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大紀元時報  外電:藏區不滿情緒積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西藏首府拉薩發生僧俗民眾集體抗議中共統治的和平示威活動近3個月之後,中共軍警依然在嚴控藏民們不滿情緒,從上週日(1日)始武裝警察又重回到拉薩街頭。有外電稱,武警對僧侶實行大規模拘留、搜查和愈加嚴密的監視行動,以及強迫他們接受「愛國教育」,雖然藏民心中不滿,但只能壓抑情緒,而且敢怒不敢言,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不過,亦有喇嘛請求記者再來,因為「人們應該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

中共武警 重回拉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從4日開始的一個月是西藏重要宗教節日薩嘎達瓦節,並且本月晚些時候奧運火炬將開始在西藏地區的傳遞,中國當局懼怕抗議活動可能會在此期間再次發生。上週日,武裝警察又重回到拉薩街頭。

當地居民說,周一早間武警人員又恢復了大規模巡邏,學校、銀行和商店都部署了大批警力。一位熟悉鐵路運輸的人士透露,本周有大批部隊乘火車進入西藏。但未知這些部隊是替換當地駐軍還是加強那裡的兵力部署。

報導說,《華爾街日報》的2名記者上週去到了拉薩和一些藏族聚居區,發現憤怒的藏民以及爆發更多抗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雖然外界對西藏的關注已被四川地震發生後所淡化,但隨著8月份北京奧運會的臨近,這一地區可能會重新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在距離拉薩1,200公里的同仁和中國西部的其他藏族聚居區,公開抗議示威雖然基本上已被平息,但佛教僧侶和其他居民卻說,大規模拘留、搜查和愈加嚴密的監視行動,以及時常要求僧侶們拒絕承認其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愛國教育」運動反而升高了他們內心的不滿情緒。

藏區民眾敢怒不敢言

報導指,目前藏區民眾多是敢怒不敢言。在西藏社會扮演主導角色、3月份以來領導了大量抗暴活動的喇嘛們,已經成為中共軍警的重點關注對象。在眾多中共軍警的布控下,許多僧侶都不願多說。

青海和甘肅省藏區三所寺廟的僧人上週說,他們被下令接受愛國教育。青海西寧塔爾寺一名26歲的喇嘛說,參加愛國教育的人被要求拒絕承認達賴喇嘛。他說,中共官員總說他們不愛國,沒資格做喇嘛。他覺得這些言論很可笑,並說喇嘛們現在壓力很大,「當共產黨拿槍指著我們的頭,我們只有裝出樣子。我們不能說出自己真實的信仰。」

甘肅夏河拉卜楞寺一名28歲的喇嘛說,這裡的喇嘛現在得15人一組、每星期參加2到3次「愛國教育」課。他還說,隨時都會有穿便裝的武警,「你根本沒法知道是不是被跟蹤了。多數喇嘛都不敢和生人交談,」他說,抓捕行動從不在白天進行。他們(武警)都是半夜以後來。

坐落著在同仁這座貿易小鎮、已有700多年歷史的隆務寺。西藏抗暴事件爆發後,這裡的抗議活動依然持續了一個多月。儘管參加抗議活動的喇嘛已被拘禁,但武警仍然對隆務寺周圍實行嚴格控制,他們(武警)不僅搜查生活區、佛堂和寺院,還沒收了達賴喇嘛的畫像和其他一些東西。

同仁當地人說,現在派駐在同仁的武警已大部份被便衣人員取代。該報記者最近來這兒時也發現,泥濘的街道上已很少看見身穿制服的警察了。

喇嘛們說,他們現在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不過也有許多人依然強硬。在隆務寺一所主殿內,一座佛像前擺放著一張鍍著金邊的達賴喇嘛肖像。一名照看此處的喇嘛說,每當有政府的人過來,他們就把它藏起來。
隆務寺一位43歲的喇嘛說,一些便衣警察會進來裝作拜佛的樣子,他們得非常謹慎才行。但他又請記者以後再來,因為「人們應該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