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大紀元時報  地震問題 上萬人聯名問責
上一頁 向上

2008061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針對傷亡慘重四川大地震的政府責任問題,上萬中國公民聯名對當局進行問責,要求從制度上保障公民監督政府的權利,追查傳聞所說的預測地震信息是否受到官方刻意隱瞞,懲處造成學校師生重大傷亡的豆腐渣工程責任者。


希望促成公民社會早日建立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個叫作中國公民監政會的團體通過網際網路向媒體發出新聞稿,提出通過公民問責,提高廣大公民的權利意識,促進公民社會在中國早日建立。


據悉,截至6月15日晚間,中國有11,259名公民聯名問責中共當局在四川地震災害預報以及受到廣泛質疑的建築質量方面的責任。


中國公民監政會的新聞稿指出,針對汶川大地震,作為中國公民監政會的全體聯署成員,本來就是矢志剷除一切形式的腐敗的。


這份新聞稿說,在此關鍵時刻,特意組織萬人聯名問責政府,就是希望通過這種發聲,敦促當局能夠勇敢作出決策,早日讓中共當局徹底走向清廉公正的大道,必須允許公民自主聯合監督政府及一切官員,徹底結束絕對權力產生絕對腐敗的荒唐歷史。


震區學校普遍倒塌令人質疑


參與聯名問責的四川德陽市維權人士李宇表示,他的孩子今年16歲,正在念中學。作為孩子家長的他,對那些在地震中來不及逃生的學生娃和教師感到非常惋惜,對他們的家人表示深切同情。李宇質疑倒塌教學樓的工程質量及其背後可能牽涉的權錢交易。


他說:「地震太強烈肯定也是一個因素。但是這個建築市場本來就很混亂, 它這個所謂的招投標在很多情況下程序不是公開透明的。」


上海退休教師楊月燕也對一些災區學校建築在十幾秒鐘內就整體垮塌發出質疑。


她說:「有的小學震了15秒鐘預制板就全部倒塌,裡面的水泥鋼筋細得不得了。連當地農民都說他們造房子都不會用這麼細的鋼筋。」


監督官員是公民責任


上海的楊月燕表示,她簽名參加公民聯名問責行動之後,當地派出所找她談話,委婉地提醒她加入這樣的團體可能會給她帶來麻煩。這位退休教師表示,她贊同公民問責發起者的觀點,監督政府、督促官員改進工作應該是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她說:「它現在就是問責制,我們提出來以後沒有下文。因為中國的媒體不獨立,言論也不獨立。它的宣傳什麼的都是控制的。不能曝光。一切以穩定為主,怕。要安定人心。它是用這個藉口。就是既得利益者、他們坐在位置上的有權有勢的人不想動。他看到你們問責,他就怕。」


根據中國公民監政會的新聞稿提供的消息,參加聯名問責的人士來自北京、上海、廣東、四川、山東、浙江、黑龍江和內蒙古等許多省市自治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