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曹長青專欄/馬英九和「憤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每當有涉外事件時,中國就有不少被稱為「憤青」的青年人,以愛國的名義,毫無理智地發瘋,宣洩仇外的暴民情緒。人們厭惡地把這些愛國惡棍和當年的義和團、紅衛兵視為一路貨色。

沒想到台灣也有「憤青」,而且不是年輕人,竟是政府的高官權貴。剛上任的行政院長劉兆玄,還有些藍營的立委,就「釣魚台事件」高喊對日本「不惜一戰」,就是典型一例。

首先,怎麼「開戰」?根據國際權威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上週一發佈的最新全球軍力報告,日本去年的軍費開支排名全球第五,是台灣的四倍半。而日本海空軍是亞洲之冠,這更是人所週知(但台灣國防部長陳肇敏是不是知道,就難說了;因為這個原空軍司令竟不知桃園有軍用機場,實為「草包部長」)。這個仗怎麼打?陳肇敏是不是又想「肇事」?

其次,今天世界上哪個民主國家的行政院長,以及最高立法機構的成員,會動不動就對另一個民主國家高喊「不惜開戰」這種憤青口號?更何況台灣的安全在面對中共武力威脅下,恰恰日本同美國一樣,是協防台灣的盟友。對這樣的盟友動不動就喊「開戰」,這不是降到中國那些小痞子的水準了嗎?

其三,北京和東京對釣魚台也有主權爭議,但即使中國軍事崛起(軍費開支已超過日本,排美英之後的世界第三名),但中國的高官,也沒敢喊對日本「不惜一戰」,甚至都沒「召回大使」。畢竟現在脖子上有腦袋的,都懂得什麼叫現實。而台灣的劉兆玄們,就像中國憤青錯吃了仇日藥後的瘋顛發洩,被國際媒體報導後,真是把臉丟到了全世界。

馬英九幾年前也喊過對日「不惜一戰」,現在又加上劉兆玄,一個是總統,一個相當於總理。如此「憤青們」當權,真讓人為台灣的未來捏一把冷汗。

台海兩岸的憤青有同樣的精明算計。中國憤青反美、反日(前段還反法,包圍法資商店),但絕不反共,絕不敢對共產黨「發瘋」。台灣的憤青也如此,因為按照馬英九們的邏輯,既然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土」還包括「中國大陸」(領土面積相當釣魚台多少萬倍),而那裡早被共產黨佔領(不是撞了台灣漁船,而是殺害了成千上萬的國民黨眷屬等,還用飛彈威脅台灣的主權和生存),馬英九們怎麼不敢對中共政權說一點點硬話(更別說採取任何行動)?不僅自我作踐地百般討好共產黨,馬英九甚至在「六四」這個屠殺週年日,撰文讚美那個政府的「成就」,前天還在參加出版活動時歌頌共產黨的「進步」。這就是憤青們的德性:永遠是對紳士撒野,對惡霸下跪。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