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自由時報   政大該解聘更多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0自由時報   


昨天得知校教評會的結論,多出一個之前系院評會中根本沒有提到的新選項,並且表決通過,即是不續聘莊國榮教授,理由是行為不檢、有損師道。

首先,身為一位政大的學生,我為此種手段感到很詫異也相當不齒。我以為尊重民主是個普世價值,尤其在這個以政治為名、以亞洲哈佛為目標的大學,應該更懂得何謂程序正義。但是政大高層們卻是披著民主招牌行獨裁之實。姑且不論莊國榮於教育部主秘期間的發言是否失當,既然校評會中的高層權力如此之大,又何必惺惺作態召開系院評會討論表決?

再者,不續聘之理由─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據我所知,莊國榮先生發表這些爭議言論,並非在課堂上。難道身為一個教職人員在課堂以外的地方,就不能發表自我的想法?在政大待了四年,有多少教授大剌剌的在課堂上鼓吹倒扁思想,更甚者有說出槍斃前總統的話語,如果同一標準放諸四海,請政大也將這種行為的教授一一解聘。

(作者蘇諭亭  為政治大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