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自由時報   政大,請三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2自由時報   

致政大校教評會的公開信

今年農曆春節前,政治大學為了能否繼續獲得頂尖大學計畫的補助經費,急得動用各項資源,希望不被踢出名單外,成為「二流大學」。此時借調至教育部擔任主秘的莊國榮教授,成為重要的對口管道,幾經折衝後,政大保住了兩億補助款,校方才鬆了一口氣。

曾幾何時,這位維護政大校譽(保住了一流大學的頭銜)有功的莊主秘,卻在不到半年內,搖身一變成了損害校譽的「有損師道」者,實令校內同仁錯愕和不解。更離譜的是,校教評會的不續聘決議,完全扭曲了系和院的教評會意見,粗暴地逕行決定一位教授的去留,此例若開,將來大學教授的工作權將朝不保夕,更對學術自由產生莫大的戕害。

在六月十二日的社科院院教評會上,討論此案過程有全程錄音,根據當天的發言紀錄,多數委員是主張,此一懲處案在系教評會上分成三派意見,無法作成有效決議,因此院教評會不可能越俎代庖來審議此案。可以說,院教評會的共識,是不願意強行為公行系作出人事處分,絕不是空白授權給校教評會開鍘。

詎料,校教評會竟然不顧起碼的程序正義,提出之前從未被考慮過的不續聘案,並且在人事室的誤導下,未能充分評估此一方案的嚴重後果─莊教授有可能永不得任教─以致選擇了重懲,毫不顧念「莊主秘」對政大也有貢獻。這一動作,不僅引起秋後算帳的聯想,還使得政大被外界貼上「黨國鷹犬」的標籤,算不算也有損校譽?

報載莊教授擬赴總統府前表達反省之意,但基於以上的事實陳述,可以發現校教評會的審議缺乏正當性,而解鈴還需繫鈴人,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再度召開校教評會,以程序有瑕疵的理由,廢棄先前的決議,讓校園回歸平靜,而不是淪為政治鬥爭的場域。或許莊教授也可以暫時靜觀有無轉圜餘地,不必急於反擊。

當代自由主義哲學家羅爾斯在其經典著作《正義論》中,提出「無知之幕」的論點,意指遊戲規則的公平與否,是必須假定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當事人,莊教授的遭遇如果換成你我,會服氣嗎?請政大校教評會委員們三思!

(作者顧忠華 為政大社會系教授、社科院院教評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