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自由時報   馬英九奮鬥了什麼?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1自由時報   

報載苗栗縣府除投入一億七千多萬元拓寬馬家庄的聯外道路外,準備再花五千萬元在馬家庄附近興建「馬英九奮鬥館」,並「規劃在館中記錄馬英九總統從小到大的成長、求學、從政等人生歷程,並陳列昔日穿過的衣物、常看的書籍,和販售與馬英九有關的紀念品。」看了這樣的報導,我們不禁要問苗栗縣長:馬英九奮鬥了什麼?

相較於陳水扁前總統的三級貧戶、佃農之子,甚至跟多數同年齡的台灣子弟相比,馬先生(套用吳主席的稱呼)是「好命溜溜」的,生活優越不愁吃穿。尤其在那特權橫行的年代,馬先生一路都有黨國大老父親的庇蔭,輕鬆扶搖直上,至少比別人少奮鬥好幾年。再加上過去從解嚴、總統直選一直到公投,馬英九「總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以及他八年市長執政無能,特別費案的瑕疵,綠卡案的真相未明,這樣的總統,有啥可供小朋友「見賢思齊」的呢?

「馬奮館」是否「馬屁館」,國人自有評斷,只是在物價飛漲民不聊生之際,是否有必要將巨額公帑投入這種「馬屁造神」工作,地方父母官應三思。

(作者李毅清 為退休教師)


拍馬屁世界第一

筆者的看法有三點:

一、大家都知道,馬先生(抱歉,因為國民黨吳伯雄主席在對岸也是這麼喊的,所以我就不稱他總統了)在香港出生,童年則在台北的萬華度過,若硬要說他究竟跟馬家庄有何「淵源」,大概就是選舉時才會想起的「老家」吧。如此言不正、名不順的馬奮館,能對中國觀光客產生多大的吸引力?

二、苗栗縣府人士說,「馬英九奮鬥館」打算請馬提供一些「小時候常看的書籍」,讓參觀者了解「馬英九這麼傑出,他小時候看哪些書?」讓小朋友也能見賢思齊,這有教育意涵。請問,馬先生從政以來,吹捧、造神、諂媚的報導、節目、文章、書籍…等,可曾少過?更何況,這世界上有一個叫google的玩意,幾乎任何人皆可輕易上手,想知道馬先生讀過甚麼書,真的需要花費五千萬公帑,特別是目前通膨來臨的時代?

三、有「觀光教父」之稱的嚴長壽先生曾提出誠摯呼籲,他表示發展觀光若沒有精緻的內涵或者可以感動人的內容,那充其量只是跟許多著名景點一樣,遊客只有假日會來,落到「週休五天」的下場。我提出的質疑是,用政治來拚觀光,不怕變成票房毒藥嗎?

放眼世界,美國沒有所謂的大、小布希「奮鬥館」,即使在最獨裁的中國,應該也找不到胡錦濤「奮鬥館」。如果真的不是拍馬屁,那我們大概只能「恭賀」苗栗縣府,為台灣創造了另類的全球「第一」。

(作者莊博文 為工程師)


劉縣長應懸崖勒馬

苗栗縣政府繼日前投入一億七千多萬元拓寬馬家庄聯外道路後,準備再花五千萬元在該庄附近興建「馬英九奮鬥館」,只會令人更為輕視可憐的苗栗縣。

面對這麼一個純由媒體吹捧塑造的「救世主」,人們都不由得想起台北市被他「建設」了八年後的種種慘狀,現在他的治國能力還待檢驗之際,劉政鴻縣長卻迫不及待為他造起神壇,連他穿過的衣物、常看的書籍都要拿來「供奉」,除了「先拍先贏」的心理作祟外,實在看不出必須如此猴急的原因,也令人懷疑劉縣長的思維究竟還停留在什麼時代。這種教壞一家大小的地方行政首長,是促使台灣向下沉淪的元凶之一。

在各縣市之中,苗栗是各方面都落居後面的縣份,文化、交通、產業等等基礎建設皆須全盤規劃展開,而孤苦無助、等待雪中送炭的縣民更比比皆是,多數民眾引頸企盼的,絕非再造一座供人膜拜的神壇。希望劉縣長懸崖勒馬,停止這項時地不宜的錦上添花、且令人倒盡胃口的政治動作!

(作者張世賢 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苗栗旅北人士)


發展觀光 有更好的作法

據報導,苗栗縣政府為發展縣內觀光,將著手興建馬英九奮鬥館。其實此舉等於是浪費人民的血汗納稅錢,難以令人接受,畢竟發展觀光仍有許多其他方式,而非此種具有濃厚政治意味的策略。

苗栗縣與其他縣市相較之下,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在山線,有豐富的天然木業與雕刻產業,濃厚的客家人文風情,以及特殊的賽夏族原住民風情,觀光資源可謂非常的豐沛與多元;在海線,有通霄、苑裡等沿海的海水度假勝地與漁業資源,可供旅客盡情遊玩。

況且在交通便捷性上,不因為山城的關係而有所不便,反而擁有山、海兩線的鐵路共同經過。如此諸多的優勢之下,縣府不充分加以改革與推廣利用,還要另闢「馬奮館」,豈非浪費寶貴的財務資源!

苗栗縣是一人文與自然兼具的美麗山城,在自主財源不易籌措的情況下,每一分錢應用在刀口上,不應僅為了「意識形態」即放棄自身已有的優勢,如此不僅難以促進觀光增加實質收入,反而將引來諸多的抱怨,讓許多縣民生活更加難過。

(作者涂晉誠 為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