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自由時報   莊教授,加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5自由時報 


從三月以來,在政大校園中時常會有同仁私下討論莊國榮教授回學校任教一事,但大多意見紛歧。六月十九日晚接獲友人來電,告知當天學校「校教評會」做出不續聘莊國榮教授一案,我的第一反應是:怎麼會這麼重?站在教師會的立場,於是立即與其他委員聯繫,希望集思廣益,找出有無可以協助莊教授的地方。

在幾封委員們往返的電子郵件中,可以看出多數委員都認為校教評會的處置的確太重,尤其對於可能影響莊教授日後在學界教書一事,感到於心不忍!但後來我們透過管道了解校教評會並非無權做出系、院教評會以外的處置,因此在程序正義方面的訴求只好暫時作罷。

這幾天我的心情也特別沈重,因我是政大少數曾經給莊教授寫「莊主秘,請回吧!」公開信的同仁,信中提及……回政大吧!好好一個人才,別讓選舉給糟蹋了!當時我勸他回政大,以免再惹出更大的風波。沒想到三月份的選舉粗言風波、六月的不續聘事件,政大的師生猶如洗三溫暖,經常被社會質疑,處境也很尷尬!

就在我邀約教師會同仁小聚,商討上述事項的過程中,沒想到貴報讀者投書,連日來將本人與莊教授不續聘案相提並論及批評,其中多所誤解,因此不得不予以回應。由於本人並非政大校教評會委員,也從未做過任何影響教評會委員之舉,貴報投書在未求證的情況下,一再將本人扯入此事,造成社會誤解,本人深表遺憾。儘管如此,如同政大其他同仁一樣,本人也願公開鼓勵莊教授進行應有的申訴救濟管道,但請保持心平氣和、據理以爭!

莊教授,加油!

(作者周祝瑛 為國立政治大學教師會會長,教育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