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台獨聯盟聲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有關這次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不幸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撞沉,引起台灣輿情沸騰,另據報載,日本各界也非常震驚。

一般國際社會,友好國家之間為了領土問題,也很容易釀成重大紛爭。台灣與日本乃是唇齒關係,近十多年來的友好關係蒸蒸日上,目前可說是半世紀以來的頂峰,因此希望兩國朝野以冷靜態度來處理這次事件。處理這種事件的最佳方式,就是雙方應將事實真相透明公開,再行思考彌補之策。

這次事件雖然是漁船被撞沉的問題,但其根本癥結乃是領土主權的問題。如果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則此番漁船在自己領海內釣魚是完全合法的行為;如果釣魚台的主權屬於日本,則日本巡邏艇的執法行動屬於合法,但手段是否過當,亦有值得商榷之處。

釣魚台列島屬無人島,自古以來,唯有琉球、台灣漁民在沿海捕魚,由於陸地狹小不宜居住,所以從來未曾發生領土主權問題。

後來根據一八九五年日清兩國簽訂的馬關條約,台灣歸屬於日本。台灣與琉球的漁民繼續以過去的習慣捕魚營生,彼此相安無事,日本漁民也曾經登上釣魚台搭設曬魚之棚架。

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佔領琉球期間,以釣魚台為靶場,一直持續到一九七二年美國將琉球歸還日本為止,當時美國也將釣魚台一併交還日本。自該年以後,日本對釣魚台實施有效統治。

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台灣,從此以後,台灣主權屬於台灣,另有一說則是台灣主權地位未定。但無論如何,台灣人及其政府未曾對國際社會提出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主張,雖然,據說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曾將釣魚台歸屬宜蘭郡治理。

到了一九六八年左右,根據調查報告,釣魚台海域之海底蘊藏大量石油,立刻引來國際注目,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始對釣魚台主權提出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認為台灣是其領土,釣魚台屬於台灣,所以釣魚台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由此可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乃是牽強附會的間接關係。事實上,台灣既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釣魚台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絕無歸屬關係之理。

於此台日關係篤好之際發生此一不幸事件,希望台灣與日本基於友好國家關係,兩國政府以和平、理性原則進行交涉,妥善解決此一爭端,以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

根據歷史經驗,主權問題之交涉通常曠日廢時,為維繫彼此長期的友善關係,兩國宜先協商暫時性的解決方案,將釣魚台海域之漁業及海底資源,由兩國國民共享。 (作者黃昭堂 現任台獨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