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自由時報  中間選民站出來 節制國會霸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3.22自由時報  

節制國會霸權

這次立委改選,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不當設計下,未能「票票等值」,造成國會席次比例顯然不公平,致國民黨雖然只有百分之五十三選票,竟佔有四分之三的絕對席次,造成國會顯然失衡,致國民黨在立院「一黨獨霸」,為所欲為,尤其費鴻泰等四名國民黨立委衝撞謝長廷總部,一般民眾感受到「一黨獨大」的恐怖氣氛,引起輿論對於「國會制衡」的重要性,因而興起以「總統」制衡「國會」的聲浪。

李前總統出面反對「一黨獨大」,如果這次總統當選人也是同一個政黨的候選人,「權力失衡」的問題將更嚴重!如果權力不能夠得到適當「制衡」,台灣民主必為倒退,甚至引起民主的受害,不能不令人憂心。為避免「議會」草率議決,犧牲國家權益,因此,有交付人民「強制公投」的必要!鑑於議會「間接民主」,「國會」在「一黨獨大」的情形下,往往由一黨的領袖在操控,故「國會的通過」並不表示「全民的支持」,有時適得其反,此由「歐盟憲法」之「公投」與「國會議決」之歧異,即可瞭解。因此,尤有以「公投」制衡「國會」的必要。

我國是「總統制」國家,依「權力分立」的原理,「行政權」與「立法權」必須「分權制衡」,顯與「內閣制」國家不同。為避免「行政權」與「立法權」合而為一,導致「專制獨裁」的局面,尤其是「一黨獨大」,有人說:希特勒的獨裁,是「議會民主」下的產物,亦是「一黨獨大」的惡果,因此,全民對於「國會霸權」有予節制的必要,希朝野共同審思為要!

(作者曾肇昌 為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