的大門,其中不到十人存活。

多數受害者遭到虐待、被迫坦承各式罪行——其中最普遍的是承認自己是美國中情局間諜,接著獄方就將他們拖到荒郊野外亂棒打死,婦孺、甚至嬰兒也無法倖免。

柬埔寨政府與聯合國經過近十年協商後,二○○六年七月設立特別法庭,而達奇也從軍事監獄移交給特別法庭收押,但當時達奇就向法庭針對自己未經審判卻被羈押多年提出上訴,要求保釋。

萬餘人不到十人生還

在前赤柬領導人喬森潘十九日正式被法庭羈押,並且以戰爭與人道罪名加以起訴後,前赤柬政府共有五名領導人面臨特別法庭的調查。但是,由於法庭預料要到二○○八年下半年才會展開審訊,達奇二十日的出庭,被各界視為對特別法庭可信度的重要測試。

特別法庭的發言人桑巴斯告訴法新社:「初次聆訊意義重大,此次聆訊,將讓批評特別法庭的人相信,法庭與政府會把這些領導人繩之以法。」

法庭二十一日將繼續審理達奇的保釋申請,並透過電視轉播,預計柬埔寨與十個國家將有數百萬觀眾收看審理過程。共產赤柬統治柬埔寨期間,為建立農業烏托邦而把數百萬人下放到集體農場,多達兩百萬人遭處決,或因飢餓或過勞而死。

 

2007.11.21自由時報

惠來遺址博物館 保護聯盟催生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惠來遺址保護聯盟廿日公布民調結果表示,七成受訪者認為惠來遺址應受到保存,而市府委託十三行博物館所做的調查,認為需要興建惠來遺址博物館者高達八成,市府卻始終採取消極態度。

市議會今天將審查台中市文化局預算,議員劉國隆與惠來遺址保護聯盟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正視惠來遺址保存工作。該聯盟公布十月份自行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約有五十二%受訪者知道有惠來遺址,而當受訪者知道惠來遺址包含三千多年牛罵頭文化時,有七十二%的人認為應受到保存。

該聯盟表示,市府去年委託十三行博物館進行惠來遺址保存方式可行性評估計畫,也對台中市民做了民調,八十六%的受訪者支持惠來遺址應受到妥善保存,認為應成立遺址博物館者也有八十%。

聯盟秘書許鈞雅指出,市府號稱五年來編列了一千萬元保護遺址並進行宣傳,卻仍有近五成民眾不知道惠來遺址,且市府花了九十萬元做可行性評估,至今仍不公布,也不願尊重民意,成立遺址博物館。

劉國隆表示,惠來遺址妾身不明,建商無所適從,也影響遺址附近地價,如果惠來遺址能存在台中市新都心,並建立一套管理辦法,對建商、地主及市民都有好處。

台灣動畫協會理專長莊蕙碧也說,文化保存是世界潮流,阿布達比花了三千億元興建羅浮宮分館,文化輸出帶來的經濟效益不容小覷,若能成立惠來逍址博物館,將會是台灣文化的代表,也會帶動文化、教育發展與觀光收入。

對於惠來遺址保護聯盟的質疑,副市長蕭家旗表示,市府向來重視文化資彥保存,惠來遺址原地或易地保存,市府持開放態度,但議會曾決議應易地保存;若要原地保存,興建博物館,土地與興建費用要廿多億元,市府希望中央補助,但中央尚未同意,除了經費沒有著落,市府也需要與議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