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大紀元時報  耶魯學者蔡美兒:寬容造就了超強帝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2大紀元時報  

【記者岳芸/綜合編譯】拜網際網路科技成熟所創造的巨大產值,美國在1990年代持續數年的經濟繁榮,奠立在科技與經濟上的主導地位。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了兩年,跌幅高達40%。2003年起,美國入侵伊拉克而面臨諸多困境。越來越多論述探討美國是否走了下坡,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經濟崛起」,有可能成為下一個世界強權嗎?

「美國可能失去超強帝國的地位,中國不能成為超強帝國。」耶魯大學法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在《帝國時代》(Day of Empire)一書中如是道。

她在本書從歷史上分析7個超強帝國的崛起與沒落──波斯國、羅馬帝國、盛唐中國、蒙古王朝、荷蘭、英國、美國,這些國家能主導當時的世界,都有兩大特色「寬容與多元」(tolerance and multiculturalism);相反的,超強帝國的沒落,往往因為同化能力衰落,陷入不寬容與排外,據《出版家週刊》報導。

探討全球化議題引關注

蔡美兒1962年在伊利諾州香檳市出生,高等教育都就讀哈佛大學,1984年獲經濟學學士、1987年獲法學博士,就讀法學院時也執行編輯《哈佛法學評論》。2001年到耶魯教書,丈夫猶太人,也是耶魯法學教授,育有兩女兒,蔡有三位妹妹。

雙親都是中國人,從菲律賓移民美國。蔡美兒的父親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的電機、電腦教授,母親信奉天主教,祖父母分別是佛教徒與新教徒(Protestant)。

繼2002年年底出版《燃燒的世界》(Word on Fire),成了《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她在去年歲末出版第二本書《帝國時代》,因為近來不斷有探討美國國勢的論述,她的書也一再被提起。

能寬容異族 才能成其大

如何定義《帝國時代》書中所講的「超強帝國」?蔡美兒在接受柏克萊加州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的專訪時表示,不是指「大國」(empire),也不是「超級大國」(superpower),而是在同時代主宰全球經濟與軍事的「超強帝國」(hyperpower),所以在歷史上只有很少的幾個國家而已。

「寬容的概念不是一成不變吧?」《史密森尼》雜誌的記者問,蔡表示:「沒錯,到了近代就不是靠軍隊力量征服他國,像荷蘭與美國則是透過商業與創新等方式,吸引有進取心的移民而成為超強帝國。」

中國王朝的寬容與排外

超強帝國在征服廣大的新領域後,所延伸接觸到的不同族群,都能夠去接受戰敗者的習俗文化、宗教信仰,網羅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為政府與軍隊所用,共同分享該國的富裕與福利。
譬如在13世紀,沒文化的蒙古人征服中國人之後,欣然去接受中國的藝術、音樂、戲劇。又如,西元713年正值唐玄宗開元之治(~741年)伊始,政局穩定,經濟繁榮,國力富強,是唐朝的極盛時期,也是中國文化最為燦爛輝煌的時候。當時唐玄宗接見阿拉伯的外交使節代表團,免去他們要叩頭的禮節。

反觀千年之後,清朝嘉慶皇帝把一位英國大使驅逐出京,因為不願行三跪九叩禮。相比之下,清朝不如唐朝寬容,結果王朝盛世也遠比唐朝遜色。

帝國崛起也有其他因素

當今中國的不寬容,一方面使得能登上西方報紙頭條的新聞,是法輪功成員或藏族等少數民族受到壓迫的故事。另一方面,則是作為戰略寬容工具的中國種族民族主義(ethno nationalism)的巨大成功。

蔡總結道,中國可能崛起成超級大國,但卻不能成為超強帝國;中國可能與其他國家,例如歐盟或俄羅斯,較為均衡的在幾個國家之間分享權力。

有位署名michael.a.minichino的讀者在《史密森尼》雜誌網站上回饋,他認為《帝國時代》只說對了一部分:「我相信老子哲學,帝國的崛起並不是因為寬容。當該國道德低落,揮霍財富與祖先遺產,那麼走上沒落之途是不可免的。那就是帝國循環的週期。(It is the cycle of em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