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大紀元時報 坦克進駐拉薩 市中心餐廳被砸
上一頁 向上

2008.03.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3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美國的人權團體引述目擊者說,在拉薩連續兩天發生藏人大規模抗議活動後,中共軍警已將拉薩附近的3個寺廟及外圍封鎖。大紀元也從其它消息證實,今天下午3點左右,有坦克進駐西藏拉薩市中心,有一間連鎖速食餐廳被砸。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西藏當地居民向本報記者透露,今日下午3點左右,有坦克進駐西藏拉薩市中心,位於拉薩市藏醫院路的德克氏連鎖速食餐廳被砸,暫時未有人員傷亡報導。
記者隨後致電該餐廳的電話,但一直沒有人接聽。

軍警封鎖三寺廟及外圍

美國的人權團體引述目擊者說,在拉薩連續兩天發生藏人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中共入侵西藏49周年後,武警部隊已將拉薩附近的3個寺廟封鎖。

設在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說,「西藏色拉寺和哲蚌寺處於中共軍警的嚴密控制狀態中」,第三所寺廟大昭寺也被武警包圍。一名拉薩市民說,哲蚌寺已被武警「重重包圍」。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報導說,兩座寺院的「上千名僧人不畏懼中共的鎮壓,仍持續展開著各種抗議活動」。據指,軍警駐紮的範圍,已經擴展到寺院以外的市中心。

喇嘛抗議擴至青海甘肅

過去兩天,已有70多名藏人因參加抗議中共政權統治的示威而被當局逮捕,當中多數是喇嘛。人權團體說,近日發生的抗議活動是過去20年來規模最大的,而且從拉薩擴散到了鄉村和附近藏區。也有報導指,西藏喇嘛示威擴及青海、甘肅等有藏人居住的省份。

另外,未經證實的報導說,周二(11日)又有約600名僧人抗議,要求當局釋放前一日被捕的僧人。而駐扎西藏的武警用催淚彈驅散抗議人士。

未經證實的報導還說,色拉寺的僧人開始絕食抗議。挪威西藏之聲稱,有兩名西藏僧人於12日面對大量武警的防守,用割腕方式表達抗議。

中共當局在周四(13日)承認拉薩發生了抗議活動,但稱有關局勢已經穩定。3月10日,即西藏民眾反抗中共暴政49周年,約有300名喇嘛周一前往拉薩進行示威,途中遭到攔阻,有50至60人被捕。另外,有十多名藏人在大昭寺附近八廓街抗議,遭武警毆打、抓捕。之後抗議活動不斷。

美加表嚴重關切並譴責

對於中共鎮壓藏人的抗議,加拿大外長伯尼爾14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1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茜強烈譴責中共政權逮捕並關押在西藏進行和平示威的喇嘛。

因為中共當局對媒體控制相當嚴密,一般人進出西藏並非容易事,所以要證實來自西藏的報導非常困難。

各地示威爭取西藏人權

在海外,3月10日,印度新德里約1千人遊行抗議北京奧運,被印度警方阻止。而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至少1千名流亡藏人遊行到中共大使館舉行抗議時,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在美國三藩市及紐約,支持藏獨人士高舉雪山獅子旗及達賴喇嘛的畫像,抗議北京在西藏侵犯人權。在奧運發源地希臘奧林匹克,幾十名藏獨支持者燃點火炬,準備將火炬傳遞返西藏。

此外,上百名流亡印度的西藏人從3月10日起自印度達蘭沙拉出發,希望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穿越喜瑪拉雅山脈返回西藏,抗議中共侵犯藏人人權和宗教自由。西藏流亡人士組織說,這次從達蘭沙拉到西藏的長途抗議行動,是8月北京奧運會之前數次抗議活動之一。

流亡海外的西藏人組織和支持者將在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前展開一系列的全球抗議活動,以抗議中共當局在西藏的政策。

1959年3月10日,西藏拉薩發生了大規模武裝衝突,中共軍隊鎮壓了起義的藏人,事件中有數以萬計的藏人喪生,達賴喇嘛和十多萬藏族人流亡到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