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大紀元時報  兩會復談以後的台灣風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3大紀元時報  

兩岸之間中斷接觸近十年的海基會與海協兩會,已於6月中旬在北京重啟協商,特別是針對兩岸週末包機,以及陸客來台觀光等項議題展開歷史性的協商。

先就兩會復談的契機或重要性而言,海基會與海協會兩會復談,的確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例如,兩會復談的主要意義即在於恢復並加強兩岸民眾的互信基礎,並為台灣的全球布局尤其是兩岸布局開展新頁。

具體而言,兩會已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等項協議;並且準備讓貓熊赴台,以及規劃在兩會之內互設辦事處。而依據「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與「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觀之,兩岸周末包機確定將從7月4日起正式實施,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則是自7月18日起正式發團到達台灣。

整體而言,北京的海協會與台灣的海基會就開通兩岸客運包機和貨運包機等事宜,業經由協商確認客運包機和貨運包機的承運人、搭載對象、飛行航路、通關便利、報稅措施、互設機構、輔助安排、申請程序、準用事項、貨運事宜、定期航班以及聯繫機制等事項,唯包機航路得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似仍有意將台灣「矮化」為地方政府。

至於,「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部分,內容林林總總且涉及聯繫主體、旅遊安排、誠信旅遊、權益保障、組團社與接待社、申辦程序、逾期停留、互設機構等方面的規範,並採取「團進團出」形式進行,即所謂的「團體活動,整團往返」。然而,協議的內容仍「矮化」台灣的嫌疑,因為居民就是指地方的住民;該協議實則就是指地方的住民至另個地方的觀光旅遊協議,台灣仍不可不慎。

不僅如此,另對台灣而言,它的後續風險在於或許未來一兩年內,北京方面願意順從台灣的要求,所以在經濟方面給台灣好處,使馬英九總統的政見不至於馬上跳票。唯一兩年之後,北京對台灣就可能會再度升高壓力了,要求台灣開啟政治方面的協商,並要求台灣在國家主權方面處處讓步。屆時,對台灣來說,也有可能會產生「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窘境。

尤其是,北京在名稱方面老是不放手,總是堅持台灣是個地方政府,仍刻意「矮化」台灣的國際地位。甚至,北京方面由陳雲林拋出「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構想,背後更可能牽涉到國家主權的爭議問題,是否會成為下一階段兩岸談判桌上的新議題,更值得觀察。

不僅如此,北京迄今為止仍未減少或撤除對台灣的飛彈部署,仍試圖以軍事壓力換取台灣的談判與讓步。換句話說,北京給台灣「蘿蔔」的同時,仍然還保有「棍棒」的威脅,這是台灣不得不正視的最大風險!總的來說,台灣方面也必須進行兩會復談的風險管理以台灣人民的整體利益觀點,持續並有系統地去確認風險的存在並進行風險評估,以及監控這可能隨時都會出現的風險。
——轉自「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