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自由時報   生命的重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7自由時報   


在這個世間,有一些人,他們的一生,因為載負了時代與命運,而顯得腳步沉重,而他們面對與戰鬥的勇敢姿態,更增添了生命的重量。許昭榮前輩的生命歷程,就正是如此。

作為一位典型的台籍老兵,許前輩經歷過太平洋戰爭與國共內戰的兵燹,被迫加入日本與國民政府的軍隊,其後曾因支持台灣獨立理念,而兩度入獄,解嚴前他因商務出國,卻在海外聲援難友施明德的獄中絕食,而被註銷護照,淪為國際政治難民。人生所有沉重的磨難,他一一經歷。

在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後,他毅然前往中國,找尋好友林淵嵩的屍骨,也探訪中國各省的台籍老兵,為他們書寫歷史;他更親身奔走,成立「原全國台籍老兵及遺族協會」,積極為兩萬台籍國軍與遺族,爭取補償、建碑及平反,二十餘年如一日。在自己苦難的重量以外,他更願意一肩挑起所有袍澤們的生命重擔。

去年,民進黨中常會曾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籍老兵建碑與歷史平反,隨後在行政院張俊雄院長支持下,由內政部補助高雄市一千四百萬元,整建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景觀工程,但無奈公園催生過程幾經波折,許前輩認為無以告慰台籍國軍的老兵、英靈及遺族,同時又感於台籍老兵未獲得平等的退輔待遇,於是毅然在五二○政黨再輪替當天傍晚自焚,希望能喚起大眾對台籍老兵權益的關心,也悲壯地為自己的生命,畫上重於泰山的休止符。

身為高雄市長與人權工作者,同時也是台籍老兵的後代子女,我對許前輩的過身深感不捨,也更堅決我們儘速完成償還歷史正義的決心。年底以前,高雄市政府將完成「和平紀念公園」的工程,也將編列預算,來整理許前輩所留下的珍貴史料,並進行台籍老兵與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採訪與田野調查,繼續致力於落實「轉型期正義」。但願如此,能承擔起許前輩一生沉重的志業,也讓這份生命的重量,得以在這片土地上,留下最深刻的足跡。

(作者陳菊 為高雄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