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大紀元時報  外電:中國人燃炮驅邪 吃桃逃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5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由於最近的四川地震、火車相撞和西藏抗議事件,中國人正在重新思考所謂幸運數字的意義,幸運數字在暴政專制時代可能恰恰是惡運的徵兆。一些中國人購進罐裝「桃」子以求「逃」開災害,或燃放鞭炮驅邪。


《基督教箴言報》20日報導,北京奧運在2008年第8個月的第8天晚上8點8分展開,這絕不是巧合。這是因為8在中國是幸運數字,就這麼簡單,中文8這個字聽起來像代表好運的「發」。


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一直批評迷信、以無神論者自居,這類幸運數字的說法在許多年前曾給人帶來嚴酷的懲罰,不過在北京種想法還是深植人民心中。中國的通俗文化充滿象徵性,比如說習慣在生日時吃長長的麵條,因為這象徵長壽。


由於四川地震引發的重新思考,中國人普遍相信﹕天災預示著對於中國的統治者將有更大的麻煩,所謂「人不治天治」。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國歷史教授普萊斯(Don Price)解釋說,好的政府維護人民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如果統治者沒有能這樣做,將有洪水旱災和地震等天令,預示統治者的覆滅。


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至少25萬人死亡,這種普遍的思維很快地將這場災難與毛澤東6個星期後死亡聯繫在一起

最近幾星期中國網路到處都是數字,解讀最近幾個月一連串襲擊中國的不幸事件的涵義。


中國南方50年來最大的一場雪災,發生在中國新年1月25日,1加上2加上5等於8。同樣地,西藏暴動事件發生在3月14日,同樣地,四川地震5月12日,所有數字加起來都等於8,更糟的是,地震是在奧運開幕前88天可能代表雙重的厄運。


中共政府對於這種言論嚴厲控制,官方的網絡審查拿掉所有這些帖子。


這類對災難的恐慌引起了民間驅邪避難,一些父母們使用傳統的中國驅邪方式,燃放鞭炮,製造大量噪音,以把邪魔趕走。也買罐裝桃子,要孩子們吃桃子。為什麼要買罐裝桃子﹖因為桃子與中文字逃跑同音,吃桃子的孩子逃過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