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大紀元時報  迎奧運 綿陽避難體育場災民遭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3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輕舟/報導】由於四川地震造成的山體移位、坍塌形成了許多堰塞湖。連日的暴雨使得原本地質結構就不穩定堰塞湖區危機四伏。記者5月31日電話採訪了一位目前住在綿陽的原唐家山南壩鎮的女災民(暫以南壩稱之)。

南壩告訴記者,唐家山南壩鎮人說,政府要他們南壩在綿陽南河體育場的避難災民回到南壩家鄉。當局為了迎奧運將所有的災民都從體育館清理出去了。

唐家山南壩地區是重災區,房屋損壞嚴重,平武縣響巖鎮的一位女士告訴記者,但現在唐家山堰塞湖崩潰在即,他們回到堰塞湖腳下,只能躲避在離河壩1、2米高的山上。近2,000人困在震後鬆動的山體上,部隊搭建的活動房裡。

要不要疏散,響巖女士說:「現在還沒(得到)通知」。「如果控制不注,突然決堤的話,我們這個水都流到下面去,綿陽都有危險」。「堰塞湖的水聽說還在漲,沒有以前那麼快了。聽說唐家壩上面的馬家壩房子全部淹了,廠房的煙囪很高都淹住了,都沒有了。現在全都是划船(交通)了,我們家那裡,離堰塞湖還有兩里路」。

這麼多人的飲水和食物是怎麼解決的,響巖女士:「都是要自己煮。水是當兵的不知是從什麼地方拉回來的。說是放了藥品消過毒的。我們住在這裡就是山上搖出來的水,用竹子分成兩半,搭成水管接下來的水」。

「現在這裡離堰塞湖那麼近,那個危險性很大」但是他們安排(我們)在這裡,也沒辦法啊!這裡沒有火,沒有電燈,燒飯東西不夠,這裡1千多人,一個棚子裡要住10個人,只有睡的地方,沒有煮飯的地方。年輕人要出去打工,老人在家裡做什麼都不方便,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房子住。

「希望小孩上學的校舍能盡快建起來讓小孩能上學,多幫助老師學生買些要用的東西幫助他們上學。」「我們希望政府幫我們安置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提前通知一下。那南壩那邊的山隨時會垮下來,隨時在搖,搖得很厲害,30日還搖得很厲害的。希望當官的能多為老百姓的安全設想。」

綿陽的災民們對政府有個請求:「就是提供公交車或軍車能夠疏散大家。遇洩洪時車程4個多小時就到綿陽,綿陽市60萬人口,現在恐怕只剩下20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