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自由時報   屁股決定腦袋的政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5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新政府上台十五天,時間不多,事證卻很多,這是一個「屁股決定腦袋」的政府。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即使是公開保證亦可跳票;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即使前後矛盾亦能船過無痕,好似什麼都沒有發生。

多年來,六四,一向是馬英九標顯他對民主人權價值堅持的圖騰符號,遠的不談,看看去年他做為總統參選人時的六四文章,白紙黑字寫著:「十八年前的今天,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了學生的民主運動,讓它十幾年來試圖建立的改革開放形象毀於一旦。這麼多年來,儘管大陸持續在經濟貿易採取改革開放,創造經濟成就,也大幅減緩與國際社會的不友善關係。但中共打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讓代表台灣民意的機構處處受挫,是中共政權反民主本質的鮮明表現」。他甚至義正辭嚴的說,「能夠真正推進兩岸關係,促使有效對話並建立互信的共同基礎,只有自由與民主」。

昨天,六四邁入第十九年,馬英九的政治地位達至巔峰,但經由總統府發出的感言,化為孱弱不堪的細涓不打緊,讚揚「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有一定的成果」,則是駭人聽聞至極!

過去這短短的三百六十五天,只因川震救災就一舉改善了之前十八年中國的「反民主本質」?兩岸的包機與觀光客也因此有了「自由」與「民主」的對話基礎?那麼選前才發生的西藏鎮壓事件算什麼?當時不排除拒絕參加北京奧運的那個馬英九又是怎麼回事?

有這麼一位領導者,上行下效,難怪日昨會有總統府官員使用選舉語言,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質問「一中各表不見了」是走基本教義派路線,卻忘了勝選後才公開表示,如果沒有「一中各表」就免談的馬當選人,是不是也該是總統府鬥爭的對象?

既然初一、十五不一樣,馬政府說什麼,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誰曉得下一秒,又會出現什麼左手打右手怪招?如此角色,中國會放在眼裡?想必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