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大紀元時報  電影節拒莎朗史東 學者籲降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上海國際電影節組織方星期三表示,今年將不會邀請美國影星莎朗史東參加該電影節。另一方面,在中國民眾對史東關於四川地震的言論進行鋪天蓋地指責的時候,有學者希望對過激的民族主義情緒降溫。


據美國之音報導,莎朗史東因有關四川地震的所謂「報應Karma」的評論引發的爭議在中國繼續發酵。上海國際電影節組織方表示,今年不歡迎史東到上海走「紅地毯」。


美聯社等外國新聞機構引述上海電影節宣傳部長唐冰的話說,該電影節的組織方已經致信史東,對她的言論提出抗議,並要求她就此做出道歉。


今年50歲的史東因在影片「本能」中的演出而在中國廣為人知。


史東日前在出席法國戛納電影節期間的一個慈善活動時,對採訪她的香港電視媒體表示,她不喜歡中國人對待西藏人的態度,因此在得知四川發生地震時,曾想過這是否是所謂的「因果報應」。雖然史東在接下來的話裡表示,當一個西藏基金會請她為四川地震做些什麼時,她感覺這對她是一次「教訓」。史東表示,她願意幫助在地震中受災的中國人。


當史東受訪的視頻被傳上網際網路後,她的話即刻遭到中國人的強烈抨擊。也有人呼籲抵制史東代言的法國奢侈品牌迪奧的產品。


上個星期,迪奧宣布不再使用史東作為其產品在中國市場上的代言人,並轉發了一份由史東經理人提供的道歉信,以期減低「史東事件」可能對迪奧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負面影響。


儘管針對史東的指責聲鋪天蓋地,從網民、商戶、到各界公眾人物,多是對史東言論的譴責聲音,但是最近也有部分人士提出,不應對史東作過度指責。


中國青年作家韓寒在他的博客上撰文說,不要動不動就舉國暴怒。他說,很多報導對史東的話斷章取義。韓寒認為史東至少還知道反思,不應該把她推向對立面。


北京學者凌滄洲在中國網路博客和論壇上相當活躍。他說,中國國內針對莎朗史東的批評過於偏激,近乎「歇斯底里」。


他說:「有很多事情在這裡容易被政治化。我覺得中國應該表現出泱泱大度的胸懷。為著這個事情而杯葛一個藝人,我覺得有點雞腸鼠肚了。」


凌滄洲曾經和其他8名學者針對前些時候抵制家樂福的活動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更多寬容和言論自由,反對所謂的「文化義和團」和「憤青義和團」。


凌滄洲說,中國人在地震造成的悲痛中,其實更應該關注的是諸如校舍倒塌是否該問責、新聞開放是否充分,以及地震預報謎團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