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打壓台灣 中又染指1國際組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記者陳璟民、胡清暉/台北報導〕我國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代表兩國官方復談交流之際,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劣行並未停歇!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名 我絕不改

據了解,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專業領域最重要的組織「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傳出在中國施壓下,有意於近期召開董事會,將更改IEEE台灣分會名稱列入議程,由目前的Taiwan改為Taiwan, China。

台灣各地的分會、幹部及會員得知此一訊息,反彈情緒激昂,要求IEEE董事會切勿做出不利於全球會員的事情,相關討論也應立即終止;台灣分會雖已回絕改名,但本案可能還有變數,將密切觀察IEEE的後續行動。

理事長︰中方只是浪費時間

現任IEEE台灣分會理事長、台大教授吳瑞北強調,台灣電子科技的實力強,在電機方面的微波、電子電路設計等領域表現世界一流,對於中國方面的長期打壓,早已見怪不怪,已妥善回覆IEEE主席的來函,中國的舉動只是在浪費時間,國人不必過度擔心。

吳瑞北表示,中國二十年來一直試圖在IEEE打壓台灣,因此,每屆學會幹部改選後,新任主席面對中國提出的台灣更名要求,多會詢問台灣分會的看法,本屆主席兼執行長Lewis Terman先前確有詢問他的看法,他已妥善回函,表達台灣的主權。

台灣科技實力強 早獲國際肯定

吳瑞北認為,在國際組織講究的是實力,台灣電子科技的實力強,以電機的微波領域而言,去年全世界在IEEE相關期刊刊登四百篇,光台灣就占了約二十五篇,深受國際人士的肯定,也獲得不少國際專業人士的支持,因此,他認為,中國的舉動只是在浪費時間。

吳瑞北將台灣所有會員重點意見彙整於回信中,強調我方完全無法接受將台灣改名為Taiwan, China,並認為稱呼台灣為Taiwan或Taiwan, ROC以外的名稱,將會有嚴重的後果,長期而言也會對IEEE的發展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