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自由時報 馬英九的出身問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1.03 自由時報


馬英九沒有將原住民當作「人」,對原住民的選票或許影響不大,因為絕大多數原住民被人脈把持,不容易受到政治意識的影響,但對一般較中性的台灣老住民影響相當大,因為這種說詞會讓民眾體會到「中國人」的特性。「中國人」一向存有「中原」優越感,視其他地區為蠻夷之邦,他們來到台灣,本來就瞧不起台灣老住民,對原住民則更為嚴重,心目中認定原住民與自己不同,才會有那種說詞。

日本在台灣雖然是殖民統治,可是他們將台灣當作自己的地方,除了積極建設外,對台灣的文化水準提升不少,至少比「走路」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高出甚多,可是由於「中原」優越感作祟,他們一直強迫自己相信台灣的文化水準不如他們,誤以為說一些低俗的言論符合台灣的民情,並因此可以騙一些選票。相信他們不是故意要羞辱台灣人,而是不瞭解台灣人,「中原」優越感誤了他們。

馬團隊不只是言詞出問題,連施政能力都出大紕漏,就以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為例,陳水扁時代規劃的公車專用道對台北市交通的確發揮很大的功能,馬英九東施效顰,也推動公車專用道,只是沒有做好。規劃公車專用道最基本的常識是至少要有兩個以上車道的馬路才會出現公車專用道,羅斯福路公館圓環地下道是穿越圓環唯一的車道,馬英九將它闢為公車專用道,其他車輛則繞道而行,造成穿越公館圓環的地下道幾乎看不到車輛,繞道的車輛卻要牛步而行。馬英九最該長住(Long Stay)的地方應該是公館圓環,如此可以欣賞自己的傑作。

若是民進黨執政,規劃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的人一定被市長釘死,可是馬英九的團隊卻安然無恙,主要的原因是兩個政黨的出身背景不一樣。中國國民黨出身威權政黨,一個人要出人頭地必須有人提拔,所以整個團隊相當講究倫理,部屬挺首長,首長照顧部屬,執政團隊變成政府的主體。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每一個政治人物的權力都來自人民,所以人民變成政府的主體,執政團隊只不過是服務人民的團體而已,公務人員若是施政錯誤,必定受到首長或主管的壓力,所以施政的情況當然與中國國民黨不一樣。馬英九團隊在言詞與施政能力方面與民進黨不同,主要的問題是在出身背景。

(作者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