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大紀元時報  陳日君:中共極端民族主義危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6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2日向傳媒表示,中國近期出現極端民族主義很危險,並認為,中梵關係仍存在不少矛盾。


陳日君樞機2日晚上主持為四川地震死難者祈禱的彌撒後表示,他5月11日在義大利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北京奧運火炬傳遞期間出現過激的民族主義,可能導致法西斯主義,被香港傳媒在地震發生後錯誤引用,引起外界誤解,他對此表示遺憾,但他仍堅持之前的言論,「也有很多我們中國在外國唸書的或者是國內的青年做了一個很憤怒的反對,這樣的情形我們覺得有些危險,因為不能平靜的接受別人和平的抗議,是一個極端的行動。如果不理性的國家主義讓它不理性的發揮,就有危險了。所以我就提醒義大利人,他們很記得法西斯黨,那時就是太片面的強調自己國家的強盛,就幫助了一個獨裁的帝國主義國家,所以我們不希望走這樣的路」。


他並指出,中共當局並未履行申辦奧運的承諾。雖然四川大地震發生後,當局採取較以往開放的態度,但是並未有助於改善中梵關係,「還有一些很負面的東西,譬如今次的祈禱日、宗教自由日,大陸裡面很緊張,不僅說我們教區的朝聖不方便,甚至禁止裡面的教區跨區朝聖,今年本來很熱鬧的場面,變得很冷清;我甚至聽到有些地方的神職人員說,政府不允許舉辦5月(祈禱日),有聽聞一些地下的神父從5月開始被24小時看住,這些是很消極的」。


對於有言論指四川地震國難當前,不應再提六四事件,陳日君表示不認同,他認為應該繼續面對未處理的歷史事件。


陳日君樞機在彌撒上表示,8級地震發生後,令瘋狂追求錢財和權勢的人忽然覺悟一切是空虛的。他並強調賑災是一個持久的工程,呼籲大家切勿遺忘災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並透露,四川地震發生之後,教區已經籌得港幣1千1百多萬元的善款,募捐會持續到明年5月,之後再作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