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自由時報   黨國幽靈正還魂復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0自由時報   

「經濟生活馬上好」的神話,不到一個月,就成了一則笑話;「黨國幽靈馬上還魂」的警語,則不是笑話,一黨專政的黯影正悄悄來襲,一步步侵蝕台灣的民主根基!

台灣民主館撤二二八展,恢復尊崇被指二二八事件元凶的獨裁者蔣介石;當時執行「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館」的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因總統大選時的粗口風波,遭政治大學解聘丟了飯碗。

這兩個事件同時發生,時機雖應是巧合,但在馬政府上台將滿月時發生,絕非只是巧合或單一事件;雖然主事的教育部及政大各持理由,但無法掩蓋馬上秋後算帳、清除異己的深深疑慮。

歷史上的威權政府,都把建築物當做意識形態象徵,也是推銷意識形態的強力廣告工具,二十世紀四大獨裁者史達林、希特勒、毛澤東、蔣介石都是一丘之貉,於今,尊崇史、希的紀念建物早已化為陵夷,毛、蔣的紀念堂則依然屹立。

毛澤東的徒子徒孫中國共產黨,現仍專制統治中國,仍把毛當祖師爺膜拜;蔣介石的徒子徒孫中國國民黨,現在重新在台灣掌權,又在搞尊蔣的老把戲,馬英九政府上任後,黨國獨裁的幽靈正隱隱還魂復活。

莊國榮粗口罵人當然不對,但當時已公開道歉並辭去教育部主秘,負起政治責任,不料,「政治人物莊國榮」的粗口,於今卻殃及「學者莊國榮」,政大校評會決定不續聘他,並非莊國榮教學研究不佳,令人質疑背後原因,其實是莊國榮粗口批判的對象是馬總統及家人,以及濃濃的黨國意識形態作祟!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