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大紀元時報  陳明通:貨運包機不見 令人錯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指出,兩會復談抽掉貨運包機令人錯愕也遺憾,但由此可見「很多談判不見得國民黨會比民進黨更為有利」。

據中央社報導,陳明通懷疑,這次兩會復談抽掉貨運包機,是因為過去客貨運包機是委託台北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去談,新政府不願承接,重啟談判團隊,就北京而言,就沒有義務延續過去談的內容。

陳明通進一步解釋,北京當初是為了和民進黨打好關係,怕民進黨跑掉,所以願意放行貨運包機,但與國民黨政府交手,北京沒有這些考量,就把貨運包機抽回去了。由此可知,很多談判不見得國民黨會比民進黨更為有利,反而是民進黨會有比較多的談判籌碼,未來若想再談貨運包機可能就要重新議價了。


此外,陳明通也擔心,如果兩會復談觸及連胡公報的內容,恐怕會變成政府幫連胡公報背書。他強調,連胡公報是國民黨在野時由連戰去談,「但是沒有政府授權跟社會共識」,現在馬政府要便宜行事、出面背書,這一點絕對不能接受。


陳明通說,連胡公報裡提到要談台灣的國際空間,「但是台灣的國際空間要自己去爭取,不是跟北京乞討來」,而且台灣國際空間受到打壓的罪魁禍首是北京,「怎麼現在還去跟罪魁禍首談?」馬政府的做法令人錯愕。


對於傳出兩會可能會談和平協議,陳明通說,和平協議不是不能談,民進黨以前就提過「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不過,這種高度政治敏感的內容,應該先公布內容,再交付公民投票。他也奉勸台灣的談判代表,最好不要在兩會復談中碰觸和平協議的議題,不管任何形式的公報或新聞稿,都不要去碰觸,因為這問題在國內沒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