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自由時報   指南山下冷水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3自由時報   

看到莊國榮教授遭政大解聘的消息,感慨萬千,充滿兔死狐悲的憂傷。

總統大選的時候,很多偏綠的朋友,對國民黨重掌政權,充滿了疑慮,除了擔心台灣會因此落入中國統一的圈套外,另一個較大的憂心就是威權體制再現。而今莊國榮事件已經讓這種憂心成真,吹起了馬政權步入恐怖政權的第一聲號角。

莊國榮被控言行不當,有損校譽,是非常不公平的指控。關於馬英九父親的緋聞,坊間雜誌披露已久,路人皆知,算不得新聞,而且因為沒有虛構,更不算誹謗。若說用詞不雅,也應微罪不舉。若說因此有損校譽,更是太過誇大。比較起當今某政要,當大學校長時與年輕貌美女記者,夜會冷水坑「密車問政」,何者私德缺陷較大?何者損及校譽更深?

莊國榮事件我們看到暌違許久,兩蔣時代扼殺學術、言論自由的政治惡靈再度侵入校園,莊國榮後,學界將人人自危,憂心誰會是下一個血祭的羔羊?
(作者沈乃慧 為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英文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