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大紀元時報  熱錢若撤 中國股市房市受災最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金融專家表示,一旦熱錢自中國撤退,中國大陸的股市與房市受災將最為嚴重。

據中央社轉述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農業銀行高級經濟師何志成在接受《瞭望週刊》採訪時指出,如果經濟下滑導致熱錢撤退,受災最嚴重的是股市和房市。

何志成分析,熱錢是投機和避險資本,在「機會和風險沒了」時便會離場,而且撤退的速度相當快,以致若沒有必要的技術和心理準備,往往會對所在國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報導表示,目前金融危機正在發酵的越南,以及11年前被亞洲金融危機波及的各國都深受其苦。而熱錢什麼時候撤,就像熱錢進入一樣,是個既重要又難免讓人猜謎的話題。很多人認為美元止跌反彈,是熱錢從流入到流出的逆轉關鍵點。因此,對美元反彈的判斷,特別是來自美國聯儲局的風吹草動,成為研究者的重要猜謎依據。

何志成認為,儘管美元可能在6月反彈,但那只是針對歐元、日元的反彈,對人民幣頂多是減緩貶值速度,因為中國大陸的幣值仍處在被低估區間。因此,討論人民幣由升到降的拐點,目前還為時尚早。

數據顯示,熱錢在大量流入中國大陸,而股市樓市卻仍徘徊低迷,何志成認為,這與中國股市處在建倉階段有關,奧運會前有非常多的不確定性,而房地產市場目前爭論很大,在通貨膨脹壓力越來越嚴重情況下,大多數人預期收入沒有增加,直接打壓對房地產需求。

他指出,如果不是有海外熱錢的不斷湧入,房地產市場也許早就大幅度下跌;反過來說,如果經濟下滑導致熱錢撤退,受災最嚴重的也是股市和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