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自由時報   我是莊老師的學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9自由時報  


「彥穎啊,先去當個兵也好!你會從中體會到更多,更認識自己,並且更具生命力!」這是兩年前莊老師烙印在筆者內心的一句話。當時,面臨著親友們的不解與壓力,而莊老師卻願意花上無數個課餘的時間與筆者深談,鼓勵筆者。

對於筆者來說,短暫的軍旅生活,經歷與體會了很多求學階段前所未見的經驗與感受。曾經協助聯繫相關單位處理海上喋血案、漁船爆炸失火、旅客落海,以及颱風期間掌握漁船安全等事情。正由於莊老師不論在課堂或課餘時間,時常鼓勵我們對於社會上的公共議題付出關懷,並且實際參與,「深入體會公共利益」。這樣的理念,落實在筆者關懷台灣農業問題時,能從宏觀的角度,實際地去了解農村的生活型態,並且從政府、農民,甚至是政策方向轉變可能影響到的產業、團體的角度來思考。這正是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更是莊老師教育理念的具體展現!

除了筆者以外,政大公行系更有許多學長姊與學弟妹們或是筆者的朋友們,也先後實際投入了社會上的生態保育、家扶與社會救助的公益團體,甚至是國際性的志願服務團體,為台灣社會努力著,為泰緬兩國邊境的緬甸難民營中小朋友們的教育權利而努力著。為的就是能將自己課內所學,以及自己的能力貢獻於這個社會。

因為莊老師,擴大了筆者與許多朋友們的視界,厚植了生命經驗,並且懂得關懷社會,付出關心,實際投入社會公益活動,進而將這些體會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們!

哈佛大學教授Richard J. Light《哈佛經驗》一書提到,大學教育除了傳授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深入認識了解自己,與同儕深入的互動,彼此相互學習,並且能對於社會公共事務熱心關懷,實際投入參與。莊老師正是這樣地鼓勵學生。

莊老師離開政大公行系,這不僅會是政大公行系的損失,更是社會整體的損失。因為,每年進入政府機關服務,投入社會團體服務的政大公行系友們不在少數。若莊老師離開了,將使得這些朋友們失去了與莊老師在專業與課餘的切磋機會,無法實際接觸與了解莊老師「深入體會」的教育理念,實踐投身公共事務的熱忱,更沒有機會去明白莊老師強調「厚植豐富生命體驗」的道理,這是政大公行系的遺憾,也是未來進入公行系就讀朋友們的遺憾,更會是整體社會的遺憾!

從社會整體的正面與積極的力量,筆者企盼社會各界認真地思考!更多的公行系、所同學們的聲音,請參考〔遇見.莊國榮〕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pastudents


(作者羅彥穎  為政大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生)