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對美日同盟開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對於台灣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遭日艦撞沉一事,不管是對外交部的批評,還是不惜一戰的主張,甚至「聯中抗日」的提議等,這種種似是而非的主張,不僅無助於理性討論,也無助於解決問題。實際上,海釣船遭日艦撞沉的元兇,與馬政府不務實與鼓勵中華民粹主義有關。不檢討這個根本問題,一味搞抗日民粹,日後類似問題還是會層出不窮。

首先,海釣船屬娛樂性質船隻,依規定不可以在廿四海里外作業,被日艦撞沉的位置在釣魚台六海里內,離基隆更超過一○○海里以上。不管釣魚台是不是台灣實質控制的一部分,海釣船本身都已經違法,使船上釣客的安全陷入危險境地。這部分應先依法處置。

其次,外交部處理並未失職。外界認為要求海巡署撤艦證明台灣屈從日本。但領土爭議的國際處理原則,多以外交方式處理降低衝突。試問海巡艦如持續在現場,是否要從日艦上搶到人才離開?很容易因此會由海釣船事件上升為台日衝突。而如果沒有攔截到人就回來,不是平白在外人前自損台灣公權力嗎?以此觀之,外交方式的決定是適當的,外交部作法並沒有錯。

任何有基本國際常識的人都知道,雖然美國不涉入釣魚台主權爭議,但承認釣魚台目前屬日本管轄,因此明確在美日安保涵蓋的範圍,這個主張在二○○四年又被強調一次。為了釣魚台與日本不惜一戰,意味著為了釣魚台要與「美日同盟」開戰,這也是北京政府為何強力約束自己人不挑動釣魚台議題的主要理由。號稱有知日專家的馬政府難道不知道嗎?

還有人建議要「聯中抗日」以處理釣魚台問題。由於中國根據擁有台灣的主張表示對釣魚台有主權,因此「聯中抗日」無異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形同幫中國偷渡對台主權的主張,這個提議居心十分惡毒。此外,台灣也會因「聯中抗日」而喪失對釣魚台的主張。因為既然台灣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就不需與台灣協商釣魚台議題,直接與北京談判即可,釣魚台主權已經變成日中爭議,台灣只是個地方政府,根本沒有上桌談判的資格。

馬政府對於宣稱擁有台灣並輔以軍事威脅的中國,表示要「擱置主權爭議」,結果導致台灣的主權被擱置,但對於一個根本無法控制的小島,卻又絕不擱置爭議。這種該堅持不堅持,該務實不務實的馬政府作風才需要檢討。
(作者賴怡忠  為前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