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自由時報   時不我予的台獨世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8自由時報  



許世楷夫人盧千惠女士常舉日本童話浦島太郎的故事,來比喻許世楷那一代的海外黑名單人士。浦島太郎遊龍宮六天,回到陸地上時,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六十年;黑名單解除的感覺就像打開了浦島太郎的寶盒一樣,大家都變老了,回到台灣已經六十歲了。當解除黑名單後回到台灣時,已經不是他們的時代了;他們一直不是主流,也不是泛綠陣營的主流;一直受到媒體的忽略,海外台獨運動的歷史及個人的努力都被忽略,但是一顆想為台灣做事的心,是最誠懇、最積極地、默默地持續地在耕耘著,這就是台獨黑名單世代的時代悲劇。

對許世楷、黃昭堂這一代來說,最不公平的是,人生裡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都被國民黨給消耗殆盡,回來台灣除了為台灣做點事,還能爭什麼?因此許多人都是抱持跟黃昭堂主席一樣的信念「成功不必在我」。

許世楷三十五歲即已取得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解除黑名單回到台灣已近六十歲了,任駐日代表已七十歲。若不是國民黨的黑名單政策,人生為何不能在最青春菁華的歲月裡,來一展抱負呢?

放眼當今民進黨學運世代,四十歲左右就能出將入相、登府入閣,這八年來是否有珍惜自己正值年輕力壯,在崗位上努力而有一番作為呢?民進黨執政八年下來內閣閣員更迭有如走馬燈,尚且不論清廉與否,是否每位在朝為官者下台前都能想想是否愧對良心,是否有為台灣人民做了什麼?

(作者張喻翔 為前建國黨主席許世楷特別助理,現居曼谷,旅遊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