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自由時報   寧為特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3自由時報   

過去三週中,甫上任總統的馬英九先生、行政院劉兆玄院長及其內閣的表現,顯示出其深層思維的認同錯亂、價值觀扭曲、忠誠偏差之景象,不禁令人憂慮,如此的政府團隊究竟是要把台灣帶到何處去?

照理說,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是受人民託付,辦理政治事業、處理公共事務的公僕,對國家人民需要有高度的認同與忠誠,但是上從馬英九先生,下至行政院團隊的高層主管,卻有多位閣員擁有其它國家準國籍的永久居留權。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感念台灣對其培育之恩,但是在認同行動與忠誠態度上卻表現出腳踏兩條船的投機心態。筆者認為對於身為國家的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卻又持有外國永久居留證及國籍者應該立即被免職,因為其行為已嚴重影響人民對國家之認同,造成社會信心的危機。

此外,自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台灣原已經逐步擺脫一九四九年後的中國法統桎梏,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以其它代號或名稱來立足國際社會,十多年來,社會及國際間都漸漸接受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料在馬政府上任執政三個禮拜中,又將台灣再次被淹沒在中國思維的陰霾下,這種藐視事實且不尊重多數台灣人民認同的「去台灣化」行為,凸顯出馬政府對台灣的認同標準與社會認知間是有著極大的落差。

從將「台灣」郵政改為「中華」郵政、外國元首「訪台」改為「訪華」、「外交部長歐鴻鍊擔任瓜地馬拉大使期間申辦美國永久居留權」、中國國民黨主席到中國訪問,如同回到祖國一般,連中華民國都不敢提,馬總統也變「馬先生」等,行為及現象,都讓人質疑是為鄙視台灣並為回歸中國而努力。這不是執政熟練與否的技術面問題,而是心態、認同的大是大非。

筆者要誠懇呼籲「馬先生」,在任用行政團隊,施行國家政策時,請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尊嚴與權益為優先考量,不應為了短期利益而先自我矮化,並屈服於霸權的威嚇。請記得,台灣人民選的是總統,不是特首。

(作者張德謙 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