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自由時報   西藏議員談飛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3自由時報   

一九八八年,在和民進黨主席與李潔明大使的一個早餐會上,大家談及兩岸的關係,當時的民進黨主席問李潔明大使,中國是否真的會對台灣使用飛彈,他個人的看法,並不認為中國會對台灣用武。李潔明看著我說,讓我的西藏朋友回答你的問題吧!

我告訴這位民進黨主席,中國在西藏駐軍超過五十萬,也是宣稱都是為了安定、和平的用途,但只要西藏境內出現任何民眾抗議、示威,中共絕對毫不遲疑用強勢武力鎮壓,對此不必有幻想中共不會用武。中國還在西藏部署核彈對準印度,這些核武飛彈就是用來控制及威脅印度的。這也是為什麼一九八五年起印度開始洲際飛彈計畫,視中國為印度的頭號敵人。上千枚對準台灣的飛彈同樣是具有策略上及心理上的威嚇效果。

近日訪中的國民黨主席對中國是否會用武的言論,我認為太過天真。北京的基本政策從未改變,那就是:如果中國認為台灣有向獨立傾斜之虞,它就會對台用武。北京也不可能會撤除飛彈,因為其作用就是要嚇阻當前台灣政府。最近的地震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只要奧運一過,北京就會重回其向外侵略的本質。

(作者凱度頓珠 為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