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自由時報   上行下效虛偽執政本質未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6自由時報   

一個對外代表國家的外長,上任兩週,發生兩件大事,一是被揭發擔任大使期間同時擁有綠卡,二是就職後立刻通電外館去「台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效焉,歐鴻鍊當然不是個案,兩事看似矛盾,其實則一,那就是虛偽的執政本質。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菁英對綠卡有偏好,早有歷史定論,上自總統、下至立委,各有各種「不得已」的理由,爭取美國永久居留權的「無奈」,則無二致;至於總統府官網的刊頭,在五二○政黨輪替第一天就拿掉「台灣」,外交部不過在執行「九二共識」的總統訓令,何錯之有?


一方面宣稱捍衛中華民國,一方面積極成為美國準公民,如此精神分裂的特質,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外來政權集體潛意識,其於一九七一年蔣政權被趕出聯合國後達至巔峰,並化約為具體行動,外黃內白的「香蕉派」頓成顯學,幾乎等於權貴子女的同義詞。


中華民國與其說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正朔,不如說是保住毛王蔣寇的面子,實則在「法理」上取得對台灣的有效佔領,配以施行動戡條款與戒嚴,對內鞏固少數統治。


由於掛上中華民國的招牌不在效忠,無關忠誠,更非愛國,因此,面對內外情勢風雨飄搖,率而取得綠卡,以便在台政權不保時一走了之,不論在動機與邏輯上,均一脈相承、毫無扞格了。


真相如此,但這個政權傳續中國的虛矯文化,歷經一黨專制到現在的獨大,兩度執政皆未曾有所改變,明明中華民國只是內部消費的工具,但卻在島內自欺欺人的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中可以各表,把台灣正名打為台「毒」;到了中國,不要說中華民國立刻龜縮,連馬總統都成了「馬先生」,偽君子到連小人都不如。


外長要在國際上以中華民國易台灣,以中國大陸代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昨天決定懸崖勒馬、臨時喊卡,問題恐怕並不出在國人痛責他「去台灣」,癥結是,他把中華民國的玩笑當真,居然要拿到外交現勢上去見真章,這不是簡直就要當場戳破「馬先生」的牛皮?


旁的不說,問問美國,究竟中華民國?台灣?何者可行;而這些擁有綠卡、甚至雙重國籍申請經驗的人,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