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聯合號事件」考驗中國對台日政策/台灣恐成大輸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聯合號」事件似乎愈演愈烈。外交部召回駐日代表,強烈向日本表達抗議。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下週三要前往釣魚台海域考察國軍執行海疆巡弋、維護主權和護漁情形。行政院長劉兆玄指出「不惜一戰」是手段之一,不排除最後階段會使用。未來一週,如果台日雙方不願退讓,無法顧及雙方立場與尊嚴妥善處理,釣魚台海域發生嚴重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不能完全被排除。

一九八八年三月中旬,中國海軍艦隊在南海南沙赤瓜礁附近海域與越南海軍爆發海戰。當時的台灣國防部長鄭為元表示海峽兩岸基於「血濃於水」的民族共同立場,國軍將協助共軍抗戰。倘若日本因台灣立委堅持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而爆發武裝衝突,中國是袖手旁觀,還是出兵介入?「聯合號」事件的確考驗海峽兩岸捍衛南海與東海領土主權一致對外的默契與立場,也勢必衝擊中國的對台、日外交政策。

針對聯合號漁船遭日艦撞沉一事,中國外交部除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外,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活動並導致台灣漁船沉沒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同時要求日本停止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動,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除了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的答問 (非外交部正式抗議聲明),筆者未見中國高層官員有更進一步的聲明。兩天前,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在日本東京召開,與會中國外長對此事件也隻字未提。

上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福田康夫共同發表《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本月初,日本媒體報導中日兩國就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已經達成基本協議,兩國將在跨越中間線的海域設定多個區域,進行共同開發,但中國已經開發的「春曉」氣田不包括在共同開發協議中。由此發展觀察,中國應該是不樂見中日兩國關係因台灣在釣魚台海域採取激進的動作而受到不利影響。因此,中國官方不太可能做出任何公開聲援支持台灣的聲明。

倘若台灣與日本果真在釣魚台海域爆發武裝衝突,此將給予中國一個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機會。一來,台日關係的惡化符合中國的外交利益。中國一向擔憂台灣與日本加強軍事外交合作。二來,假「中國台灣」之手去對抗日本就釣魚島主權的控制與主張符合中國的國家領土主權利益。

以上假設性情境的中、台、日三角關係當中,可能最大輸家是台灣。目前台灣的海巡艦隊與海軍實力無法抗衡日本海上優勢軍力。惡化的台日關係也肯定不利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外交利益。因此,馬政府就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決定到釣魚台海域進行「國內考察」一事,可能要透過國安會緊急危機處理小組仔細討論評估,才能做出最好的決策。與日本相關單位作事前溝通或許是必要做法之一。

 (作者宋燕輝 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美國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訪問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